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阿尔弗莱· 缪塞,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的四大诗人之一。他的作品以长诗《罗拉》为界。在这之前,缪塞的诗热情明丽,想象丰富,充满了活力和希望。从《罗拉》开始,缪塞的诗风发生了变化,他一反前期的那种乐观精神,诗中开始流露出悲观失望和迷茫不安的心情。

刘兴亮:摩托和她的罗拉们能复兴联想吗?

1833年长诗《罗拉》的发表,不仅使缪塞获得成功,更标志着他在思想和风格上的转折,从此,缪塞的艺术人生迈向了一个新的境界。

2

2016年6月9日,联想在美国硅谷举办第二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Lenovo Tech World),这也是中国企业首度在海外举办世界级创新科技盛会。大会期间,联想提出要成为更加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实现设备和云的深度整合,并强调了联想未来科技的三大支柱:设备创新、设备+云的连接、以及云基础设施。

同时,联想发布了全新的摩磁手机,包括Moto Z系列智能手机和Moto Mods™模块创新平台;还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AR大屏智能手机PHAB2Pro等多款创新产品。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Brian Krzanich、全球最大的网络创新公司之一Juniper创始人Pradeep Sindhu、劳氏集团(Lowe’s)家居改造中心首席发展官Richard Marlesberger、美国著名演员Ashton Kutcher、数十位亚布力论坛企业家等亲临现场,共同展望未来智能生活的无限可能性。

摩磁手机是本届Tech World最大的亮点。手机的底部有十六个触点,可外接投影模块、音响模块、充电模块等,以一个又一个的模块化设计使手机功能得到一个又一个的扩展。

这种做法可以说是和过去的手机发展截然相反。过去,通行的做法是把一个又一个的功能集成到手机里,比如照相功能,比如音响功能,手机慢慢的变得大而全,手机在集成一切,也在淘汰一切。比如我,普通的旅行已经基本上不带相机了,手机就够了。虽然也有一些以某个功能为卖点的手机,比如以照相功能为卖点的华为P9,以音乐功能为卖点的Vivo。但大多数的手机走在了集成的道路上,各个功能并驾齐驱。

过去,是把一个又一个的功能装到手机里;现在摩磁手机要把这一个又一个的功能拿出来,单独做了一个又一个的可更换的智能化模块。这时候,手机就变成了一个主机,安上投影模块,可在任意平面投放70英寸投影画面;安上音乐模块,实现更震撼音效(旭东现场演示了一首凤凰传奇的歌)……

手机主机和一个个的模块,不就是摩托和她的罗拉们吗?

3

今天的联想,已经走在了十字路口。

过去一年,联想集团主营业务PC和移动业务都不理想。2015财年,联想个人电脑集团的收入同比下跌 11%至 296.46 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尽管同比上升 7%至 97.79 亿美元,但由于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表现不佳,导致去在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同比下跌 13%,仅售出 6,600 万部。

财报不理想的背后,是PC行业的整体下滑,以及移动业务的后发制于人。

“早上好,旧金山。”这是杨元庆这次活动上的开场白。全程飙英文的他,明显更自信。一身科技活动范装扮的他,显得很有活力,但我们几个老朋友私下议论时都觉得,元庆这两年白头发多了。

这两年,元庆不容易。今天的联想,已经不是PC时代的那个联想了。

4

今天,是什么时代?

2009年,我曾经把全球的IT行业划分为几个时代,分别是:硬件时代、软件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了区分,互联网时代又被称为PC互联网时代。这是现在的叫法,用不了多久,就不会区分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就会统称为互联网。那么,问题来了,互联网时代之后,是什么时代呢?

各路高人有过各种各样的描述,我的答案是:互联网时代之后,是智能化时代。

到了智能化时代,以后的一切设备都将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都会变成机器人!具体而言,即以后可能我们身上的每个钮扣、每个鞋子都是智能设备,都可以互相连接并接入云端。

智能化时代,也可以被称为“智能一切的时代”。当智能一切时代来临,我们将被各种智能设备和智能机器人所包围,且数量多的惊人。日本著名互联网投资人孙正义就曾预言,2020年我们每个人会平均连接1000个设备。进而言之,未来没有智能设备的日子,你将难以适应,就像现在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你将无法生活一样。

5

三年前,杨元庆认为正在进入“PC+”时代,PC业不会很快没落。

昨天的活动上,杨元庆不再回避,大大方方说出:“PC要过时了”。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么绚丽的活动,整场没有PC的什么事儿,唱主角的是手机。

PC要过时了,这不是杨元庆的口误,这是头发白了不少之后的新的心态的体现。

PC时代,联想从最早一个销售国外产品的创业公司起家,一步步成为中国PC行业的老大,再成为全球PC行业的老大,并且成为中国IT行业国际化的典范。

那么,到了智能化时代,联想又将会发展到什么地步呢?

清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云:“古人论书,以势为先。”这句话运用到今天的经济生活中,也是一句指导性很强的名言。但话又说回来,未来的事情,谁又能说得清呢?

虽然说不清,但还是可以寻找到很多端倪。

6

“现在,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万物智能”的时代,我们身边的万物都会变得更加智能。联想要成为一个更加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用独特优势打造均衡的“设备云”模式,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杨元庆如是说。

从一家以产品为中心的公司,要变成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在过去的两年里,联想一直在转型,在移动和云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了重要的收购,从核心的个人电脑业务向外拓展,这些都是联想未来发展的基石。

PC时代,联想一直是设备公司。很多使用场景下的用户需求,用一个好的设备,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智能手机,就都可以解决了。但现在正在进入一个“万物智能”的时代,身边的万物都会变得更加智能,具有计算、存储和网络的模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仅仅用传统的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已经不能满足更多使用场景下的用户需求,联想要成为一个更加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

毫无疑问,随着各种新型智能设备越来越多地涌现,仅有终端设备已经远远不够。这些设备还要能够无缝连接到云,实现完整的体验,无论是在家里,在工作中还是在途中。

 

“设备 云”,就是联想在智能化时代的武器。

7

智能化时代,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1000亿连接,55%的连接将集中在商业领域,如智能化生产、智慧城市等,价值在于提升生产效率,创造生产效益。此外,45%的联接应用在智能家居、车联网、可穿戴设备等面向消费者的领域,将极大地提升生活品质。

这么多的联接中,70亿人的连接可能只会占到总连接数的10%,而绝大部分的联接则会是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今天, 99%的设备还没有被连接。

在联想快速腾飞的那个年代里,中关村出现了一个著名的广告。在电子一条街的一座楼顶,悬挂着一幅巨大的广告,远一站路都能看清上面的广告词:“全世界计算机联合起来,英特耐特就一定会实现。”这个句式大部分中国人都耳熟能详,这条广告不仅能让人会心一笑,还能让人热血澎湃。

当然,现在这个梦早就实现了,伟大的英特耐特先于共产主义实现了,多么令人欢呼雀跃啊!伟大的英特耐特实现了,伟大的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也许有各种各样的答案,但主要的核心只有一点,那就是自由自在的互联互通。

套用一下这个句式,“全世界物体联合起来,智能化时代就一定会实现。”

杨元庆演讲中出现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连接”,他认为,在“设备云”的时代,智能连接是支撑万物互联的技术基础,它包括这样五个方面:

•     首先,要把人与设备以更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比如通过语音,虹膜扫描,或用钢笔在真正的纸上书写,就能与设备互动。

•     其次,要实现设备和设备之间的无缝连接,使得它们能在同一个云服务平台上协同工作,可控制,可管理,创造完整的体验。比如通过让家里的电器智能协同,按照你的习惯把环境调整到你喜欢的状态。

•     第三,要保证设备和网络之间的更好地连接,保证用户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能无缝地连接网络,并且可以自由选择或者最便宜,或者最快速的连接方式。这也正是联想的虚拟运营商业务希望达成的目标。

•     我们还要实现设备和用户数据的连接。用户可以容易地检索自己存储的数据信息,而且设备能够更好地理解你的喜好,为你服务。

•     最后,实现设备与应用和服务的连接,让用户能以最自然的方式一站式地得到所需要的服务。

这些智能连接是基于场景进行“设备 云”创新的技术基础。

8

摩托和她的罗拉们,主机加上一个个的智能化模块,联想新发布的摩磁手机,用Moto Z Moto Mods™的方式,不就是想建立一个又一个的基于场景的智能连接吗?

从PC时代到智能化时代,联想想清楚了,杨元庆想清楚了。接下来就需要用时间去验证,摩托和她的罗拉们是否能够带动联想走上复兴之路。

对于诗人缪塞来说,长诗《罗拉》让他的艺术人生发生质变;对于联想来说,摩托和她的罗拉们能起到类似的作用吗?

结局,希望能如大家所愿。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