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江湖最早是从BBS开始的,更准确点说,是从BBS的板砖开始的。BBS是板,贴子便是砖,这些砖毋论大小,都是有助于坛子建设的。在那个DOS年代的BBS江湖,板砖还不是那么血淋淋。但随着BBS的大众化,便不局限于板砖了,拿棍子的棍子手开始横行,有棍子的人便有恃无恐,到处打人。接着砸手也来了,坛子砸掉一个又一个;砸手职业化,便成了职业炸坛手。于是什么人都有了,网络江湖变得硝烟四起,场场骂战连绵不绝。

那个板砖横飞的年代,天真如我,便以为BBS就是最佳的骂战平台,网络骂战无出其右了。如果你在那个时候告诉我,将来能有另一个平台的骂战超过BBS,说什么我也是不会相信的,就好像不相信将来能有互联网公司超过三大门户一样。

谁料想,十来年后,吧唧,天上掉下个微博来。让三流戏子周立波、二流科学家方舟子、一流歌手王菲、超一流初恋专家李国庆等人你方唱罢我登场,让“微骂”大火特火,愈演愈烈。这年头,如果你在微博上没有过骂战,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名人。甚至低调如白云大妈,也在微博骂战江湖占有一席之地,独创“丹丹体”。

(最新版微博骂战中的女主角王菲和男主角方舟子)
时至今日,回忆当初的BBS骂战,和当下的微博骂战一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伴随着上微博的人越来越多,三流九教,微骂也在不断的流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微博已经一跃成为最佳新型骂战平台。 

同样都是网络骂战,微博骂战和BBS骂战有个最大的不同。想当初的BBS江湖,手执板砖着都是我等草根P民,即使有个别精英混杂其中,也要极力把自己伪装成P民。

微博则不同。BBS时代每个人都以有个彪悍的网名为荣,微博时代则流行实名制,很多人都因为注不到自己的真名而懊恼不已。

BBS骂战时代,你不知道跟你对骂的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是一群狗还是一只狗。在微博时代,你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跟你骂战不仅是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名人,即使间或有一只狗闯进来,那也是一只加了V的狗,是一只名狗。

名人骂战,精英骂战,这是微博时代网络骂战的最大特点,所以才能吸引更多的眼球。而手机也可以发微博,让那些很傻很忙的名人,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参与到骂战中来。

这种吸引点,追根溯源,还在于两个“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是名人们的“没想到”。首先,明星们没想到自己平时说的那些话原来不能放到微博上,有些是口头禅,比如刘翔的“我X”、李国庆的“你拿什么操”;有些是自鸣得意的大实话,比如那英指使交警用警车取衣服的那条微博。其次,明星们没想到,自己用短信发的那些内容,不光是朋友们能看到,不光是粉丝们能看到,他们可能很傻很天真的认为,那是发给朋友们的短信,想说什么就说什么;那是发给粉丝的东西,即使有瑕疵,粉丝也是会宽容的。

第二个“没想到”,是P民们的“没想到”。首先,P民们没想到自己平时喜欢的明星原来是这个德行,脏话连篇,个个脑残。其次,没想到明星会骂我等P民粉丝,比如那个周老师,竟然会说我等是喷粪。再次,P民们没想到什么都可以摆上台面来说,比如李国庆PK大摩女,比如一尊佛像引发的微博骂战。

经过几大战役的洗礼,在骂战领域,微博的江湖地位已经形成。最佳的新型骂战平台,非微博莫属。这正是:微博里,骂战遍地横飞;骂战界,微博舍我其谁!(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