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近期在巴黎的LeWeb’10大会上提出“情境发现”的理念,将通过用户的浏览记录和用户的位置记录,将用户需要的信息自动推送给用户──即便用户根本没在搜索框里输入内容。就是说我打开谷歌,不用搜索,谷歌就知道我的意图并给我推送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情境发现”对于愈演愈烈的移动互联网来说,将会结合用户的地理位置等信息,推送出更加贴近用户需求的信息。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可以说,绝大多数互联网用户都离不开搜索引擎。但估计大多数人都有同样的感觉,搜索引擎已经越来越难满足我们的欲望。

从Web1.0发展到Web2.0的时候,我们有个阵痛期。现在,随着互联网大环境的改变,Web2.0已经全面发展到了Web3.0,各种互联网应用又会面临一个阵痛期,搜引擎也不能例外。此时,传统搜索引擎的局限性便暴露出来,虽然满足了用户的通用搜索需求,但并不是为每个人所定制,现实中网络用户的使用习惯千差万别,在搜索结果中反复筛选已不可避免,而这或将是下一代搜索引擎崛起并发展的方向。传统的搜索引擎“就事论事”,搜索就是搜索,没有考虑搜索启发的环境,只看到当前的查询串,很少考虑用户的隐含意图;没有(或极少)引入“关系”数据,也就没有“群体智能”,不能利用文档关系(对网页进行分类和聚类)和查询关系。搜索引擎领域或将以此为契机迎来一场技术变革。

于是,各种疑问便应运而生。下一代的搜索引擎应该是什么样?搜索服务是否可以突破现在的形式?是否能提供一种因人而异、因需而变的搜索引擎?Web3.0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信息来源将集成很多方式,搜索领域更强调的是情景知识的应用,包括语义搜索、个性化搜索、互动性搜索、分类性搜索、分享类搜索等。

想象一下,到中关村和朋友见面吃饭,用手机搜索“餐厅”,结果就会因为你之前经常在搜索引擎上搜索皮萨餐厅,手机能立即显示出你所在位置附近的西餐厅地址、打折信息和电话,因为搜索引擎知道你爱吃比萨,或许这才是最智能的搜索引擎。

而用户也迫切需要一种更加智能、更个性、更精确的搜索引擎给他们带来更加精彩的在线生活。

谷歌近期提出的“情境发现”,产品思路主要是根据用户所处地理位置,以及浏览器和工具条等信息,事先预测这些用户希望看到哪些信息,进而主动向他们推送这些内容。强调了谷歌地图、地理位置服务以及所有本地服务产品的整合。在此过程中,用户无需进行任何搜索活动,即不需要搜索的搜索。如何确保推送的信息对用户有价值充满了挑战。

腾讯搜搜在2009年年初提出过“情境搜索”的概念,简单来说,情境搜索是对用户搜索的各类数据和信息进行深入理解后,提供给用户最贴切的搜索服务。搜搜在“情境搜索”方面也有明显的优势,依托强大的腾讯平台、极其丰富的用户应用场景和“情境搜索”的全新技术框架,soso的情境之路已经小有成绩,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提升。百度也很早意识到传统搜索存在的局限性,针对“北京哪里能找到女朋友结婚”等似乎不符合传统搜索规范的问题,通过语义拆解分析等技术智能化来实现最佳结果。也提出了“框计算”来弥补传统搜索的不足。

“情境搜索”给我们勾勒了一个无线美好的蓝图,更智能、更方便……从谷歌的“情境发现”到搜搜的“情境搜索”都佐证了这一趋势。

让我们畅想一下吧,搜索将变得无处不在,如影随形。例如,你与好友谈论电影《阿凡达》,情境搜索将自动挖掘你最关心的内容:效果最好的影院在哪里、如何预订电影票、网友的评价如何、哪些好友支持这部影片、预告片和音乐下载......此时,你无须再打开浏览器输入检索词,一次又一次地甄选结果。情境搜索通过深入挖掘客户"情境"需求,深入地了解到你需要什么,它不仅会把需要的信息直接推送到你面前,还会整合在线预订、购买等后续服务,甚至可以帮你找到志同道合的"搜友"。情境搜索的全新模式很令人振奋,虽然其概念看似简单,但是实现起来其中的挑战却不容忽视。

搜索引擎的无限风光,未来尽在“情境搜索”。(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