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CCTV2《今日观察》栏目播出对我的采访,话题是基于移动和联通对苹果iPhone4的争夺来分析背后的竞争。

(用手机拍摄的电视画面)

苹果iPhone是一个美丽的新娘子,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两个壮汉正在上演抢亲好戏。这场肥皂剧的高潮来自于中国联通昨天做出的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昨天,中国联通宣布推出iPhone 4合约新版协议,明确规定用户必须将USIM卡、号码与iPhone手机绑定使用,否则联通将对号码停机、对手机锁定。该新政将从12月1日起执行。 

对于此事,我在《今日观察》中谈了一些看法,但由于节目时间所限,并没有全部播出,在这里多说几句:

1、移动联通抢亲苹果iPhone4,从热闹程度来说,堪比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互联网行业的3Q大战;从用户受伤害程度来说,同样也是逼着用户做出二选一,也堪比3Q大战。所以说,这就是通信行业的3Q大战。

2、在这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之前,还有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联通部分分公司向客户广发过这样一打油诗:“iPhone装上移动卡,无疑当今一大傻。奔驰开上机耕道,牛粪上面缀鲜花。宝马配上骡子鞍,貂蝉睡上老朽榻。劝您珍惜苹果机,勿把至尊来糟蹋。” 

3、此举会给用户带来很多麻烦。试举一例:联通iPhone4用户如果机卡分离,比如手机丢失或损坏,联通的新合约用户会蒙受经济损失。再举一例:如果手机没电了,你想临时换个手机,抱歉,不可以。

4、不管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并不在iPhone4,而在于3G也。表面上看,移动和联通这两个壮汉抢的是iPhone4这个新娘子,而实际上呢,抢的却是那一张很大的饼。饼的名字叫3G。在所有人的眼中,这张饼又大又香又甜。而iPhone4,只是这张饼上的芝麻,引诱你去吃饼的。节目中的资料显示,联通最近新增3G用户中,五分之一是直奔iPhone4去的。

5、在我们以前的设想中,在3G的推动过程中,最大的推力应该是来自三大运营商。现在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最大推力不是运营商,而是iPhone和Android。这是一个悲哀。

6、采访中,发生这样的事,记者问我这到底是谁的错?我回答谁都没错。对于iPhone4来说,如果你用了移动的号,就好像一个武林高手中了对手暗中下的毒,只能发挥出三四成的功力,情何以堪啊。对于移动来说,他推出的剪卡服务并不仅仅是针对联通,因为市场上还有大量的iPhone4的裸机。

7、中国的天字号的两大运营商竟然为了一个终端大打出手,这到底是谁的悲哀?巴掌是别人打的,脸面是自己丢的。

8、联通以前给人什么印象?低端的印象,为了花费便宜才选择联通。而现在呢?一夜之间,186号段竟然莫名成了高端人士的选择。不可否认,移动和联通的差距在缩小,这是最好的一个消息。很庆幸有关部门的伟大光荣正确,试想想,如果移动获得的是W网,联通获得是T网,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9、现在移动会淡化其3G通讯技术方面的劣势,借助其原有的通讯用户关系以及相对更好的服务来挽回已经转向联通的用户,并耐心等待4G时代的机会。反观联通当前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网络覆盖,尤其要改善服务,将新增用户稳定并转移过来。对于用户来说,两者的竞争会带来更多话费降价等方面的实惠。

10、不管怎么说,一款明星终端的影响总是有限的,并不能影响竞争大格局。在未来,最大恐怖来自于携号转网,一个完全自由的携号转网。比如我,用了多年的139万万不能放弃,可是又想体验iPhone,体验3G,只好又配了个186,成为双枪老太婆。如果北京也开始自由携号转网,我第一个冲过去。(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