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十大梁山好汉
策划跑腿执笔  刘兴亮

《水浒传》里的宋江、卢俊义、林冲一伙人,都是“时势造英雄”,为形势所逼,情不得已,才走上这条无法回头的不归路。正如宋江所一再表示的:“如非逼不得已,谁愿落草呢?”

这一辑的哈哈榜,将总结2010年中,中国互联网行业被逼上梁山的那些英雄好汉们。他们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们都是“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

1、周鸿祎

周鸿祎,坊间人称“红衣大炮”。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周鸿祎可谓炮声隆隆,他的炮口分批次瞄准的对手有:金山、瑞星、腾讯、搜狗、百度、傲游……(受篇幅所限,不能全部列举,请谅解)

他信手拈来都是武器,临战机变无人能及,招数虚虚实实,层出不穷,看得人大呼过瘾。比如与金山一役首开微博擂台战,再比如《与其苟且活着,不如奋起抗争》,可谓与腾讯一役的一篇绝佳战斗檄文,纵观中国战争史,也只有骆宾王的那篇讨武檄文可与之比肩。

当腾讯把QQ医生升级到QQ电脑管家时,他被逼出手,寄出“扣扣保镖”的狠招,从此,江湖血雨绵绵,腥风不绝……

2、马化腾

百度一下“马化腾被逼”,找到相关网页约217,000篇;Google一下“马化腾被逼”,找到相关网页约213,000篇。

地球人都知道,这也是一条被逼上梁山的好汉。

在被逼作出那个让网民被逼二选一的艰难决定后,马化腾解释:“形势危急,再过三天,QQ用户有可能全军覆没。”

3、王兴

在诸多梁山好汉中,王兴是被逼的最狠的。其他好汉虽说也在不同程度的被逼着,但见过被逼的,没见过如此这般被逼的。其他好汉不管如何,尚有口饭吃,而王兴,则连饭碗也没有了。

2010年11月25日,在停止服务505天后,饭否网重新“开饭”了。但是,在“断饭”的那些日子里,王兴经受着怎样的煎熬?扪心自问下,换作你,你能挺住吗?作为一个正常的男人,你能硬挺住505个日日夜夜吗?

很惭愧地说,偶不能。当然,王兴也不能。于是,美团就这样诞生了。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此处不开饭,另寻饭碗去。

4、刘强东

年终岁末,在电子商务行业,一个男人被另外一个男人逼了两次。

男人甲利用自己在图书出版行业的强势地位准备打压男人乙,男人乙被逼的没办法,于是趁男人乙刚上市最脆弱的时候,狠狠的捅出一刀。那把刀的名字叫做“降价20%”。

男人甲可能是出于炫耀,抑或其他弯弯绕的缘由,大爆香艳的初恋情事。男人乙也不能落后啊,被逼了也爆了自己的那点初恋故事。最大胆的预言家也肯定想不到,“初恋”竟然成为2010年电子商务行业的关键词之一。

演员表:李国庆饰演男人甲,刘强东饰演男人乙。

5、古永锵

据非常靠谱的小道消息透露,优酷上市只用了5个月时间。

为啥,古永锵如此火急火燎?原因很简单,他也是被逼的。

曾经看不上眼的酷6网提前一步登陆纳斯达克,虽然是借壳的;一直看不上眼的乐视网也在创业板上市了,虽然是洗钱的;主要竞争对手土豆网递交美股上市申请也早于自己,虽然王微老婆帮了自已一把……

他承认,一切都是“钱”惹的祸:账上的钱,VC的钱,对手的钱,股市的钱,客户的钱……这些都是数不清的“钱”。

6、傅盛

从360逃离,到经纬中国,到可牛影像,到可牛杀毒,到金山可牛合并,到不停的向360开炮。

这一切的一切,每一步,他都是被逼上梁山。

他的招数,总是与他憨厚的长相成反比。

7、张朝阳

被逼上梁山者,总是显得有些悲情,抑或悲壮。张朝阳也不能例外。

面对从去年8月就开始推出并红透半边天的新浪微博产品,张朝阳直到今年年中才反应过来,才意识到了微博这个新兴的互联网平台对互联网未来的重要性,试过多种办法后,最终只有亲自挂帅领导搜狐的微博项目,悲壮地冲向第一线,杀向微博主战场。

8、邓亚萍

她,在2010年被迫走向搜索引擎的风口浪尖(此处因故省去250个汉字)。

她,不仅是梁山好汉中为数不多的女中豪杰,而且是唯一的正厅级梁山好汉。 她,就是邓亚萍总裁。

9、王微

逼王微者,何许人也?不足为外人道也,前妻是也。

是夜无故事。

10、侯小强

盛大文学起诉百度,侯小强说,这是官逼民反。

接着,他纵声高呼:“百度文库不死,中国原创文学必亡”。响应者众。

一个质朴憨厚的山西人在一整年的时间里不停的炮轰另一个山西人所创办的企业,作为一个旁观的山西人,我只能相信,这真的是被逼急了。

更多榜单: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目录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1:十大网络流行语

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2:十大搞笑段子 2010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事件点击回顾: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