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前两天参加了一个研讨会,主题是关于互联互通的。非常认真地倾听了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受到启发之余,也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在网络进入中国的早期,人们就把互联网称作「信息高速公路」,一个人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全世界各个角落的新闻资讯,不可谓不快。这种前所未有的便捷是传统的信息传输系统,诸如电报、信件、报纸杂志、电视机收音机所不能企及的。

它是一个网状的大格子,可以通过路径选择瞬间获取任何节点上的信息,电视机收音机的频道显然做不到这一点。

建设好信息高速公路,接下来的工作是什么,那就是信息了。假如这条路开车在上面四处奔袭而看不到风景,到处都是荒漠,那这个高速公路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因此,在那个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创业年代,最早创新者的代表就是诸如新浪、搜狐、网易这样的门户网站,其中罗列的就是分门别类取之不竭的各类讯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终端通讯体系对人的生活的全面覆盖,这种信息提供者也越来越泛化,越来越广博。并且由此,引发了人们对信息壁垒、信息垄断的进一步担忧。

02

设置信息壁垒,各自为战的局面不是今天才有,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积弊,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

但是这个问题拿到全世界去看,应该是普遍存在的,并非中国的专利。只不过,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多,更细碎而已。

就拿我自己来说,公司专门养了一个编辑,主要工作就是把我的文章视频发布到十几个平台并维护。由于这些平台互设壁垒彼此防范,必须得一个一个去发布。明明可以喊一嗓子解决的事儿,非得吼叫半天。

比如说,微信公众号刚起来那会,主要都是通过微博推广,后来微博一个动作把公众号封杀了。后来到了短视频时代,直播时代也是,不能通过经营了很多年的博客或微博为自己的工作吆喝一声,这是什么道理?

我出了十几本书,这两年卖书是我的工作之一,但是各大销售和传媒平台不互联互通,就很麻烦,毕竟书籍也需要宣传和推广。我自己要卖签名书,通过有赞搭建了一个自己的商城,去微博推不可以,去今日头条、抖音都被禁止。这背后到底是销售监管的问题,还是各平台彼此设置障碍在作祟?

03

大家呼吁更彻底、更直接、更开放的互联互通,固然没有错,我个人举双手赞成。

但是考虑到实践和理论设想之间的差异,如何用一种更加平衡的方式来促进信息存储的开放,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互联互通已经是一个必然的大趋势,大多数人都非常认可。在认可的前提下,我重点关注的是怎么互联互通,这个互联互通的度在哪里?所以我发言的题目是《互联互通的边界》。

就此,我从不同角度,分别用几个点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04

首先,互联互通我认为还是需要有一个边界,它不可能是彻底的毫无隐瞒的开放。

因为数据在如今的时代是货真价实的财富,那么财富有流通的性质,它是有价值的,完全拿出来互相免费看和用,对那些信息制造者和存储者,不公平。

而且,对于很多互联网平台而言,其中的数据不仅仅涉及个人的隐私问题,有时候还涉及到公司商业机密,个人创造性地知识产权等,这些东西从法理上说,是需要特别保护的,何谈开放。

这就存在一个如何界定,哪些能够开放,哪些不能开放的问题。

因此我不同意一些专家的观点应该完全开放,完全共享。对于互联互通的边界,我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提供一些思路,一些想法,很多问题不见得有答案。按照习惯,我给大家亮三点。

左一点:我觉得互联互通目的之一是为了培育更多竞争者,为了让这些竞争者方便进入市场,所以说我们现在互联互通的主体应该是大企业,对大型企业施加互联互通的业务,小企业不应当有受这方面的约束。

右一点:互联互通另外一个目的应该是便于互补产品的进入,互补品之间的操作,至少说在第一步不应该施加到一些替代品之上。

比如说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向支付宝转帐吗?用户在天猫上能够购买京东的商品吗?

下一点:互联互通应该有数据的最小化原则。比如微信和抖音之间的事情,我去了解了一下,微信为什么封杀抖音的链接?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抖音滥用数据。据说抖音会去收集或者分析用户的关系链。

比如说前面演讲的王处是我的老乡,也是我多年老朋友,抖音分析出我们俩是好友,就会经常给王处推送一些你看你的老友刘兴亮正在看这个视频,你是不是也应该看一下,就会有这样的推送。这是一种基于算法的,从逻辑上说不具有个人价值取向和同好的推送。假如说这段时间我老看美女视频,可能就会把我看的美女视频推荐给王处,可能就会让我不爽。

那么怎么样做好数据最小化原则?大家应该规定一下,我给你开放这个数据仅仅是为了我们之间互联互通服务的互操作,因为不给开放这个数据可能就没法操作了,但是除此之外不能再收集别的数据。微信可能没有给抖音提供好友关系链数据,但是它可以收集、整理、分析等等。

05

其次就是,凡事均需慢慢来,树立了一个大概的方向后,应该在实践中小心翼翼地前行,留有调整和回旋的余地。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此我认为互联互通应该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去完成。首先应该分层去设计,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这些问题不是说一天两天积累起来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分层次地设计可以逐步地实现。

初步建议是分三个层级:

1,基础设施层。比如说操作系统,就属于基础设施层,应该强互联互通。再比如运营商之间也是需要强互联互通的。

2,应用层。应用层处于中间层,互联网巨头的App等等都是属于应用层,我建议是中互联互通。

3,数据层。这是顶层。我建议是弱互联互通。

06

最后说说互联互通的影响。

有了互联互通以后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也需要考虑。继续亮三点:

左一点:互联互通第一步要求企业开放它的数据,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数据的生产是有成本的。

开放以后这些成本谁来承担呢?允许不允许企业收取一些合理的费用,让生产数据的企业未来一如既往的能够有信心的生产数据。有的数据是通过漫长的积累和经营而形成的,其中的艰辛和付出,不为外人道。

右一点:互联互通和用户体验中间的平衡,这个度怎么把握?

拿拼多多来举例,虽然是腾讯投资的,但是后来拼多多的链接腾讯也封杀了,也不能分享,拼多多肯定是不高兴的。按照互联互通的大趋势,我相信大家都希望把拼多多链接开放,但是可能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就不希望开放。因为在没有封闭之前,我们家的亲戚就特别多,经常收到三舅妈大表嫂的信息让我帮忙砍一刀,帮也不是不帮也不是。

下一点:数据滥用和数据被拿去二次分析的问题。刚才提到微信和抖音的案例其实就属于这一块,这种怎么样去监管?

互联互通一定是势在必行,但不能搞一刀切,要循序渐进,留有调整的余地,方可在实践中寻得最佳的答案。

07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应该评估这种互联互通的目标、手段是否合乎比例的要求,以及企业的成本与收益,具体来说如果涉及到API开放的话开放到哪个程度,标准怎么样,对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开放标准是不是应该一致,开放这种成本收益又该怎么样弄,互联互通以后产生的影响谁来承担等等,都值得深思和探讨。

互联互通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如何实现,则有待于更好的架构设想,以及行动。

注:本文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有删节。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30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