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都是一件耗资巨大、涉及国计民生的事情。要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就有了区块链的用武之地。基础设施建设中最重要的是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保证基本的建设质量,更重要的是确保不会出现方向重叠和浪费。
 
区块链3.0的核心是在于对各种信息进行有效编码。在基础设施领域,我们也可以广泛地应用这种编码体系。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相关人员可以通过广泛的数据分析得出最优的配置方式。
 
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我们熟知的公路、铁路、楼宇建筑等方面的建设;另一个则包括了更广泛的设施,包括水电、能源、通信等我们虽然看不到但是却要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各种供应体系。区块链在这两个方面都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可以快速提升建设效率。
 
首先,从基础的城市设施建设来说,由于现在的设计及建造技术越来越发达,很多建筑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体系化,可以通过遍布整个设施的传感系统收集各种各样的数据。在传统的应用中,这些数据会被存储到设施所在的固定服务器中,但这个服务器本身的存储能力是有限的,而且因为没有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分析和应用,数据很快会变得无用。
 
而长期存储的数据和快速使用的数据,对于计算的要求都非常高。长期存储的数据需要大量昂贵的设备才能保证存储的可靠性,快速的数据处理则需要强大的运算处理系统的支持。在现有的环境中,如果我们想实现这两点,都需要投入巨资引进与购买相关电子信息设备,但建筑商们显然没有这样的动力。这样一来,我们宝贵的建筑数据就白白浪费了。
 
类似的事情可能也会发生在道路上。比如,道路养护部门会定期抽查道路的各种安全数据,包括路面硬化程度、沥青的损耗程度等等,但是这些数据往往是一次性使用,不能长期地存储,更不可能形成系统、完善的数据分析应用。而且,不同的记录信息可能在不同的存储环境中会有不同的应用场景,有的会被放弃或者处理掉,有的则在提取阶段就并不完整,无法得到我们需要的应用信息。我们拿到的可能只是一个小范围内的区域性信息,并不能体现真正全面的信息。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整个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
 
更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目前对于基础设施的规划,更多地还是依靠专家经验和过往数据的积累,并没有真正达到精细化测量和分析应用的程度,但这个难题通过区块链就可以解决。区块链可以帮助我们把信息存入各种空闲的存储设备中,同时又可以利用相对空闲的设备的运算能力,进行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就如同今天的数据「挖矿」,实际上使用了大量的社会富余计算能力。
 
而对于整个基础设施需求的测算,则可以通过分布式的数据存储来实现真正的大数据应用。同时,区块链在水电与能源供应方面,有着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这种应用前景主要体现在对既有能源消耗模式的改变。能源供应商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开采能源并把能源输送到终端的消费者手中。在这过程中,供应商主要的价值贡献和利益增加点,主要是开采和输送能源的模式,但这一模式却忽略了非常关键的一点,那就是资源的使用效率。
 
在整个能源供应链中,往往由终端的消费者来决定能源消费的最终数据形态,这事实上造成一种相对的资源浪费。也就是说,能源公司根据他们认为的客户核心数据进行能源匹配,但是却并不了解每个用户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这样必然会带来一些资源的浪费。
 
最典型的是电力消费领域,因为电力往往处于生产与消费瞬时同步的状态。因此,电力的消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运算过程。电力的实际研究中,有一门专门的学科叫作电力负荷运算,其中的重点内容就是预测下一个时间点上的发电量。那么,这就又带来了一个问题,一个时间点内发出的电能可能没有办法完全被消耗,其中一部分就被浪费了。
 
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可以形成新的电能消耗模式——电力并不直接输送到终端消费者处,而是模仿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模式,被同时存储到可能使用电能的几个分站站点中。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使用电能的智能化分配来实现最大化利用。
 
除了这些区块链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消耗等基础性资源匹配的案例,还有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应用场景,如在公共平台方面。
 
2018年1月,IBM和Maersk联合宣布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以创建一个数字化全球贸易的单一平台。UPS和FedEx等运输巨头也与区块链运输联盟合作设定行业标准,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跟踪货运、管理物流和取代货运经纪商的方式。据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透露,这将是一个市场价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机会。
 
通过使用具体的区块链技术或者区块链的逻辑模式,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可以实现更高的建设和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的费用,提高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建设效率,降低综合建设成本。
 
▎本文节选自我的新书《区块链在中国:它将如何颠覆未来》第6章第2节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