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必有不少人因最近一则新闻而振奋了一把:世界银行25日宣布,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而还有德国报纸的小道消息传闻,本来世行可以把中国的投票权一次从2.77%提高到6%,但却被中国拒绝。

权力与责任同在,不管WBG为中国增加投票权是何用心,是否想又一次想变向把中国经济体系、金融体系与世界捆绑起来,但至少可以看出,中国在世界经济、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已变得举足轻重,中国的声音已经成了世界金融体系中悦动的音符。

而另一个令人振奋的声音则来自于中国的保险企业,随着上海世博会的开门“迎客”,越来越多的展馆开始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中国人保首次以保险企业的身份,以“美好生活,爱与分担”为主题在上海世博会中单独建设展馆,这也是自1851年首届伦敦世界博览会以来,世博会159年历史上首座由保险企业在园区内独立建设的展馆。

 从中国在世界银行话语权的增加,到PICC成为世界保险企业走进世博“第一人”,想必大家都能看到,中国正以与以往不一样的姿态,向世界金融体系发出独特“中国之声”!而这两个看似无关的新闻事件,却体现出了同样的意义:

首先,中国在WBG话语权的增加,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于世界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的影响;而上海世博会上PICC的亮相,则同样让人看到了中国保险企业强大的实力!两个不同的事件,一个来自政府,一个来自企业,却发出同一种声音,春回大地,巨龙舒醒,中国经济,而今“雄起”。

其次,中国参与世博会的历程,其实就是中国不断发展的历史写照。从第一届世博会上获得大奖的“湖丝”,到1904年惊艳世界的“慈禧”画像,再到新中国参与世博会后在历史、文化、科技等方面令世人惊叹的全方位展示,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不断向前的脚步。正如美联社新闻所说,世博会,已成为中国展示“软实力”的新舞台。

最后,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在雷曼兄弟、美林公司等金融企业破产之后,中国金融企业在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依然健如黄犊、稳如泰山。此次PICC的参展,或许可以扫清雷曼兄弟留下的阴霾,增强人们对于后危机时代金融企业的信心。同时,这也能让人们从一个侧面,看到了世界金融体系的回归正常。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