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一些互联网企业经历长期的焦灼后,已经看到收获的曙光,但投资者的眼红和觊觎,或许将打破中国互联网企业掘金资本市场的美梦。孙正义要吃定人人网,便是个中一例。

众所周知,中国好扎堆。扎堆才热闹,如果看足球比赛,不扎堆显然很无趣。另外,扎堆给我们带来安全感,可以减少偏离性恐惧。这种从众行为其实是在群体一致性的压力下,个体寻求的一种试图解除自身与群体之间冲突、增强安全感的手段。人一旦感觉不属于群体,便会产生焦虑感,感觉与别人格格不入,这是一种不舒服的感受。而当我们与群体成员保持行为一致时,多多少少会让我们感觉安全。于是,即使胆小如阿Q,也敢喊一嗓子:革命了,同去同去。

最近,互联网行业的声音是:上市了,同去同去。但在这一个节骨眼上,信心高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却迎来一盆冷水。在北京,传闻中准备上市的中国最大社交网站人人网,或许正在最焦灼的时候。据《21世纪经济报道》,由于投资方软银与公司创始人陈一舟之间关于“控制权”争夺,人人网或许错过扎堆上市的机会。软银这一招,让陈一舟可能夜不能寐。

2008年,软银投资千橡集团3.84亿美元。这是孙正义在中国的最大单笔投资。按照当时双方协定,首批注资约9600万美元,软银获得千橡14%股份,一年后注资2.88亿美元,持股比例增至40%。人人网上市后,现有股东将通过千橡集团代持上市公司人人网的股份。一个类似于阿里巴巴上市时的架构。陈一舟希望软银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入上市公司人人网套现,但遭孙正义拒绝。陈一舟目的是借人人网上市之机,通过增发新股、市场回购等方式降低孙正义在千橡集团中持有的股份,淡化孙正义色彩。孙正义则在控制权上绝不退让,甚至考虑增持。

至此,孙正义之心,已昭然若揭。

如果你对中国互联网足够了解,如果你的记忆力足够好,肯定顺着孙正义想争夺人人网这条线可以联想到两件事:

其一:两年前,软银亚洲投资的久游网谋求日本上市,却由于软银与久游网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上市计划流产(另一未上市原因是其与游戏开发商之间的版权纠纷)。久游网一位前员工说:那次内斗使久游网永远失去了上市机会。软银亚洲损失也不小,失去了发现下一个盛大的机会。

其二:最近几个月,阿里巴巴的所有权结构备受关注。软银集团是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三分之一的股份。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表示该公司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已经“足够”,目前不会大规模调整持股数量。但他同时表示,股份的“小调整”可能发生。细心的朋友们应该能感觉到,孙正义心中的阿里巴巴股份的“小调整”言论,为其增持阿里巴巴的股份埋下了伏笔。

通过这三件事,可以梳理一个什么样的脉络呢?

不管是人人网,还是阿里巴巴,对软银来说,对孙正义来说,首先都同样有着资产增值的重要意义。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孙正义之心,也不尽如此。

套用一下“偌大的华北,已放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句式,可以说,偌大的亚洲,已放不下孙正义一颗安静的心。

他的心,已经非常躁动。

在孙正义看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最终将诞生于亚洲。近期多次表态中,孙正义都明确表示了“现在投资重心在中国”的意向。过去十年,互联网的重心在美国,接下来的十年,互联网的重心将向亚太转移,特别是向中国转移。

这种转移首先是从互联网用户开始转移的。2003年,美国的互联网还占全世界的50%,再以前,美国所占比例更高。但到了2008年,网民规模世界第一的宝座,美国就已经让给了中国,并且差距越拉越大。

除了简单的数字游戏外,互联网向中国倾斜的背后推力有两个:一是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二是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

这一切,孙正义都看在眼里。

如果说未来的5——10年中,中国大部分互联网企业的股东中都可能会出现一个日本人的名字——孙正义,那么,请你不要吃惊。

他的,正因此在躁动,但又不限于此。

中国市场是任何一个企业都觊觎的,软银也很有可能希望扩大控制权,是希望长线带来利益,巩固其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核心地位。孙正义从投资这个角度切入,但是显然他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投资人,他正在有计划加大其他方面的控制。

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而孙正义也正在做着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经历这次事件,孙正义的躁动和野心已经昭然若揭,但这或许也能让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加彻底地认识资本市场。吃进去的还得吐出来,中国企业在选择风投时必须谨慎,在使用风投资金必须保持节度。否则,将不可避免更大程度地受制于人。(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