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做大做强之后,全球化就成了这些企业的下一个目标,概莫例外。自从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企业就开始了前仆后继的全球化征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全球化的道路上,中国企业尸横遍野。即使是不可一世的BAT,在这条道路上也尝遍了苦酒,错失良机,令人唏嘘不已。毕竟,互联网在所有行业中,应该是距离世界最近的、差距最小的一个。

BAT中,阿里巴巴的全球知名度是最高的,马云也是最具全球视野和野心的领导人,然而也错失了全球化的最佳时机。记得我在凤凰担任阿里美国上市的直播嘉宾时,就对阿里的全球化寄予了厚望。当是时,阿里席卷创纪录的250亿美元融资,马云一时声望也比肩巴菲特乔布斯之列,正是开疆拓土的最佳时机。不料翌年,马云却将一半的资金消耗在投资苏宁、购并优酷以及其他国内传统产业的投资中。腾讯则是另外一个故事,微信本来是一个最可能全球化的互联网产品,可惜却倒在了“开放”这个格局上。百度是起了个大早,连晚集都没有赶上。

刘兴亮|乐视正在提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第三种样本


虽然凤毛麟角,但还是有一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样本。第一个国际化的样本非联想莫属。

联想于2004年12月宣布以17.5亿美元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蛇吞象”引起了一片轰动,也代表了当时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模式。即通过并购方式,将供应链与生产制造体系、渠道体系两个网络先后走出去。除联想外,许多劳动密集型、出口原始设备生产商及原始设计制造商,也是这一阶段的典型代表。

出口导向是这第一种样本企业的特征,即企业的技术、设备等来自海外,而产品以成品或半成品的形式在全球市场直接或间接销售;或者利用地方廉价的劳动力,通过低成本、低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获得竞争优势。

第二个样本自然就是华为。今年7月份,任正非在某次座谈会上直言不讳:“华为是全球化公司,不是一个中国公司。”试问当下,除了任总,还有谁敢这么说?2015年,华为以3898件已公布PCT申请专利数量成为PCT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而海外市场也成为华为营收的重要来源。华为2015年年报显示,全球销售收入3950亿,海外收入占比58%。随着近年来华为手机的高歌猛进,华为更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道路上2B和2C双线齐下的非典型样本。

未来虽然还存在着很多未知数,但是乐视,正在提供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第三种样本。

“有人说,LeEco是中国的奈飞,也有人说,LeEco是苹果+特斯拉 三星+亚马逊+奈飞+迪斯尼等等,还有人说,今天LeEco居然要来到这些伟大公司的主场打擂,肯定是疯了。但是我想说,LeEco跟这些公司都不同,相对于苹果封闭的闭环,LeEco是开放的闭环。我们是代表未来的新物种。”

刘兴亮|乐视正在提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第三种样本



这段话,是贾跃亭在10月19日美国旧金山举行的BigBang发布会上说的。他还表示,乐视来到美国,并不是要和它们打擂和竞争,而是要通过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跨产业链的价值重构,打破产业边界、组织边界和国家边界,破界创新,生态化反,创造下一代的产品形态,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创造代表未来的商业模式,带来全新的用户价值,进而创造全新的生态生活方式。

贾跃亭眼中的这个新物种,正在探索一条不同的道路。因为之前的联想样本和华为样本,还主要是靠硬件打天下的。

BigBang发布会前一天晚上,我在旧金山最著名的中餐馆“岭南小馆”喝酒,有乐视的联合创始人刘弘,有乐视北美总裁Richard Ren(任宏亮,曾任华为西欧消费者业务总裁)。用Richard的话说,不管是谁家的手机、电视进入美国市场,对于BestBuy这样的卖场来说,就是多了一个种类而已,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就是多了一个选择而已,没有啥本质的区别。所以,乐视准备在美国做一个“视频内容的天猫”。

美国市场现在的格局是什么样的呢?中国的视频内容,主要集中在几大巨头手里,而美国市场则非常分散,除了你可能有一点了解的Netflix、HBO、Showtime、Hulu等,还有一大堆其它视频供应商。如果按照此前的方式,那么,用户要想观看视频内容,必须查找不同的界面和菜单,此举的确让人感到麻烦。

因此,乐视准备建一个“视频内容的天猫”,用户只需要在一个超级账户里充值,就可以观看里面的所有视频内容。这样就可以帮助用户解决这个麻烦,让用户用全新的方式收看视频内容。按照计划,乐视将用户所有的电视剧和电影等视频资源整合到某一个地方,进而按照用户的建议,让用户按需点播观看。

这个做法看上去非常有效,因为内容才是电视行业的未来,用户一个个独立地订阅Netflix、HBO、Showtime、Hulu等视频供应商的服务当然很麻烦,如果乐视能够给美国用户提供一个地方,在同一个地方,就可以让用户观看所有的视频内容,前景一定很美好。

当然,这个想法乐视能想到,别人也一定能想到。据悉,Apple TV和亚马逊的Fire TV也有这样的计划。和他们相比,乐视手握两大优势:
 

刘兴亮|乐视正在提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第三种样本


第一个优势是苹果和亚马逊做不到的,那就是海量的中文视频内容。毕竟在美国有几百万的华人家庭,他们对于中文内容的需求是刚性的,乐视如果能够发挥好自己的优势,针对这些用户发力,立马就有了苹果亚马逊的差异化路线。这个点,可作为乐视全球化战略的第一个落脚点。虽然有些中文视频内容是有地域版权限制的,但乐视也有很多自制内容。

第二个优势就是VIZIO。今年7月份,乐视宣布20亿美金全资收购美国最大的智能电视厂商VIZIO,其美国市场的占有率有1/5左右。通过收购VIZIO,乐视已经在美国拥有了一个非常有利的用户基础。乐视将对符合硬件条件的VIZIO存量智能电视及将来生产销售的VIZIO进行全方位的生态化改造。这样,乐视大屏已拥有千万级别的智能电视入口。

此次乐视在美国全球还首推了uMax85。uMax85是乐视在推出全球最大尺寸的智能电视uMax120之后,再次推出的uMax系列新品。除了uMax85,此次乐视还在美发布了第四代超级电视系列产品——X43pro、X55、X65。

当然,这个“视频天猫”的想法实现也有很大的困难。因为Netflix、HBO等本身的目标就是要成为独立的内容供应商,Netflix等非常看重与用户之间的直接合作关系,因而乐视要说服这些公司将要付出九牛二虎之力。

这当然是乐视面临的一大困境。但别忘了贾跃亭的名言:“99%的人不看好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就颠覆。”

今年是乐视全球化战略元年,美国之外,乐视已经在香港、印度、俄罗斯等各地纷纷落地,不断取得丰硕的战果,而此次乐视生态全面登陆美国,可以说是乐视全球化战略之中的重中之重。

美国代表着全球最成熟的市场和商业环境,硅谷汇聚着全球顶级的科技互联网企业,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著名科技公司云集于此,洛杉矶拥有着享誉全球的好莱坞娱乐业。因此,美国是全球化道路的一块硬骨头。

和前辈们不同的是,乐视正在探索一条“平台 内容 硬件 软件 应用”的生态型全球化道路。即使未来可能会失败,但不可否认的是,乐视生态代表着一种新的发展和创新理论,不失为一种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新型样本。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