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商超成为电商巨头的最后一大战役

 

经过多年的攻城略地,没有被电商攻克的堡垒已经很少了。慢慢的,在很多人的眼里,电商已经变成了互联网领域的传统行业了,3C、服装和母婴等领域的跑马圈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格局已经形成,虽然还会继续增长,但各个玩家的地位在很难发生大的改变,也不会有爆发式增长了。

 

电商猛于虎,但老虎也有没啃下的硬骨头。肉最多的那一块硬骨头,就叫做商超。据权威机构尼尔森的报告显示,生鲜食品在国内电商渗透率不到1%(服装与3C 渗透率近20%),但在未来三年将有着爆发性增长,2018年有望超过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 

 

另一组国际食品与消费品行业研究培训机构IGD的研究则认为,国内「网上超市」市场,在2020年总体规模获将达到约1800亿美元——即12000亿人民币。 

在快消行业线上渗透率目前只有7%的大背景下,商超电商已经逐步跨越鸿沟,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爆发期。 

 

7%这个数据说明了,93%的份额还掌握在线下超市手里。换言之,线上商超在这个领域的极低渗透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一方面占有着零售业最大的体量,一方面又有着极低的线上渗透率,商超注定将成为电商巨头的最后一大战役。

 

  • 在线商超成京东天猫二人转

 

在线商超业务,明摆着已经成为一块肥猪肉。这块油光可见的肥猪肉,会是谁的呢?

 

由于成本太高,这个领域不断有选手停步或退出:2009年创立的沱沱工社,累计投入上亿资金但没有实现盈利;2013年1月初,由于融资困难,生鲜电商优菜网宣布转让;菜管家运营4年来总计投资3500万元,到目前仍是亏本运营;拉卡拉电商在提供社区生鲜速达服务近半年后,直接解散了电商团队;水果营行、特土网等数十家公司接连倒闭。而由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创办的生鲜电商网站Dmall(多点)在今年三月开启了近50%规模的裁员,一米鲜、爱鲜蜂等也先后曝出业务调整和裁员新闻。最新的消失者则是曾获得亚马逊中国2000万美元投资的美味七七。今年4月7日,美味七七全体员工收到公告,其中写着“公司运转已经严重困难,已没有能力支付包括员工2016年3月份薪资和绩效在内的所有资金。”

 

答案更加是明摆着的。这是一块巨头的肥猪肉,每年都要烧掉几十亿,除了京东和天猫,还有哪家电商能烧的起?别说电商,传统商超巨头也烧不起,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在增长放缓的同时,而线上商超却在飞快的增长。

 

有数据为证:中国连锁超市排第一的华润去年的增长率也才不过5.2%,而天猫超市对外说连续三年都是300%。尽管数字不一定准确,但事实就是这么个事实,趋势就是这么个趋势。

 

 

 

在线商超,看来是一场二人转的表演了,主演就是京东、天猫。

 

  • 在线商超的一张恶战在所难免

 

喵星人和汪星人看来注定要成为一生的敌人了,这一次双方的争夺,是在线商超的这一场恶战。

 

先是喵星人。7月14日,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在天猫超市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天猫超市已经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进口商品最多、增速最快、用户最多的线上超市,并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千亿规模,并成为中国线上线下最大商超。同时,天猫超市的“双20亿计划”吸引了无数的眼球。

 

汪星人哪能示弱。一个多月前,京东收了1号店。近日,1号店的核心高管团队公布了未来的发展战略,还高调宣布投资10亿元开展低价竞争,并明确表示要在华东区域打击天猫超市。这是京东接盘1号店后当事方首次对外发声。

 

看来,2016年,注定将成为在线商超历史上最为关键的一年。

 

  • 三年内能结束战斗吗?

 

刘强东在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表示,京东未来仍将把扩充商品品类放在第一位。刘强东透露,正考虑如何在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做到线上线下第一。无独有偶,不光是刘强东,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也说了同一句话:“要在三年内成为线上超市第一。”

 

那么,问题来了,三年能解决战斗吗?京东和天猫,谁的胜算更大?

 


 

先说三年结束战斗的问题。不知道刘强东是怎么定义结束战斗的,是干掉对手吗?别说三年,就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京东和天猫,谁都做不到干掉对手,一来是干不掉,二来是没必要。虽然刘强东很是好斗,很是争强好胜,但估计他也不是这个意思,更大的可能性应该定义为明显甩开对手,这个也难。

 

三年也好,五年也罢,京东和天猫,谁的胜算更大呢?

 

今天的在线商超,主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首先,是“有没有”的问题。这是SKU是否齐全的问题。二者在商超领域的SKU,公开宣称的数据都是5万多,看来差不多。还有个指标是有货率,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接受采访时宣称是95%,京东的相应数据没查到。

 

其次是“贵不贵”的问题。这是产品价格的问题,这一块二者也没有明显的差别。第三是“快不快”的问题。这个更多是对供应链,对物流的考验。就这一点来说,应该说是京东的强项。对于京东和天猫来说,不管是商超领域,还是别的其他领域,物流永远是京东的加分项。我平时的购物体验是,只要是对送货时间有要求,一般是首选京东,对送货时间没有要求的,才在二者里做比较。

 

无论如何,对于京东和天猫来说,这一仗,都至关重要。作为一个消费者,当然希望补贴来的更猛烈一些。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