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智能时代“入口”消失,十年后手机将被淘汰 |无界新闻记者 陈珉


知名互联网专家刘兴亮曾判断PC端会被移动端取代,现在看来这个判断是非常准确的。在今天举行的“Big think(大数据与智能化)论坛启动仪式&《智能爆炸:开启智人新时代》新书发布会上,这位多年深入追踪IT业发展的预言家又坚信:智能时代入口消失,十年后手机将被淘汰。


IT业第五个十年:人工智能


六年前,刘兴亮以十年为一个阶段对全球IT行业进行了一个划分:

刘兴亮:智能时代“入口”消失,十年后手机将被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个十年,中国公司是没有任何机会的,如果说我们跟西方比落后的话就落后在了第一个十年。第二个十年中,微软用软件的驱动带动了个人计算机的发展,像联想这样的公司抓住了机会,但这是一个小机会。在第三个十年中国的公司抓住了非常大的机会,我们今天所说的BAT都是在这一个十年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奠定了自己在互联网江湖中的地位,可以说互联网领域是中国跟美国差距最小的行业。现在,全球互联网公司按市值排名,前十名里有6家美国企业,4家中国企业,如果拉长到前20名的话,美国和中国企业占了17个,剩下是日本和韩国。

刘兴亮:智能时代“入口”消失,十年后手机将被淘汰

第四个十年是2010-2020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变成了关键词,霸主到现在还不清晰。刘兴亮之前比较看好苹果和Facebook。但苹果没有发展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到今天依旧是一个硬件公司,它70%的收入来自手机这样一个单一的产品,Facebook也没有达到一个霸主的地位。


刘兴亮当年还预测了第五个十年,2020—2030年,虽然这个十年还没来,但他预测了这十年的关键词一定是人工智能。到今天看来,这个预测一定是对的,但稍微有些出入的话,刘兴亮认为时间不需要这么久,智能化浪潮已经提前到来了。



智能时代入口消失,手机将被淘汰


刘兴亮认为,智能化浪潮有四个驱动力。

刘兴亮:智能时代“入口”消失,十年后手机将被淘汰

刘兴亮进行演讲

一、网络的发展与传感器的大规模应用

以前有一些零星的无线技术,比如蓝牙。但它受距离、传输品质、码流等限制。而现在的技术已经越来越完善,可以让这个时代向前发展,我们今天看到产品,智能汽车、智能电视、智能音响等都是靠这个技术推动。跟它匹配的就是传感器。整个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元年,大家基本上认为是2007iPhone手机的发布,它重新定义了移动互联网。手机这个东西本身天然带有许多的传感器,所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打法玩法跟PC互联网都不一样了,就因为它带有许多的传感器。比方说,简单的一个手机就带有红外感应、重力感应、压力感应等等一系列以前做不到的。现在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应用到移动设备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云技术

如果没有云技术,我们今天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戒指怎么去工作呢?它自己不可能带有一个庞大的CPU,它必须要借助云端,尤其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完全是依靠这样的技术才能发展起来。

刘兴亮:智能时代“入口”消失,十年后手机将被淘汰 

三、深度学习

在以前的互联网时代,我们经常讲一个词入口,你控制了入口,就控制了一切。比如,新浪做门户就控制了用户看新闻的入口,百度控制了流量的入口,大家都在控制入口。在智能时代,入口这个词会成为明日黄花。为什么呢?因为在PC互联网时代,大家都用电脑来上网,在这个屏幕上,你要控制它的桌面,控制它的浏览器,控制它的行为习惯你可能就控制了它的入口。hao123这样的网址导航都能卖那么多钱,就是因为它控制了入口。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是这样,大家都用手机上网,卖手机的认为自己是个入口,好的APP认为自己也是一个入口。到了智能化时代,入口没有了。刘兴亮坚持10年以后手机一定会淘汰,不需要有一个手机这种形态的东西,它的功能将由手表、手环、眼镜、耳机等实现。也就是说以后不会有电脑、手机这种单一产品作为入口。有一个东西非常重要,就是深度学习和算法,如果没有这样的技术,你现在所有的智能化产品就只是一个硬件,价值就没有体现出来。

刘兴亮:智能时代“入口”消失,十年后手机将被淘汰 

四、大数据

大数据确实推动了行业的发展。比如智能汽车、智能音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应该比你的爱人、保姆更贴心。

Big think(大数据与智能化)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程序员•大数据与智能化》杂志社发起,思想坦克智媒体承办。旨在通过在全国各地的一系列大小活动,让普通人有机会认识大数据、接触人工智能的理念、技术和产品,从而推动大数据思维与智能化生活方式尽早进入千家万户。


(部分文字根据刘兴亮演讲实录整理)

0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