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彦宏马云等大佬为何纷纷买球队?

米兰双雄变身中国德比的肥皂剧,又有了新的剧情:CCTV2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节目称,百度与AC米兰俱乐部之间的谈判已经有了进展,李彦宏将以4.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C米兰,折合人民币29.2亿元。对此,百度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央视在“中国投资者加大海外体育产业投资”的主题报道中称:“中国投资者在海外体育事业上的投资出现了上升趋势,目前百度总裁李彦宏带领的团队与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进行的谈判已经有了进展,预计将以4.37亿美元收购AC米兰。就在上个月,位于同一城市的国际米兰刚刚将70%的股份出售给苏宁集团,这笔合同的总额超过了7.5亿美元,苏宁旗下还拥有江苏苏宁俱乐部。”

 

这部长达一年多的肥皂剧中,绯闻中的中国大佬男主角有长长的名单:王健林、马云、宗庆后、李嘉诚、任正非、李彦宏……

 

模仿那首著名的“两人齐落泪——三行”打油诗,此情此景,也即兴吟得打油诗一首:

 

米兰有双雄,

未来皆姓中;

大佬买球队,

——纷纷。

 

大佬纷纷买球队这事,也是正在与国际接轨。IT行业曾经的霸主微软,高管就都很喜欢买球队。

 

最近的一个著名案例是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以2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快船队。那也是在2014年上演了4个多月的一场闹剧,最后以鲍尔默接替执掌了快船33年的唐纳德·斯特林而告终。其实,鲍尔默之前就差点成为了NBA的球队老板,本打算收购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并将球队搬到西雅图。但由于联盟中的老板们不希望国王队搬离萨克拉门托,鲍尔默就此与萨克拉门托失之交臂。后来,卷土重来的鲍尔默捧出20亿美元,终于圆了NBA老板梦。

 

早在1992年,曾担任微软商业集团总裁的杰夫·莱基斯就成为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中西雅图水手队的老板之一。而微软的另一位创始人保罗·艾伦也对体育情有独钟,不仅在1988年以7000万美元将NBA球队波特兰开拓者队收归名下,同时还拥有美国橄榄球联盟NFL的西雅图海鹰队。不仅如此,就连微软的前首席法律顾问比尔·诺伊康也在几位大佬的影响下投身体育事业,不仅拥有职棒大联盟中旧金山巨人队的部分股份,同时还曾一度担任球队的总经理。

 

大佬们为何都纷纷去球队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第一,买球队是一件很有逼格的事。对于大佬们来说,买买买不是逼格,买啥都体现逼格。在意大利某个小镇定制的衣服?买豪宅?买游轮?买灰机?这些都没有逼格了,这年头,买球队才体现逼格。而且,不能买国内的球队,要买就买欧洲的;不能买普通球队,要买就买顶级豪门球队。

 

第二,这是“小圈子”的事儿。哥几个在一起吃饭,一桌人都有球队,就你一个人没有,羞也羞死你。而且,球衣啊球票啊都是高逼格礼品,尤其是一些重要比赛的包厢,那更是稀缺资源。记得当年朱骏曾得意的说,很多人跟他要阿内尔卡的球衣。有个朋友曾经买过上海梅赛德斯中心的包厢,在那里举行的所有比赛都可以看,某次为了挖一个公司重要职位的候选人,把他请到包厢里看到一场重要比赛,立马搞定。

 

第三,买飞机游艇都是消耗品,买球队可能是赚钱的。勇士队的老板、知名风投机构KPCB的合伙人Joe Lacob,5年前以4.5亿美元买下勇士队的大部分所有权,勇士队如今的价值在20亿美元以上,从风投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笔投资回报超过4倍的成功投资。

 

第四,真的是出于自己的爱好。鲍尔默的血液中一直流淌着对令人热血沸腾的体育的向往。在商界,他绝对算得上一位知名的体育狂热者。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他就曾担任足球队的队长,并兼任了一段时间球队经理的职位。但相对于足球,鲍尔默更钟情于篮球。西雅图海鹰的教练皮特·卡罗尔曾经这样评价他的老朋友,“篮球对于鲍尔默绝对是一种特殊的存在。”这位篮球爱好者也曾经在早晨开会前因为打篮球时与对手相撞,鼻子塞着止血棉花就直接到公司主持会议。这也一时成为微软公司职员间茶余饭后的谈资。

 

第五,买球队还能帮助自己的企业获得相应的市场地位。AC米兰是衰落了没错,但红黑军团在中国球迷心中的地位和情节没有衰减。米兰王朝在70后、80后心中有着至高的地位,而他们又是当下中国最重要的消费群体,这也就决定了米兰依然拥有着极高的市场地位。其次,中国企业在大踏步走向世界,需要强大力度的广告宣传和文化融合,从这个角度,买入AC米兰这样的球队不失为一种正确的手段。

 

第六,习大大喜欢足球。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