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见,雅虎!
 

据报道,美国通信运营商Verizon通信确认,将以48.3亿美元收购雅虎的互联网资产,收购后雅虎将被整合入Verizon旗下的美国在线。

 

该价格,包括雅虎的核心互联网业务以及一些房地产资产,不包括雅虎日本股权、阿里巴巴股权,以及雅虎非核心专利。互联网泡沫时期,雅虎鼎盛时的市值曾达到1250亿美元。

 

Verizon 48.3亿收购雅虎,尘埃落定。再见YAHOO!

 

雅虎是谁?

 

雅虎是互联网鼻祖,第一个现象级互联网公司,在早期他几乎是互联网的代名词。他是很多人的第一个电子邮箱,第一个缺省的浏览主页,登陆互联网打开的第一个网站。很多人在没有上网之前,就知道了有个网站叫雅虎。

 

他还是第一代互联网暴富故事的剧本。杨致远,台湾留美,在博士学位拿到前几个月,退学做网站……成为华人首富,亚洲之光……

 

雅虎曾经市值超过2000亿美金,也造就了他的投资人,日本那个刚收购ARM的孙正义,成为风投超级天王。

 

在我们互联网最初的日子里,雅虎如日中天。Web1.0时代,雅虎是王者,是门户,有邮箱,有IM,有主页,搜索引擎等等……

 

这一切,直到谷歌和Facebook出现。

 

谷歌的搜索引擎出现之后,雅虎的搜索流量直线下降。接着,美国AOL诞生,雅虎忙着全世界开分站,日本雅虎,中国雅虎等等,但是都不理想。雅虎每况愈下。

 

互联网是冷冰冰的,给了雅虎一切。又用同样的方式,夺走了雅虎的一切。谷歌、Facebook、Twitter、Whatapp、Snapchat……美国人在不断制造着互联网巨人, 雅虎自身的业务一蹶不振,靠投资收购勉强维持,收购Flickr,收购Tumblr……

 

社交时代,雅虎错过了;移动时代,雅虎只能倒下。

 

雅虎输在哪里?

 

答案是:输在创新。

 

雅虎名声大噪之后,就再也没有推出令人眼睛一亮的产品。互联网的世界,从来不是谁大谁说话,互联网是新鱼吃旧鱼,快鱼吃慢鱼。在日新月异的今天,Facebook都已经“古老”的今天,雅虎完全失去了竞争力。

 

在后社交时代收购轻博客Tumblr、收购Flickr 都是无奈之举,而且收购之后无法更好的运营,事实上在互联网世界里,收购式创新就鲜有成功案例,大部分是增长遇到瓶颈,创始人套现离场。

 

雅虎要去哪里?

 

作为公司,雅虎还是会存在一阵子的,毕竟雅虎帐面现金还有60亿,CEO梅姨差不多5000万离职赔偿,还有超过200亿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股票……

 

中国有句揶揄式的俚语“穷的就剩下钱了”,没错,互联网业务卖给Verizon之后,雅虎穷的就只剩下钱了,而且剩的还真不少呢。

 

穷的只剩下钱的一个公司,能去哪里呢?

 

Verizon在干嘛?

 

和雅虎在某种程度很像,Verizon也是秀逗了。

 

回顾一个去年的新闻,Verizon 收购AOL, 花费44亿美金,那是另一个美国的门户网站和在线广告巨头。一年过去,又花48亿拿下雅虎。

 

一家公司,专门从事收购破落户,没有别的动机,就是因为便宜,这是一种什么精神?不知道是一种精神,还是一种神经。

 

互联网破烂收购王的名号,非Verizon莫属。

 

雅虎能给Verizon 带来什么?

 

最直接的答案:带来用户。

 

互联网时代,全世界电信公司都很焦虑,妈蛋,什么搜索、电商、社交,什么共享分享,都跑在电信公司的线路上,可是……就是跟电信企业没什么关系。

   

Verizon收购Yahoo和收购AOL目的一样:我们电信要跟你们互联网绑在一起,我们本来就是一起的!我不会做网站,用户也不理我,那好吧,我就买。我买不起Google,买不起Facebook,但是我买得起AOL,买得起Yahoo。

 

AOL也曾经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也曾经豪气冲天收购时代华纳,那也是世纪并购,曾令金融界惊呼:互联网要吞噬一切。

 

Verizon的生意很划算.,无论AOL还是Yahoo,都还有大批的沉淀用户,同时, 他们多年收购的小家伙,也一起来了, 跟着AOL来的有哈芬顿邮报,有Techcruch,有Engadge。跟着Yahoo过去的有tumblr等,小家伙们还有一定的生命力。这些赠品中,兴许某一个某一天会发光呢。

  

看来,“买”互联网没落巨头,Verizon有一套,收购时髦的,不如收购甩卖的,物美价廉量又足。(刘兴亮 滕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