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十大并购

策划/跑腿/执笔 刘兴亮

 


1、滴滴快的合并,发生在情人节的爱情故事


简介:2月14日,甜蜜的情人节当天,原本势不两立的滴滴和快的却出人意料地宣布“闪婚”——实现战略合并。当时的新闻稿称,新公司将实施联合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合CEO,柳青任总裁。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据柳青透露,这个名为“情人节项目”的联姻合并,从启动到最终完成只有22天,创造了未上市公司合并的纪录。
  
亮评:从冤家急速转变为甜蜜爱人,除了战略上的需要,更多的是投资人和资本意志在推动。可以说,此前两家掀起的大规模烧钱大战都是资本在支撑和推动。从2012年下半年到2014年12月,包括天使轮在内,滴滴和快的均已融资5次。发生在情人节的这个故事,开启了2015年的合并大潮。

 

2、阿里283亿投资苏宁,O2O的海陆空战略


简介:2015年8月10日,阿里正式宣布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是迄今国内零售业最大一宗投资案。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


亮评:在线上,阿里是一支优秀的空军;在线下,银泰是一支优秀的陆军,苏宁是一支更优秀的陆军。只不过,银泰是阿里看中的第一家陆军,而苏宁则肯定不是阿里看中的最后一支陆军。银泰已经被阿里全部收编,改变番号是迟早的事;苏宁的全部收编,也是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空军和陆军如果能够很好的整编,那将在O2O的汪洋大海中纵横驰骋。这是马云的梦,风清扬般独孤九剑独步天下的梦。


3、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从相杀到相爱只需要一个长假


简介:2015 年“十一”长假,当举国正在享受假期带来的悠闲时,10 月6 日,美团和大众点评要合并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随后,10 月8 日中午,美团网和大众点评正式发布了声明,双方已经共同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据了解,双方成立的新公司将采用Co-CEO 制度,美团CEO 王兴和大众点评CEO 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 E O 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 E O 和董事会层面完成。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美团、大众点评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 I E 架构),比例大致为5 ∶ 5。美团C E O 王兴在内部公开信中表示,既然我们已经决定合作,就要抱定白头偕老的信念。

 

亮评: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从相杀到相爱只需要一个长假。婚后的生活也有喜有忧。喜的是,合并之后终于有钱进账了,新公司已完成首次融资超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此次融资不但创下中国互联网行业私募融资单笔金额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O2O领域融资。忧的是,婚礼上言犹在耳,大众点评CEO张涛就被迫退出,与阿里的关系也彻底搞僵。


4、阿里56亿美元现金收购优酷土豆,创中国互联网第一并购


简介:随习近平主席访美参加中美互联网大会归来不到两周,马云气势如虹,砸56亿美元现金(约合356亿元人民币)一口吞下国内视频领域领头羊合一集团(原名优酷土豆)。创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并购”。收购完成后优土将从纽交所退市私有化。


亮评:至此,中国视频三巨头——优土、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均成BAT囊中物。


5、携程去哪儿合并,百度成最大赢家


简介:10 月26 日,一则合并消息让大家惊讶不已,携程正式公告称,携程与去哪儿网正式合并,合并后携程将拥有去哪儿网45% 的股份。此次合并为百度出售45% 去哪儿股权,并置换持股携程25% 的股权。合并是通过携程与百度达成的一项股权置换交易完成的。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 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 的去哪儿网总投票权。合并后,去哪儿网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百度成为携程股东之一,未来将在多个领域展开旅行相关产品的全面合作。


亮评:这次合并,百度成为公认的最大赢家,纪源资本则是携程和去哪儿网合并幕后的媒人。百度对携程觊觎已久,携程对去哪儿网也是虎视眈眈,因此这一合并案在纪源资本的撮合下一拍即合。遗憾的是,自从合并完之后,去哪儿和携程就相继爆出负面消息。

 

6、京东43亿元入股永辉超市,O2O布局提速


简介:京东在发布第二季财报的同时,还一口气发布了不少重磅消息,包括成立四大事业部、43亿元入股永辉超市等。京东以每股人民币9元(约合1.45美元)的价格认购永辉超市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总金额为人民币43.1亿元(约合7亿美元)。该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权,并有权向永辉超市董事会提名两名董事(包括一名独立董事)。


亮评:与永辉超市的合作是京东的O2O策略的一部分,永辉超市是中国超市中最好的生鲜品供应商,生鲜品销售占总销售的比例大大高于其他连锁超市,从其半年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到,生鲜品销售占其总销售的比例达到43%。线上线下两个零售龙头结成联盟,国内零售供应链全面升级。这笔投资无论是对永辉还是对京东,都意义重大。永辉最大的潜在竞争对手成为了盟友,双方的结盟是资源的互补,是双方核心竞争力和价值观的高度认同。


7、携程艺龙撕扯了十余年后意外牵手


简介:2015 年5 月22 日,艺龙和携程这对撕扯了十余年的冤家意外“牵手”:携程宣布通过购买Expedia 所持有艺龙的部分股权实现了对后者的战略投资。据悉,携程本次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购买了E x p e d i 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其中,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 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按照在线酒店预订规模计算,携程、艺龙两家公司的合并酒店在中国酒店第三方线上分销市场将占有50% 以上的份额。


亮评:艺龙算不上优质资产,业务增长乏力、败象已成,但携程还是溢价100%高估值收购,无非是想保持在线旅游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取得绝对话语权。携程顺利将竞争对手收入麾下,未来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加大业务覆盖,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8、58赶集合并,独霸分类信息市场


简介:4 月17 日,58 同城宣布战略入股另一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双方将共同成立58 赶集有限公司。58 同城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 的股份(完全稀释后),其中包含3400 万份普通股(合1700 万份ADS)及4.122 亿美元现金。根据双方协议,合并后,两家公司将保持品牌独立性,网站及团队均继续保持独立发展与运营,开启“双CEO 模式”,新公司估值达100 亿美元。


亮评:此次合并,意味着两家分类信息平台多年的激烈竞争告一段落。作为信息分类行业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公司,战略合作后将获得分类信息市场的绝对份额。


9、世纪佳缘百合在一起,孤独的网站是可耻的


简介:2015 年的最后一个月,本来是两个“红娘”一直忙着给大众张罗婚事,并且相互竞争,没想到却突然“闪婚”了。12 月7 日晚,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宣布达成合并协议。根据合并协议,百合网的间接子公司LoveWorldInc. 将以每普通股5.04 美元或每美国存托股(ADS)7.56 美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世纪佳缘,其中世纪佳缘每2 股美国存托股代表3 股普通股。


亮评:这是一个恋爱的互联网,孤独的网站是可耻的。帮助别人恋爱的两家网站,也终于恋爱了,在一起了。无论如何,在中关村冷却了的创业咖啡,资本市场冻成一坨的寒冬,在雾霾重重的帝都,衷心的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创业艰难百战多,相逢一笑面恩仇,劝君更尽一杯酒,万水千山总是情。


10、阿里12亿元入股第一财经,原因你懂得


简介:2015 年6 月4 日,阿里巴巴集团和SMG集团宣布将共同重组第一财经,双方将利用各自在传媒和大数据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把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打造为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马云此次12 亿元的入股,谋划的不只是一个财经媒体的发声渠道,更多的关注点是集中在了“数据服务”这四个字上。


亮评:除了第一财经,马云出手了南华早报等。中国公司做大后,为何钟情于收购媒体,个中原因你懂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