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 | 逃离中关村


逃离中关村,这本是一个计划中的书名。

 

大抵是五六年前吧,和我《智胜江湖》一书的编辑闲聊,她问我为何离开中关村,我纠正她,不是离开,是“逃离”,而且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逃离,是很多人的逃离。

 

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我说完那句话时,那姑娘两眼放光,让我写本这个题材的书,书名就叫做《逃离中关村》。“一定能火”,姑娘因激动而满眼泛着红光。

 

职业的敏感性告诉我,这是一个好题材,而且我写起来也得心应手,一个个我参与或见证过的故事,可信手拈来。

 

很快,我就整出了这个书的大纲。对这个大纲,那姑娘和我都甚为满意,她甚至拉了一个当当网的相关负责人进入项目组。

 

这本书最终却流产了,很是遗憾。因为我当时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新一轮的创业中去了,《逃离中关村》的写作计划就搁浅了。现在每每想起,颇为后悔。

 

之所以再提起这码子事,是因为两件事。其一是今天的一则消息,《经营17年的海龙电子城市场今起关停》:

 

“据悉,海龙电子城在店门口张贴通知声称,为加快中关村西区电子卖场转型升级,打造海龙大厦“智能硬件创新中心”,7日起将停止营业,进行升级改造。我们可以看到在海龙二层已经有一家名为硬蛋空间智能硬件体验馆,不过比起之前的门庭若市,现在还是略显萧条。”

 

这是暨太平洋电子大厦、中关村E世界停业之后,又一家具有标志性的大厦海龙电子城停业了,17年的经营历史仿佛注定在巅峰时就注定衰败的结局。

 

随着海龙电子城彻底成为历史,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其二则是新浪公司的即将搬家。按原定计划,新浪公司将在本月搬到西北旺新落成的新浪大厦。

 

中关村东区是喧嚣的电子卖场,中关村西区则曾经是中国互联网的心脏地带。中关村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的“硅谷”,西区比东区作用更大。

 

现在,中关村西区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新浪公司也要搬走了。虽然新浪现在的风头远远不及BAT,但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中,新浪应该是最具影响力的企业,最具有特殊意义,也是中国互联网的黄埔军校。

 

说一个好玩的段子。潘石屹一次到新浪做节目,站在新浪落地窗前,见下面还有一大片空地,大喜,急电秘书:中关村还有这么大片空地我们都不知道,快看看卖了没有,没卖咱们赶紧买下来!少顷,秘书回电:潘总,那是北大!

 

段子不辨真假,不过后来,潘石屹还愣是在新浪的南侧建了个中关村SOHO,这从侧面验证了当初中关村西区的火爆。

 

在新浪搬走之前,已经有很多响亮的互联网公司搬走了。他们分别是:京东、百度、腾讯、滴滴、美团、UC、优酷……

 

今天,我把这个感慨分享到朋友圈时,一个朋友回复:“好事,一个创业创新的中关村,好过于一个集贸市场意义上的中关村。”

 

这话的初衷是好的,电子卖场关了也好,“北有中关村,南有华强北”,南北的共同点都只有一个字:“骗”,相信在中关村电子卖场里上过当受过骗的朋友应该很多,有的话请在文章下面冒个泡。

 

相比东区和西区,今天的中关村最出名的创业大街。

 

过去电子市场红火时,是“骗子一条街”,现在万众创业,改为“忽悠一条街”了。这难道也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

 

我当年在中关村办公时,中关村创业大街主要还是卖盗版光盘的;现在,这条街已经变成了卖盗版项目了。

 

《逃离中关村》一书虽然未能如愿写成,现在谨以这篇同名小文,纪念下我曾经的中关村岁月,以及那些我曾经办过公的大厦们:银科大厦、大恒科技大厦、长远天地、天创科技大厦、新中关……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