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微信小程序颠覆APP?且慢讴歌!
 

​以前了解重大新闻、热点事件,主要是去看新浪搜狐网易腾讯这几大门户网站的头条,现在更靠谱的是朋友圈,也可能是我的好友大多数是从事IT行业的缘故吧。

 

昨晚到今天,朋友圈当仁不让的主角是“微信小程序”。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大多数人认为会颠覆APP,更有甚者,竟讴歌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微信小程序是什么呢?微信官方的解释是:“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他们都说,微信小程序能够颠覆APP,是这样的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扯扯两年前的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百度的直达号。其实在今年年初张小龙透露要做应用号(微信小程序的乳名)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立马闪现出的就是百度的直达号。可以说,二者是一样一样滴。

 

直达号是在2014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发布之前,百度曾经在中关村的苏浙汇餐厅张罗过一个饭局,让我们几个人给直达号提提意见。当时,可以明显感觉出百度对于直达号寄予非常高的期望。

 

传统互联网时代,百度的焦点是连接人与信息;移动互联网时代,直达号的发布意味着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的落地。直达号意欲让百度在人和服务之间搭建起一个桥梁,让商户与用户能大规模的连接并直接沟通。

 

第二件事是关于“H5和APP谁将主宰未来”的大讨论。智能手机方兴之时,乔布斯就对H5技术寄予了厚望,而H5技术的真正爆发却是在2014年。2014年也被称为H5元年。当时关于这二者谁将主宰未来的讨论,席卷了绝大多数人,讨论的很是热烈。

 

现在,两年过去了,直达号对于百度来说,希望有多大,失望也就有多大。至于H5和APP,谁也没有替代了谁,二者目前是共存的关系,且共存的很融洽。

 

虽然百度和腾讯不可一概并论,虽然也不同于H5和APP的那次争论,但前车之鉴的价值还是有的。

 

不管是今天的微信小程序,还是两年前的百度直达号,抑或是H5,大家都有一个善良的愿望,希望能够取代APP,因为过多的APP给我们带来了困扰。

 

困扰主要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把手机搞得很慢。之前为了价格战,国内的手机普遍运行内存不高,即使是苹果,直到7才取消了16G的版本。即使你土豪买了256G的,也架不住每个APP几乎都逮住一切机会给你推送广告所造成的拖慢运行速度、浪费流量和可能死机的问题。更别说还有很多流氓APP。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痛点。第二,用户获取成本过高,现在高质量用户已经涨到了几十块钱一个。第三,开发成本高,你至少得组建iOS和Android两套人马,还有各种机型的适配,我在创立“闪聚”的初期,公司支出的大头就是开发人员的工资。

 

我们先来看看微信小程序获取用户成本的问题。不可否认,在小程序的初期,会有一波红利,就跟微信公众号一样。公众号初期每篇文章动辄几万阅读,但随着公众号越来越多,再加上被折叠,打开率越来也低。小程序度过初期后,估计也会如此,到时候你会发现,入口深、低频、用户习惯培养成本高、推广成本受限,小程序就真的变成“小”程序了。如果你想当然的认为,只是你有了干爹,干爹的几亿用户就都是你的,那你就真的太想当然了。

 

再说了,微信即使再强大,也只是一个微信,谁会忽视微信以外的用户、微信以外的流量呢?尤其是大公司,必须还得有自己的APP。除非你只是个非常早期的初创公司,还在摸索阶段,这个时候,你只有微信小程序可以。朋友圈里看到某人说100亿以下的公司就别搞自己的APP了,差点没把我笑喷。

 

还看到一个评论,“但无论如何,看到了一个开放的微信。”也是非常好玩,APP Store里有成千上万的开发者,你看到了一个开放的苹果了吗?

 

相反,微信给人更封闭的感觉。最近连续发现一些链接只能在微信里面打开,再加上不透明的生杀大权,让一些基于微信创业的朋友叫苦不迭。前两天一个VC朋友说,完全基于微信发展的项目他们不投了,“多了一层不可控的风险”。还有一个基于微信内容创业的朋友,上个月推迟了上线,因为在投资人的劝说下正在加班加点的开发自己的APP了。

 

一方面,我们离不开微信,一方面,又烦恼于微信的越来越重。到了微信这个级别,最后能打败自己的对手只有两个:一个是自己,一个是趋势。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微信小程序是颠覆不了APP的。更遥远的将来?那时候手机都要被淘汰了呢。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