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在吗?”

 

掐指一算,几亿微信用户,100%都在微信上被这么问过。算得这么准?是的,江湖人称“刘半仙”的正是区区在下。此刻,刘半仙眯着眼睛问你,每当微信里跳出“在吗”这两个字的时候,你是什么感受,又会怎么回复?

 


 

我先说说我的回答。别人是主要看气质,我是主要看心情:

 

心情很好的时候,我会回复:“你猜?”

心情稍好的时候,我会回复:“健在。”

心情一般的时候,我会回复:“在的。”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回复:“不在。”

心情很差的时候,我不回复,选择忽略。

特别无聊的时候,我会回复:“希望我在,请按1;希望我不在,请按2;希望我及时回复,请发红包……”

 

最好玩的一次,我一连被问了8遍。“在吗?”“在吗?”“在吗?”“您在吗?”“您在吗?”“您还在吗?”“请问,您还在吗?”“请问请问,您还在吗?”

 

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我,刚谈成一个合作,心情正好。打开微信,看到这8条信息的时候,脑袋里还是有种天外飞仙的感觉。一阵刀光剑影之后,我又回到人间。先得看看这人是谁。

 

我有个好习惯,窃以为值得推广。我两个微信加起来有七八千人,久而久之,不用说看到叫什么“果果爹”“糖糖妈”的记不起来是谁,就是用真名的也想不起来。我的习惯是一律改备注为“真名@公司”,然后在备注里还会注明认识的日期,是个什么活动、饭局之类,召集人是谁,谁的朋友等等。

 

看了这人的名字和公司,没想起来是谁,又看了看备注,原来是我曾经给温州的政府官员讲过一次课,听课的还有少量企业家。这人应该是讲课完之后扫码加我微信的,是温州当地的一个企业家。再看了看,加微信时打了个招呼,之后似乎从来没聊过。

 

于是,我回复了过去:“在的”。

 

“您最近忙什么呢?”“工作啊。”“工作挺好吧?”“还好。”“家里人也都好吧?”“都好,谢谢。”“哎呀对了,请问能帮忙联系下小米的雷军吗?X月X日,在温州,我们公司的年终活动上,想搞个培训,请雷总给讲讲,让员工增长增长见识。”

 

果不出所料,一堆铺垫后,这个“哎呀对了”出现了。和“哎呀对了”类似的,还有“顺便问一下”、“正好有个事”等等等等。套路,都是套路啊。

 

想起了《编辑部的故事》里葛优的那句台词“你直接说但是吧”,之前的一堆话,其实都没什么卵用,都是为了给“但是”之后的话做铺垫。有时候真是想不明白,这些人到底是喜欢玩漂移呢,还是喜欢脑筋急转弯?

 

(二)

 

我是一名互联网老司机,再加上略略有些名气,因此各种杂事真的很多。有来问某某人联系方式的,有让帮忙找工作的,有前来寻求投资的,甚至还有猫丢了让帮忙发一下的,不一而足。在服务区服务,自己的事耽误了;不在服务区,人家说耍大牌,得罪人。

 

这些事情,不光微信独有,可谓历史悠久。以前的QQ、MSN等,也是这样。不同的是,QQ和MSN有签名文化。下面给大家晒一下我的QQ和MSN的签名:

 

QQ签名是——

1、未满20岁者请在父母指导下与本人聊天! 

2、50岁以上的大婶还是该干嘛干嘛去吧! 

3、我非专业聊天人仕,不承担打招呼业务。 

4、谢绝壹问壹答制,在本人不回复的情况下,请自觉停止一切信息。 

 

MSN的签名是——

声明四点☑本处不是114☑本人不是猎头☑有事请单刀直入☑许三多告诉我,和不明身份的人聊天没有意义。

 

回头看来,QQ和MSN的签名都有着时代痕迹,比如QQ签名的前两条,明显有泡妞时代的烙印,比如MSN签名的第4条,明显是《士兵突击》火爆的年代。当时记得最好玩的是戴志康,在完全复制我MSN签名后又加了一条:☑这个签名是抄袭刘兴亮的。

 

微信虽然也有签名,但签名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在QQ早期,很多人有主动看签名的习惯;在MSN时期,记得每次登陆的时候,都会给好友提示,谁谁谁登陆了,后面还跟着签名。关于MSN签名,我当年有一些小窍门,比方说要传播什么事情时,我就会修改下签名,然后上上下下几次,然后好友就都知道了。一直记得在几次爱国行动中,MSN签名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当年用MSN的时候,有个小遗憾,人数上限是1000人,不够用啊,所以隔一段时间要清理一次好友,当时我曾经给MSN中国的老大提过需求,能否给我增加到2000人,结局当然是被拒绝了。现在微信上限增加到了5000人,依旧不够用。

 

(三)

 

通过QQ和MSN的签名可以看出,我多么希望聊天是单刀直入的。当然,这里说的是和工作有关的聊天,不是闺蜜那种闲扯淡的聊天。

 

从另一个维度看,QQ和MSN时代问“在吗”是情有可原的,而微信问“在吗”则是罪有应得。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维度是?

 

QQ一直是有用户状态的,分为在线、忙碌、离开、隐身、离线等。所以,除了在线这个状态,后面的几个状态你是搞不清楚的,于是就有了“在吗”这个经典的开场语。还有段时间QQ猛推等级,用户为了得到星星月亮太阳,常常开着电脑挂QQ,这个时候在线也是伪在线,那是用来骗腾讯公司的。

 

从QQ到微信,有个非常大的区别就是,不再区分在线离线这些状态,因为微信一开始是只给手机用的,而手机是一个带着体温的电子产品,是时时刻刻带在身边的,因此就默认为用户永远在线。微信火了之后,QQ有个版本也取消了在线离线状态,结果被用户骂惨了,在很短的时间内又恢复了几个状态。

 

既然默认为永远在线,还问我“在吗”干什么?只要人活着,自然是在的。毕竟我没在签名档里说:主人已死,有事烧纸。

 

(四)

 

不得不再次提到我那本构思很久却一直没有真正写作的书——《碎片化生存》。在这个碎片化生存的年代里,虽然微信产品设计的是用户永远“在线”,这类产品也叫即时通信工具,但微信交流却不一定是“即时”的。

 

没有人能够做到随时“在线”,没有人有时间能够做到在微信上随时等候别人的召唤,正常情况都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回复别人的信息,可能是开会的间隙,可能等电梯的空档,可能是约会的早到,可能是蹲在马桶解大手的时候。因此你管人家在不在,把你的事情直接说了,等在对方在碎片时间回复即可。

 

本文开头,我的那个案例可能是个极品,但你可能多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面对“在吗”你回复了“在”之后准备立即进入聊天状态时,对方却没有下文了。很可能就是对方用他的空闲时间问一句“在吗”后又默不作声去忙他的事情去了。

 

更怕的还是一不留神就陷入“套路”。有些人,其实你并不熟悉,平时也很少联系,当他有求于你的时候,往往就是以“在吗”开头。一旦你回复了“在”,你就失去了装聋作哑的机会;一旦你回复了“在”,你就被迫要响应他的需求。那种感觉,就像被人逼到了墙角,必须要给出一个交代才行。这个套路,就像小时候雪地里捕麻雀,“在吗”就像人类故意撒下的玉米粒。

 

老鼠拉木锨,大头在后边。“在吗”的后面,往往跟着要你“帮忙的事儿”。

 

(五)

 

有事为什么不单刀直入?非要从“在吗”扯起呢?给别人打电话时问一句“方便吗”是尊重,给别人发微信时来一句“在吗”可能就是一种骚扰。

 

拜托了,大家都很忙,请不要故意浪费别人的时间。微信交流,最好单刀直入,有事说事。不觉得“在吗”是画蛇添足?不要那些套路,开门见山不好吗?有事说事,无事退朝。

 

真想给微信里的“在吗”设置一个自动回复“你猜”。如果对方真要连续问8个“在吗”,我就连续回复8个“你猜”。

 


 

BTW:本文是继《请别再发微信语音浪费我的时间了》之后,探讨微信用户行为系列的第二篇文章。这个系列还需要讨论什么,欢迎与我交流。去公众号“刘兴亮”里回复暗号【土豆】,给你推送我的个人微信号,添加时简单注明理由和讨论事宜。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