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接受了三个电视栏目的采访,分别是CCTV2的《今日观察》栏目,北京电视台的《首都经济报道》和《晚间观察》栏目,其中一个是电话采访,一个是到我办公室采访的,一个是我去演播室的。

同一天,三个不同的栏目,谈的却是同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就是文化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网络游戏行业实施的“家长监护工程”。而今天,正是这个工程正式启动实施的日子。

这是工程,在我看来,就是个“浮云”工程。浮云理由如下:

1、某电视节目做了个街采,大多数家长根本不知道这个工程。就是说,这个工程的主要针对对象,目前还没有“被”知道。

2、出于职业敏感性,也为了电视访谈,今天一早,我就去寻找腾讯、网易、盛大、完美时空等4家网游企业的“家长监护工程”的专门页面。说实话,不是很好找,尤其是某家,着实费了我不少功夫。我尚且如此,普通家长可能找起来就更费劲了。

3、每家网游企业需要家长提供的资料各不相同。如果一个孩子同时玩三四个网游,家长可就惨了。这样的细则,竟然没有设定规定动作,而实行自选动作?

4、手续很繁杂,比如需要派出所出具监护法律关系证明。

5、准备资料到还在其次,还要提供孩子所玩网游的游戏名称、登录账号,有的还要提供角色名称,这些,孩子能告诉家长?

6、运动员是网络游戏运营企业,裁判也是网络游戏运营企业。网络游戏企业为了盈利,当然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玩游戏,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难以执行。比如审核资料,比如“服务人员要持续跟踪每个申请,及时与家长沟通情况,反馈该账号的活动,了解未成年人参与游戏的状况,为家长提供必要协助”等,当这个数量以十万百万计的时候,网游企业有那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

7、据说,有的小朋友多注册了几个账号,准备来应付家长,这种情况,又如何杜绝?

8、事实胜于雄辩。来自某参与试点网游企业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与家长监护工程相关的业务超过250起,其中咨询使用方法的家长一直都有,不过近200起都是进行查询监督认证。而要求对子女账户进行封停处理的仅是个位数。另一家同样参与试点的网游企业则表示,尽管开设了专门的热线等服务,但截至目前,虽然有家长致电咨询却没有收获任何投诉信息,“而且咨询的也不多”。

如此看来,就好像“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一样,这个网游家长监护工程,起到的也就是个警示作用。(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