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脚本、快播和钥匙
 

​前几天被朋友圈刷了屏,主题词分别是:脚本、快播和钥匙。

 

小时候看过两部电视剧,分别是《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当时很奇怪,怎么就起了这么个奇怪的名字,后来才明白,其实三个名词之间是有联系的。模仿之,有了这个标题。

 

先说说脚本。

 

此事来源于阿里员工抢月饼的故事。阿里在发放月饼的时候,搞了点新意,玩了点与众不同——“秒杀”。如此一来,阿里的一帮技术宅男坐不住了。俗话说,好奇害死猫,这一次,好奇害死了猫厂(因天猫的缘故,别名猫厂)的几只技术猫。玩秒杀?有趣,有挑战性!技术宅男们敏锐的捕捉到了一个表现自己技术的机会,不求成网红,只求有乐趣。于是,几个程序员写了几行小小的脚本,就在秒杀中骄傲的胜出。然后发生的事情,估计所有的人都想不到,几个程序员被开除了。原因么?违背了诚信。

 

再说说快播。

 

快播是一个播放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播放器,其实快播是一个系统。除了播放器,还有更为关键的网络,以及服务器这些藏在后台不为大众所知的东东。快播可以说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然而,就在快播的点对点网络加速技术,分布式存储技术,在保持先进生产力的时候,走入了一个禁区,那就是缓存了节目源。然后,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快播被约谈,一个强大的草根技术公司就这么垮掉了,然后就是最终的结局,创始人王欣被判刑,三年半。今天,唯一能说的就是——快播的技术真的很牛逼。

 

最后要说的是另一个传奇,和钥匙有关。

 

这位传奇叫李红涛,浙大毕业,标准的理工科技术宅男,标签还有学霸。他觉得生活很无聊,没有挑战性,然后,就去挑战自己。他可以轻松的打开手铐逃走,可以轻松的仿制别人的车钥匙,直到被抓,他又能轻而易举的像Michael Scofield一样从监狱逃走,再后来,被判了死刑,这位奇才居然又能发明出“无刷电激励电机”,居然获得了专利发明金奖。据说,后来还根据他在监狱里的经验改进了监狱的管理系统,更让人脑洞大开。

 

阿里的程序员,快播的王欣,还有这个李红涛,都具有共同的特质。如果用标签来标注画像的话,可以有这么几个标签:理工科,技术宅男,天才,好奇,追求挑战。一方面,聪明过人,在技术领域如鱼得水;另一方面,对于规则缺乏足够的认知。

 

他们展现了才华,他们遭受了挫折。人们一方面惊叹于他们的惊世才华,一方面又惋惜于他们的智慧不足。

 

是的,“智慧”。在这个社会,有才华、有聪明是不够的,还得有智慧。智慧是什么?是对整个系统的一种认知,既包括技术,还包括商业规则,社会规则。然后,在整个大系统里,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阿里的程序员,被“小题大做”的开除了。他们共同构成了最后一个共同的标签:遗憾。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