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C将死?华为却一猛子扎进了红海

1

 
第一次听说巴塞罗那这座城市,是因为足球。这也是作为球迷的好处之一吧,这个星球上的不少地名,我都是通过看球知道的。很多爱好都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比如我有个同学,导致他英语很棒的原因是喜欢打游戏。
 
成为巴塞罗那的球迷,是在梦一队的时候。那时候的巴萨,在主教练克鲁伊夫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加以引进劳德鲁普、斯托伊奇科夫、罗马里奥等明星,辉煌一时。喜欢巴萨有两大原因:第一,巴萨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华丽技术流足球的集大成者;第二,巴萨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青训营。
 
MWC世界移动大会的主办地选在巴塞罗那,想来决策者可能也是巴萨的球迷,或许认为只有技术流的巴萨才符合世界移动大会的技术气质。
 
2
 
今天,华为在这里发布了PC产品“MateBook”。难道,华为也主要是看中了巴塞罗那的气质?

PC将死?华为却一猛子扎进了红海

 
说起来,华为消费者业务跟梦一队时期的巴萨还真有点像。任正非就像当时的俱乐部主席努涅斯,余承东就像当时的主教练克鲁伊夫。余承东和克鲁伊夫都有很强的业务能力,但都个性鲜明。任正非和努涅斯一样,也都力排众议,任由他们大刀阔斧甚至有些冒险的去干。
 
手机业务,就像是余承东为华为俱乐部引进的第一个明星,就好像巴萨梦一队时期的劳德鲁普。当余承东喊出要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老大时,遭来一片嘲笑声,不料一年内就凭借破亿的销售额实现了。中国手机厂商老大的宝座,就好像克鲁伊夫为巴萨夺得的历史上第一座欧冠奖杯。
 
今天,余承东再次喊话,华为手机目标是:三年内做到全球第二,五年内做到全球第一。
 
今天发布的PC产品,能成为余承东为华为俱乐部引进的第二个明星吗?能巴萨梦一队时期的罗马里奥吗?要知道,当年罗马里奥加盟的第一个赛季就夺取西甲最佳射手,巴萨也在最后一轮完成联赛四连冠。
 
3
 
中国手机行业的华为和小米,就好像西甲的巴萨和皇马。
 
巴萨的西甲冠军,通常都是从皇马手里抢过来的。华为手机的中国冠军,也是从小米手中抢过来的。就在去年年末,小米与华为也几乎同时爆出要推PC的消息,小米是前脚,华为是后脚。
 
就好像每年的转会窗口,大家都盯着巴萨皇马买什么大牌球员一样,观众们也都自带小板凳盯着华为和小米,准备看看他们的新球员,以及引进新球员的时间。
 
然而就在今天,华为到底还是领先小米一步,正式在MWC 2016上发布了自家首款笔记本产品,正式宣布进军PC领域,这款产品对华为而言意义非凡。
 
4
 
这些年,不断有人预言PC将死,包括互联网思想家凯文凯利在内。死不死再议,至少PC已是红海,是下滑趋势,是个夕阳产业。PC的分支——家用PC,已经在死亡的边缘了。
 
在PC不断下滑的大红海里,华为却一猛子扎了进来。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
 
一个多月前,任正非在内部市场工作大会上讲话时,给华为消费者业务制定了5年内超越1000亿美元收入的目标。据悉,华为消费者BG 2015年收入超200亿美元。简单算来,还有800亿美元的缺口。
 
目前,华为消费者BG的主要收入支撑是手机。去年,手机出货量已经破亿了,还能继续高增长吗?好像是比较难了。
 
那么,PC是用来凑数的吗?
 
5
 
余承东今天很严肃的说,新产品Mate Book不是用来凑数的。

PC将死?华为却一猛子扎进了红海

 
他认为即使是口碑最好的苹果的MacBook,也有几个问题:第一,企业应用兼容性问题很大。企业的很多App需要Windows,在MacBook上不兼容。我们要上班办公,上班必须要用办公工具,办公工具离不开企业应用,企业应用离不开Windows。企业级市场Windows还是最好的。
 
第二,很多人认为MacBook兼容性不够好,Windows体系最好的就是兼容性,拷东西很自由,不管是拷入拷出,兼容性非常好。
 
因此,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像苹果那样那么漂亮设计的Windows,这是很多人内心共同的心声。这样就很好理解为什么用户买了MacBook却装上了Windows系统。
 
发布会以及后面的沟通会上,MacBook重点被介绍了以下特点:
轻薄:轻640g,薄6.9mmm
大屏幕:12英寸
长续航能力:可正常办公10小时
充电器:就像手机充电器那么小巧,还可以给安卓手机充电
键盘:防水,再也不怕倒上饮料啦
手写笔:不仅是手写笔,还是激光笔和烦页器
指纹解锁:笔记本全球首次采用,而且不同指纹可进入不同账号体系
…………
 
6
 
不管出差与否,在我每天都背着的包里,有几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Macbook、iPad、Kindle和手机。手机和Kindle自不必说,Macbook主要用来工作,iPad主要用来娱乐。
 
记得在去年,公司某次高管例会上,有人就提出,以后公司配电脑时,是否可以选配Surface。身边确实有一些朋友,办公不再用笔记本电脑了,而用的是Surface。
 
近年来,智能终端正在逐步进入全场景体验时代:从手机场景正在向多场景和全场景拓展,如家庭场景、娱乐场景、办公场景、交通场景等。不同的场景需要有不同设备和服务对应,但同时要求多场景协同实现用户无缝隙统一体验,以提升用户价值。与此同时,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以及各类智能终端产品的井喷式发展,让消费者对智能终端提出了设计感、便携、多用途、连接性等多重需求。然而,作为工作环节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传统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却创新缓慢,迟迟未能融入智能场景,成为智能终端全场景时代的一座孤岛。连年销售数据的下滑,也造成PC电脑市场萎靡的假象。
 
智能手机虽然在某些方面貌似可以替代笔记本电脑,但作为商务用途,PC依然是最主要的生产力工具。造成PC市场“不景气”的原因,缺乏创新是首要因素。
 
瞄准“商务人群”,瞄准中产阶级,应该就是华为的野心。想来,这也是小米做PC产品的野心。
 
吴晓波曾如此预测:“10月份瑞信曾经发布一个数据,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其中6亿人是屌丝,另外2亿人中的一大半,也就是1亿以上属于中产阶级。这些人是在最近几年才渐渐成为了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消费升级的可能性,是因为在需求端,出现了亿级中产消费阶层,2016年将是新中产消费的元年。所以当今中国所有的商品供应者、创业者,当你开始进行商业活动的时候,你首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是为谁服务,整个大市场已经被瓦解掉了。现在整个中国消费人群分成两批,一批是屌丝经济,一部分是中产经济。”
 
得“商务人群”者得天下,得“中产阶级”者得天下。
 
Mate Book这个新产品,可以看出华为的野心,也能分析出华为的战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