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仙打架,凡人遭殃。

关于最近国内IT大腕儿们吵架一事,我接受各种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总是上面这八个字。客户端屏幕上吵架,这是中国IT公司最新发明。

3亿用户无奈的对着不断弹出的窗口,你一句我一句的,满脑袋问号,满眼冒金星。这、这、这,到底是我的电脑还是你的下水道?

算了,谁让自己是中国人呢。先不说口水仗,说说企业斗争和企业道德底线。

神仙打架这事,在IT业界不算嘛事,但凡事都有个底线吧。

国内的泼妇式骂街争吵,算是开了世界先例了。苹果跟谷歌竞争到如此这般,谷歌搜素苹果还是正常的,苹果上的搜索缺省还是谷歌。

公司为了自身利益,难免与其他公司有冲突,这在商业社会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同的是,你怎样面对这样的冲突。

在我看来,企业采用什么样的竞争战略都是对的,作为公众企业,如果想持久的赢得用户,在处理这些事情上,你必须有个底线,那就是:尊重你的用户。即使,你是以所谓免费的方式提供服务。

苹果iPhone4传出信号门,这是一次重大的产品失误,苹果反映慢了一点,被骂个狗血喷头。不过苹果还是接受了批评并提出了解决方法。最后这样的问题没有影响iPhone4的销量,大家都知道,苹果最大的问题是产能。但是这至少体现了苹果对用户的尊重。这是一种企业道德,一种礼貌。

再说到杀毒。杀毒软件存在了几十年了,卡巴斯基、诺顿等等这么多年了相安无事,到了中国没几年,打起来了。于是就开始了这个杀了那个,那个杀了这个的故事。

这次客户端更热闹,直接在用户的屏幕上吵架了。这Desktop是我的还是你的?在作出这些技术决策之前,有没有考虑过用户的感受,哪怕是一点点?

企业逐利无可厚非,尊重用户是你行为的一个道德底线。否则,无论市场多大,都不是你的。事情发展今天这个局面,把用户惹毛了,统统卸载掉。

当然,这件事也不完全是坏事,至少可以让网民变得越来越成熟。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让能够赢得用户信任和尊重的企业涌现出来赢得竞争。这,也是市场的需要。(刘兴亮  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