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8:十大网络红人
策划跑腿执笔  刘兴亮

1、兽兽

简介:原名翟凌,生于1987年8月,身高177cm。北京新丝路模特公司模特,因为其靓丽的外形和高挑的身材获关注,在各大车展中赢得了好评,在2008北京车展上,昵称为“兽兽”漂亮女孩以其清新的气质和魔鬼般的身材被广大网友誉为“第一车模”,2010年爆出艳照门。

点评:事实再次证明了那句名言——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2、旭日阳刚

简介:旭日阳刚是一个由流浪歌手组成的音乐组合,吉他手刘刚,主唱王旭。2010年9月他们翻唱的《春天里》视频走红网络,一月内转帖超过了两百万,感动无数网友。

点评:谁说网络人物都是负面的?两个农民工的一曲《春天里》,感动了所有人,让整个互联网如沐春风。旭日阳刚的走红,再次证明,互联网的那种春天般的力量。

3、凤姐

简介:真名罗玉凤,重庆綦江人,因一系列雷人言论在网络上走红,被人称为“凤姐”。凤姐语录:“我九岁博览群书,二十岁达到顶峰。我现在都是看社会人文类的书,例如《知音》《故事会》……往前推三百年,往后推三百年,总共六百年没有人超过我。”她身高1米46、自称博览群书,在网上征男友,条件是“必须为清华北大硕士、经济学毕业或者精通经济学、必须具备国际视野、身高1米76到1米83之间越帅越好、东部沿海户籍、无生育史、年龄在25-28岁之间”。如此征婚,罗玉凤上了不少电视节目,各种雷言囧语层出不穷,现在,网友称她为“凤姐”,并打出口号“信凤姐,得自信!”。

点评:芙蓉姐姐的流行,迎合了2004年的BT网络文化;凤姐的流行,则把恶俗网络文化推向巅峰。凤姐,让我们的网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网络的减压功能更加突出。

4、小月月

简介:小月月是天涯社区网友蓉荣帖子中的主人公。讲述的是小月月及其所谓“男友”小W来上海游玩,蓉荣作为上海东道主进行招待。但是在两天一夜的时间内,就遭到了无比复杂而又痛苦的经历,原来小月月是传说中的极品女。至今为止被认为是最极品女。遭到网友们的火速膜拜。

点评:小月月成功的普遍地提高全民的心理承受能力,使得网友对生活更加充满了希望。

5、韩峰

简介:韩峰,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法规处处长。2010年2月,网络曝出韩峰“日记门”事件。2010年3月13日,韩峰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2010年12月14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韩峰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点评:韩峰日记是继雷锋日记之后,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日记。陈冠希告诉我们,保留视频是危险的;韩峰告诉我们,保留日记也是危险的。

6、犀利哥

简介:犀利哥,是指的一位街头乞丐,因为他放荡不羁、不伦不类的感觉以及那原始版的“混搭”潮流,给人们潮流视觉眼前一亮,被网友开始追捧,并加以“人肉搜索”。 2010年2月24日媒体曝,一个很火的乞丐网贴突然在网络上走红,帖内叙述的是一个被网友誉为“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的乞丐。对犀利哥的经典描述是“那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碴子,神乎奇迹的头发,还有那杂乱的头发,都深深的迷住了我”。“犀利哥”在短短一周内红透网络,同时被纸媒、电视、网络等媒体大肆报道。其后引起了当地政府层的关注。“犀利哥”事件亦席卷台湾、日本、新加坡。经证实,“犀利哥”是流浪在宁波市的一位有精神障碍的乞丐,本名程国荣,出生日期:1976年10月10日,户籍地:江西鄱阳县。

点评:那销魂的发型,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茬子,时尚的日式混搭风格……上下五千年,乞丐无出其右。

7、章鱼哥

简介:章鱼保罗(octopus paul),动物预言家。被网友尊称为章鱼哥,章鱼帝。生于英国,在德国长大,保罗在南非世界杯上已经“成功预测”了德国所有的比赛并成功预测了在最后的总决赛中西班牙的胜利。8猜8中命中率100%,让人惊奇。2010年8月23日章鱼保罗再续世界杯之缘,成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大使。2010年当地时间10月25晚间(北京时间10月26日上午)章鱼保罗在德国的奥博豪森水族馆去世,享年2岁半。

点评:这货不是人,只是一只章鱼。但是把它放入网络红人中,不仅鱼类佩服,估计人类也佩服。

8、方舟子

简介:方舟子(1967年9月-),真名方是民,笔名方舟子,旅美中国人,《新语丝》月刊和同名网站的创办人。方舟子热衷于揭露、批判伪环保、中医等。方舟子也在平面媒体上发表过大量的文章,并且出版过一些以科普和反学术腐败为题材的著作。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多起科学界、教育界、新闻界等领域的腐败现象。方舟子本人和他的言论在社会上引起极大争议。打假多指中国国家研究部门和高校的著名教授、高级领导。2010年揭露打工皇帝唐骏的学历造假事件让他走向大众视野。2010年8月29日傍晚在北京住所附近遭袭,被喷不明液体并被铁锤砸伤。北京警方21日晚8时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称,21日下午5时许,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传国因故意伤害罪在其参加学术交流时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抓获。

点评:虽然方舟子也饱受争议,但我要说的是,我们需要更多的方舟子。

9、三轮哥

简介:三轮哥,源自2010年5月9日凌晨北京的一场交通事故,在事故中一辆白色菲亚特小轿车正在路口等候红灯,停车不到10秒钟,正后方突然冲出一辆黑色英菲尼迪轿车,把白色菲亚特轿车撞出20余米撞击的巨大惯性让肇事车辆再次撞向一辆在路口正常转弯的公交。与此同时一辆三轮车从两辆车中间恰巧穿过,在不到两秒的时间里,躲过两辆车一前一后的夹击而且毫发未伤。这惊人的巧合随着相关动画截屏在网上疯狂传播,网友们尊称其为“三轮哥”而集体膜拜。

点评:哥骑的不是三轮,是淡定。三轮哥代表的是一种临危不惧,妥善应对的冷静思维能力,是阳光的,是正面的。三轮哥的流行,同时表达了网民对于交通的不满,自己的安全只能寄望于超人般的运气。

10、根叔

简介:原名李培根,1948年生,湖北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1年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1987年在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UniversityofWisconsin-Madison)获得博士学位后回母校工作。曾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副校长,2005年3月起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6月2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李培根的演讲《记忆》打动了无数学子的心,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并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

点评:和网络紧密结合的根叔最终成了网络红人,让根叔们来的更猛烈些吧,让一本正经、四平八稳去他妈的。  更多榜单: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目录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1: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搞笑段子 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事件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十大梁山好汉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5:十大关键词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6:十大战役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7:十大案件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8:十大网络红人点击回顾: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