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O2O地主局,百度终出王炸   炸了,终于炸了。

   看到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的那一刻,我长长的吁了口气。真想学着唐老鸭的口气说:演出结束了。

  

   看看这一轮O2O地主局的大戏吧——

   耗时:从2月14日情人节滴滴快的合并到今天,历时8个多月。

   演员阵容:百度、阿里、腾讯、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 当然还有众投资机构。

   演出主要地点:报纸、电视、电台、杂志、网络。

   耗资:600亿美元。

   观众:数亿用户。

  

   有哪一部好莱坞大片可以与之媲美吗?显然没有。如果非要说有哪一部有点类似的话,我首推《人人都说我爱你》(Everyone Says I Love You),该剧共有朱丽娅•罗伯茨、歌蒂•韩、阿伦•艾达、提姆•罗斯等明角共创壮举。为了兼顾众多明星的戏分,剧情推展犹如蜻蜓点水、支离破碎。

 

这些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大戏已经浓缩成了一个斗地主的牌局。阿里、腾讯、百度这三家在万众瞩目之下在台上斗地主,每一局都斗的很激烈,家家都有好几炸。其他人根本上不了桌,或者说不敢上桌与这三家斗,于是,大家都只剩下买马的份儿。

 

今年,这哥仨的地主局玩的就是O2O。从情人节开始的滴滴快的合并,到国庆节结束的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以及中间的58赶集合并,这些炸弹都是腾讯和阿里扔出去的。百度在干什么呢?在不停的说“过”,从情人节一直说到国庆节,即使对方出的是一个“3”,百度也只能低头说“过”。

 

现在,百度终于扔出了携程和去哪儿组成的这个王炸。其实,百度早就想扔出这个炸弹,毕竟,被阿里和腾讯这俩哥们不停的扔炸弹,换谁都不好受啊。

 

这个王炸,百度憋了很久,几番跃跃欲试想出。早在去年4月,携程与去哪儿首次传出合并消息,传携程与去哪儿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并已达成1:2换股合并协议。去哪儿或将退市,公司并入携程。最终,由于担心王炸出完之后,不能一手把牌出干净,遂作罢。

 

随着今年5月22日,携程完成艺龙的收购,成为艺龙的第一大股东,促使去哪儿通过在财报中公开谈判细节的方式,彻底与携程决裂。此后,大家觉得百度没有这个炸弹了,于是,阿里和腾讯炸的更欢了。

 

不过宏观环境的变化使得二者再次坐上谈判桌,尤其是来自资本的压力。这就像阿里腾讯的那几个炸弹的由来一样。

 

  但无论如何,今年的这幕O2O大戏中的几个主角都没有输: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快的等摆脱了一味烧钱的窘境,组成炸弹后获得了充足的资本以搏来年,投资人则避免了左右互搏且看到了曙光,百度阿里腾讯则继续哥仨的欢乐斗地主,而中国的O2O行业也有望摆脱乱局。

 

  这出大戏没有输家,这是因为这一笔笔的大生意根本就和O2O无关,充其量只是借了一下O2O的名义。大佬们的牌局,你以为你看懂了,其实不然。

  

   “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块猪肉,摆在街边等待着出售。”当年,贝克汉姆被曼联卖给皇马时曾经这样评价自己所处的角色。当然,这是一块昂贵的足以买下无数养猪场的“猪肉”。别看那些公司一个个人五人六,在这场地主局中,也就是一块块猪肉,一个个筹码。仅此而已。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买下贝克汉姆后说了一句经典的话:"夜间出海看满天星斗,让人禁不住生出欲望笼罩群星璀璨的感叹的背后,是巨星的商业价值。"即使你被当作一块“猪肉”,能进入BAT的斗地主牌局,能填入O2O大局,也就是自己巨大的商业价值,也是整个O2O行业的商业价值所在。

 

这一轮O2O的地主局,终于要接近尾声了。

 
 

 

0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