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互联网时代的站长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发者,二者在很多方面是相似的。也就是说,传统互联网时代的站长=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发者。这句话经典吧?当然经典了,因为这不是我说的,是蔡文胜先生在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上说的。 

昨天参加了一整天由新浪微博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下面分享一些见闻和感受:

1、新浪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透露了新浪微博的几个数字:(1)2009.8.28,新浪微博正式对外公测;(2)公测后第66天,即11月2日,新浪微博的用户数突破了100万大关;(3)2010.4.28,新浪微博的用户数突破了1000万大关;(4)2010年8月28日,也就是新浪微博周年庆的时候,达到了3000万用户;(5)10月20日,达到了5000万用户;(6)现在每天发2500多万条微博。

2、农业学大寨,微博学Twitter。对于一个第三方开发者来说,要想在新浪微博混,首先应该了解基于Twitter有哪些火爆应用:

(1)Slandr:除了很好地移植了Twitter网页版,还提供了一些客户端式的应用能轻松实现@朋友、加星标、发送 Direct Message、Summize搜索、地理位置编辑和好友地理位置查看、Public Timeline、回复查看、好友列表…(跨平台)

(2)Tinytwitter:功能有删除所有的或单一Tweets信息,一键回复信息,直接进入嵌入在Tweets中的链接,隐藏好友功能,可设置的更新间隔和UI外观。(跨平台)

(3)Tweetie:一款iPhone的客户端,被Twitter收购;Gravity- S60最流行软件,界面漂亮,支持SSL,能够实时监测,记住搜索标签。

(4)Twitula:可自动刷新,直接回复,更新地理位置。

(5)Topsy:事实搜索引擎。

(6)iTwtr:可以将twitter的更新内容下载到iPhone上,在不能通过Wifi、3G等连接网络的时候也可以查看历史存档的更新。

(7)Jott:在手机平台上录音,然后把录音的链接发送到twitter上。适合于iPhone

(8)Ad.ly:博主媒体广告联盟。

(9)TweetDeck:机构博主的统筹管理工具。

(10)Locly:追踪用户的位置并展示附近的其它twitter用户的额更新。

(11)Twitvid:提供视频上载服务。

(12)Flipboard:社交杂志,提供整合阅读服务。

(13)Twitterlator:可以同时登陆几个twitter账户。

(14)Twittervision:一个可以查看世界各地的twitter用户都在说什么的twitter扩展。

(15)GPSTwit:添加了方位定位的Windows Mobile平台twitter客户端(同样有iPhone版本)。

3、通过研究Twitter的发展曲线可以看出,2000万用户规模是其发展过程中的引爆点。记得去年有过一个讨论,多数人认为中国社区网站引爆点大约是5000万用户规模。现在,新浪微博已经突破了5000万,想下手的同学们需要抓紧机会了。

4、基于新浪微博的可能的创业机会:(1)用户、品牌、产品数据分析(2)实时搜索(3)榴莲其插件(4)社交游戏(5)支付(6)电子商务、团购(7)信息聚合(8)客户关系管理(9)实时广告

先分享这么多吧,争取还有后续。总而言之,新浪微博的影响力和规模效应已经形成,有足够的吸引力来吸引众多的开发者。新浪微博对于新浪公司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可谓毕其功于一役。新浪未来是否还能够在互联网江湖占据一席之地,微博这步棋将至关重要。这,是新浪的机会,同样也是第三方开发者的机会。(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