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订了往返机票,习惯性选择支付宝支付。支付时提示我,使用蚂蚁花呗,还能少一块钱。支付完成后,顺便去支付宝看看。突然在支付宝首页看到一个邀请,“邀你加入生活圈”,这个生活圈的名字竟然是“北京女人”。

刘兴亮|支付宝真的成了“支付鸨”?你信吗?

揉揉眼,确实没看错,怎么让我一个大老爷们加入“北京女人”的圈子?难道,之前江湖的传言成真了?

立马去微博和微信浏览了下,乖乖,不得了,不得了啦。给大家发个照片开开眼:

刘兴亮|支付宝真的成了“支付鸨”?你信吗?

 

​于是,看到了形形色色的评论:

支付宝成了支付鸨

社交的一小步,援交的一大步

支付宝成了高端陌陌

阿里社交充满了情色荷尔蒙

 

诸如此类的说法,不一而足,总之都在纷纷指责阿里和支付宝,好事者多多,再比如那个著名的好事者王思聪:

刘兴亮|支付宝真的成了“支付鸨”?你信吗?

腾讯科技也是一个好玩的主,越来越娱乐化,竟然找了支付宝生活圈的一些女孩子发的照片,一张张的去比对搜索,说人家的照片都是假的。我就问一句,这样揭穿人家女孩子们,真的有意思吗?

 

也就是因为这个功能,我才发现我的芝麻信用竟然也是750分以上的主,可以随意去这些女孩子们下面去留言,话说也是骄傲的很。不过支付宝也讨厌的很,要看这些妹子们竟然也没个入口,害得我还得一个一个去搜索,然后我的支付宝就成了这个样子:

刘兴亮|支付宝真的成了“支付鸨”?你信吗?

闲扯半天,接下来要假装严肃点了。用一句话说,这个事情反应了马云对于社交的贼心不死,这一次,支付宝接力了阿里的社交梦。

 

在PC互联网时代,阿里就依托淘宝平台推出了淘江湖,主打真实好友交互平台,但这同样是一次不成功的尝试,如今淘江湖页面已经无法再度打开。在淘江湖尝试不顺之后,阿里于2013年投资了当时最为流行的 新浪微博。更早前,阿里还投资了陌生人社交平台陌陌。

 

直到来往,阿里的社交梦达到了高潮。但是通过来往的尝试,阿里已经意识到,要做一款产品直接去挑战微信,目前来看已经变得不可能。

 

微信空前强大的岁月了,还是有一款社交软件获得了成功。那就是剑走偏锋的陌陌。

 

于是,支付宝也想剑走偏锋?

 

目前的样子,支付宝似乎也走上了这条社交路。但作为这个体量的公司,作为目前其在互联网江湖的地位,不是那个时候赤脚的陌陌能够相提并论的。

 

所以,善意如我,是不大相信支付宝真的愿意走上“支付鸨”的道路的。那目前的情况又怎么解释呢?

 

我认为是套路。就好像你手机里收到的那些具有诱惑力的短信一样,实际上的事情跟短信里暗示的其实不一样。

 

通过一个非常具有诱惑力的挑逗,然后让你接受他真实的业务。这是一种营销套路。

 

微信有的功能支付宝基本都有,但微信是社交工具入口,大家顺便用微信钱包支付一下,顺理成章;支付宝是支付工具,大家顺便社交一下好像驴唇不对马嘴。

 

对于支付宝来说,这应该是防御性策略。因为这么多年来不光是阿里,BAT都明白了:偏离自己主赛道,非进别人地盘搅混水,最后都是难堪。但是,战略性防御还是要有的。

 

支付宝这样级别的公司,我真的不愿意相信他们会真的愿意成为“支付鸨”。但这种打擦边球的营销方式,他们是可以干出来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