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盘点欧洲杯里的“黑科技”
 

欧洲杯已经落下帷幕,以“最大黑马”葡萄牙的奇葩夺冠而告终。说是最大黑马并不是因为葡萄牙量级不够,而是比对他们的夺冠历程,实在太过传奇,希腊神话在葡萄牙奇迹面前都显得黯淡许多。

葡萄牙的夺冠,奇葩而传奇。与此相比毫不逊色的,则是本届欧洲杯里的“黑科技”。下面给大家一一盘点下:

1、球员身体有事没事,第一个知道不是教练,不是队医,而是球鞋。

有了23人,还要为每一场比赛的11人发愁,教练真的一刻不能放松。谁的身体状态最好?不如借用科技的力量吧!搭载了英特尔® Curie™模块的智能运动鞋,能够轻松地监测鞋的压力、发光、位置等数据。它所具备数据追踪功能,除了记录行走的步数,还可以监控走路的姿态,并收到个性化的信息推送,教练对球员的身体指标情况就了然于心了。

2、目前最火的黑科技是啥?当然是VR,本次欧洲杯首次使用VR直播。

刘兴亮|盘点欧洲杯里的“黑科技”

 

 

本次欧洲杯,首次使用VR技术来进行赛事直播。欧洲足球协会联盟使用诺基亚OZO专业VR相机拍摄整个体育馆,为用户带来360度视觉。

更为细心的是,考虑到普通的用户家里可能还没有收看VR直播的设备,欧足联甚至开通了一个YouTube账号,在上面广播比赛节目,以方便早期用户观看。

欧足联电视业务主管Bernard Ross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某一天让球迷可以通过沉浸式VR观看比赛,这样他们获得的体验和身处体育馆一样。我们目前的计划只是该目标的第一步,未来还会继续完善。”

3、防止假票出狠招,每张门票嵌入20亿个纳米洞。

不同于过去的赛事在门票上仅采用全息技术,本届欧洲杯特意邀请纳米技术安全公司(NanotechSecurity Corp.)制造门票。为防止假票,纳米技术安全公司的工程师在每张门票上嵌入了20亿个纳米尺寸的洞。经过处理,能透过这些洞的光波长短不一。在光的反射下,这些微小的洞组成了本届欧洲杯吉祥物“超级维克托”(Super Victor)的形象。这也是该项技术首次运用到门票上。

4、门线技术将彻底告别兰帕德式“冤案”。

刘兴亮|盘点欧洲杯里的“黑科技”

 

 

兰帕德进球被吹的“冤案”,已成为足球史上的谈资。德国与乌克兰的小组赛中,乌克兰一次射门已经越过了诺伊尔,但博阿滕在门前“救驾”成功,裁判最终也没有判定进球。而门线技术也显示,乌克兰的射门的确没有越过门线,裁判做出了准确判断。到了2016欧洲杯,门线技术已正式启用,肉眼难以分辨的细节,科技会为我们捕捉到!

门线技术(Goal-line technology)是一项近年来发展起来的足球运动辅助技术,可以判断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是否进球有效。它主要通过GoalControl、鹰眼系统、Cairos GLT系统等三类系统实现,从而快速判断足球是否穿过球门线,并将分析后的数据结果传输到裁判佩戴的智能手表上,整个过程用时不足一秒钟。

5、有了反无人机系统,再也不担心无人机干扰比赛啦。

2014年10月14日,本届欧洲杯预选赛在塞尔维亚举行,对阵双方为塞尔维亚队和阿尔巴尼亚队。两队因科索沃问题充满矛盾,在比赛进行到41分钟后,一架无人机悬挂着阿尔巴尼亚反对塞尔维亚控制科索沃地区的旗帜飞入赛场,随即引发两队冲突,比赛被迫终止。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此次欧洲杯主办方决定采用反无人机新技术,并在10个比赛场馆和24支球队的训练场地上空设立禁飞区。不过主办方没有透露具体是哪项技术,负责本届欧洲杯安全事务的主管表示,这项技术“在过去的体育赛事中没有使用过,是威慑措施”,一旦在禁飞区发现不明的无人机,就会对其干预并控制。此外,法国这次为了保证球迷安全,防止恐怖分子借用无人机开展破环活动,还研发了新技术屏蔽操纵无人机的信号,或是直接摧毁无人机。

6、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利器——恐袭警报APP。

2016年6月8号,法国内政部主导在 Google Play 和 App store 推出了一款名为 SAIP (Système d'alerte etd'information des populations) 的恐怖袭击警报免费应用软件。这既是兑现在去年巴黎遭遇恐袭后的安全承诺,也是为了保障本届欧洲杯的顺利举办。同时支持英语和法语的 SAIP 可以帮助用户第一时间收到恐怖袭击、自然灾害、核事故等突发事件警报。用户还能通过 SAIP 第一时间得到政府提供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行动建议。

每个地区的警报发出权由当地警察局控制,可以选择发出范围,从最小范围300米内到可以扩大到其他市镇或省份。每次警报发布从决定作出到送达 SAIP 客户端不超过 15分钟。用户打开应用定位,就能实时了解附近的安全状况,并能最多掌握其他八个区域的情况。

为了发挥广大 “朝阳” 群众的作用,软件还有分享功能,用户可以在收到警报信息后立刻转发到 Facebook 或 Twitter 上,以“安全大使”的角色向公众传播警报信息。用户需保持手机开通并连接网络才能接到警报。该应用可以极大缓解法国报警电话 17 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压力。

此外,SAIP 采用静音警报,没有振动和铃声,防止人质在收到警报时被恐怖分子发现,从而保护人质。该应用并没有数据存储的功能,不会记录用户所处的地理位置、姓名、电话号码或IP地址,因而可以保护用户的隐私。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