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echWeb消息】互联网专家刘兴亮近日在接受TechWeb独家专访时候表示,虽然从今年开始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开放互联网,但大家仍很小心翼翼,只是半开放状态。开放状态并不是太好。以下为采访全文:

TechWeb:国内的互联网是否会真开放?

刘兴亮:我觉得目前应该算半开放,还没有实现彻底开放。包括互联、互通,大家共享用户数据,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到。只是说第三方开发者可以用他们一些平台去做推广,开放部分API接口,所以说只能说是半开放平台。

TechWeb:最近百度、腾讯、人人、新浪微博等都在宣称开放平台,为什么国内互联网到今年才开始掀起开放的潮流?

刘兴亮:像搜狐、人人是从去年就开始开放的。开放是一个趋势,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产物。这个一定阶段包括很多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Web2.0。第二个方面就是这些平台足够大,达到一定的平台效应以后。为什么要去开放平台呢?就是说他们都明白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联合第三方开发者一块去让你的用户获得更多的体验。所以说他也需要一个阶段才能实现这个事情。

TechWeb:您认为未来成功的开放平台会有哪些?

刘兴亮:未来人人网和新浪微博应该不错。腾讯跟百度这就不好说了。差异大的差异也不好说,大家都开放其实都是针对于twitter。一个是跟你的合作伙伴的开放,一个就是说针对第三方APP这样的一个开放。更多的是自己要获益,关于自己数据输出方面,他们还是比较谨慎的。不管人人啊,新浪微博啊,这方面他们相当谨慎,对待自己的合作伙伴也好,APP也好。

TechWeb:国内开发者能从中获利多少?专家是否有建议?

刘兴亮:至少说绝大部分人获不多少利,有很多因素,主要还是版权,知识产权意识比较薄弱。出来一个好的东西,大家都去破解了,国内用户长久形成一种免费意识。不愿意花费,不用说其他人了,我自己的iPhone我都去越狱不愿意花费,越狱也很方便啊。

TechWeb:您怎么看国内开放平台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开放平台在国外的趋势。

刘兴亮:劣势是国内的开放状态不太好,大家都在自己发展,都想唯我独尊。都想说让你们都来依附我。或者说大家去开放有时候也是被迫去开放的,开放潮流不可阻挡。国内开放平台没太多的优势,反正目前还看不到有太多的优势。

国外的第三方开放平台首先说大家都还能赚到钱,都是冲着盈利目的去的。国内很多的第三方,开放的,其实他不是为了盈利目的,他是为了品牌宣传,他是为了通过这个来带动一些别的。你像国外的APP他都是几个人十几个人小团队,专门做这个也能赚不少钱。国内更多的是一些品牌企业也好,大公司也好,他做这个来获得一些品牌效应、宣传效应。从而带来其他方面的收益。包括我们红麦软件也做过一些第三方的APP,根本赚不到钱,大家只能做着玩。目前还停留在这个阶段。国外和平台分成,会直接获益。国内的版税啊、知识产权这种情况比较糟糕,很难赚到钱。

TechWeb:请您针对国内外的开放平台的产品进行点评。

刘兴亮:国外五花八门。尤其是一些生活应用类的都还挺多的。像国内的它主要集中在游戏娱乐而且单一,工具这类开发得比较少,开发出来也赚不到钱,国内的这种趋势不太好。  (孟梦)

源链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