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恋爱的互联网
这是一个恋爱的互联网,孤独的网站是可耻的。在滴快、五赶、美点以及携去之后,今天再传喜讯,帮助别人恋爱的两家网站,也终于恋爱了,世纪佳缘和百合网也在一起了。

 

世纪佳缘一边要退市,百合也要拆除vie架构……这话说起来呀,就是已经婚配的俩人,非要离婚然后回国领证一起A股上市,这正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别的公司或许不懂,但世纪佳缘和百合是理解最深刻,如果不是A股震荡IPO暂停,这俩没羞没臊的货啊,估计早就在一起了……

 

网站爱合并,今年特别多。情人节滴滴和快滴合并,在节日的气氛里,给今年开了个好头,原先市场上刺刀见红的仇人对手,可以合并同床,于是整个中国互联网在一夜之间点开了鸳鸯谱,无数曾经的死对头传出暧昧绯闻.。这是一个恋爱的互联网,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

 

很快四月末,58赶集结婚了。勾搭了一年多,据说谈了俩月,差不多滴滴快滴刚合并俩人就“受了启发了”。之后互联网圈就彻底淫荡了起来,各种约炮,各种苟合,消息不断。到了10月,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也双双走入了教堂。

 

这些烂漫的结局为身后奋斗中的互联网企业打开了一扇窗:网站除了上市和被收购之外,还有一个出路——结婚。

 

男大当嫁女大当婚,看起来天经地义,但对于企业来说,合并是非常艰难的决定,而且通常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原因各不相同,结局也很少有两厢开心的,通常都是有一方需要牺牲的。

 

滴滴快的合并,更多的是资方搭桥,因为两家有共同投资人,这俩2014年的烧钱大仙,居然滚床单了,是突然了点,但却可以理解,一个投资人投俩企业对打?何必呢?这是一种模式,有共同的投资人。

 

58赶集合并,是另外一种模式。两个老网站,长期鏖战,在移动时代举步维艰,而且都没有太多突破,一个上市业绩不理想,一个估值不理想,最后艰难谈判,走到一起。赶集网所有股东全部退出,两个月后,赶集网老大杨浩涌“出走”瓜子二手车……

 

美团和大众点评也是这个模式,两个老冤家,O2O行情模糊的时候走在一起,这次靠边的是大众点评,张涛“洒泪”上任董事长,大众点评人事大批“调整”到非餐饮业务。

 

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是第三种模式:指腹为婚拉郎配。去哪儿网CEO 庄辰超之前多有犀利言论,扬言剑指BAT,似乎没有把携程放在眼里,携程梁建章也是强悍出名的CEO,这次后台老板说话,两家的投资机构高度重叠,牛不喝水强按头,百度把去哪儿卖给了携程,换了携程的股份,而携程拥有了45%的去哪儿投票权。所以,去哪儿网这次其实心理知道自己“去哪了”,庄总也少有的低调回应“当前主要工作是稳定团队”。

 

现在百合与世纪佳缘的合并,与58赶集类似。最终结果,还未可知。无论如何,在中关村冷却了的创业咖啡,资本市场冻成一坨的寒冬,在雾霾重重的帝都,衷心的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创业艰难百战多,相逢一笑面恩仇,劝君更尽一杯酒,万水千山总是情。(刘兴亮 滕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