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有谁能发明一款防止近视的手机?
 

1

 

作为一名互联网的老司机,我早就养成了晚睡晚起的坏毛病。

 

这是病,得改。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我逼迫自己早早躺下。

 

多数时候,眼皮已经合上,手机还亮着。手机怎么亮了,会不会有事?这一想,人愈发清醒了,于是翻身,把手机掉个头,继续盯着屏幕搜寻。

 

这时候,总有人不会辜负我,不是在微信群里发了什么有趣的段子,就是在对话框中飞来一个意味深长的表情。

 

今宵欢乐总是多,穿过你的屏幕的我的眼!

 

假如没人理我,也不用担心长夜漫漫。

 

我可以缩在被窝里看一段肥皂剧,或者把当下流行的游戏打开。声律浮华的影像在我眼中闪烁,厉兵秣马的世界里不缺英雄。

 

啊,手机,自从最后一部诺基亚躺进抽屉之后,你就成为整个世界的缩影。

                                                   

 

 

2

 

有时候我侧躺着,睁一只眼盯着屏幕。一段时间后翻身起来,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生了,那只在黑暗中盯着屏幕的眼睛看不清三米外的橱柜。

 

我挣扎着爬起来,到镜子前端详自己的脸,两只眼睛的瞳孔一大一小。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表明我内心有些涣散,然而我是不怪手机的。

 

曾几时,我总想象能躺在床上看电视,不是靠着床背,而是仰躺着,脖子以下盖着花被,设想天花板上有一部面朝下的电视机,这样就可以边看边进入甜美的梦境。

 

再后来,我曾猜测科技的发展将带来掌上电视,人们就可以在做饭、上厕所、乘车时,把光阴利用起来,百无聊赖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然而科技的发展超越了我的猜测,智能手机的出现如晴空霹雳扰乱了生活。它是电视机,也是电影院,是游戏厅,是社交舞台,是拍拖利器……无所不能。

 

我的眼睛在一天里,有百分之五十的时间盯着它,剩余的百分之五十则是「点看」——生怕错过什么。

 

于是,我的视力每况愈下,有时候从屏幕上抬起眼睛,望着远方,想起心中的诗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看手机。

                                                   

 

 

3

 

科学证明,屏幕中的蓝光对眼睛(尤其是幼儿)的伤害最大——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当各种屏幕没信号时会「蓝屏」——它在警示你,近视的发生率曾经随着电视的普及向人类轰然袭来。

 

看看如今放学后从学校门口蜂拥而出的「接班人」,「四眼」的比例今非昔比,得到了突飞猛进式的发展。这不能不让我联想到手机和平板电脑所做的贡献。毕竟,孩子们比我们更喜欢「触屏」。

 

刘兴亮|有谁能发明一款防止近视的手机?
 

 

于是乎,我又有了一个梦。有谁能发明一款防止近视的手机?

 

广告词我都想好了:「闭眼五秒钟,游戏两小时」。

 

那时,眼睛毫无生涩之感,身心获得放松,生活真的轻便了。

                                                   

 

 

4

 

眼睛可能是人类身体上最巧夺天工的器官。它大约2.54厘米宽,2.54厘米深,2.3厘米高,却无比复杂。人之所以能够「看」到事物,是源于光在感光组织视网膜上的投射引起的一系列神经反应。

 

光线进入眼睛后,首先通过角膜,然后分别透过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最后到达视网膜。视网膜中包含两种细胞,分别叫做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当光线接触到这两种细胞时,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形成的化学物质(活化视紫质)会在视神经中产生电子脉冲。

 

电子脉冲传输到大脑后,大脑将其解译为光线。此刻,你看见了!

 

正常来说,眼睛能够准确地将图像聚焦于视网膜上。如果无法准确聚焦,就会发生近视和远视。

 

光是「事物」在人大脑中引起反应的介质。在认识论上,有个著名的论断,那就是我们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我们只能认识它的「现象」。你看到的任何事物,大到宇宙空间,小至显微镜下的微生物,都是「光」,而不是事物本身。而颜色也不是颜色,只是频率。

 

是不是有些颠覆?不要紧。科学探索到此结束,我们再回到可以防近视的手机上来。

                                                   

 

 

5

 

从进化角度,固然说人体的器官是「用进废退」,但从特定器官的寿命而言,则必然是过度使用会导致残废乃至报废。否则,为什么中老年朋友总是膝盖脆弱,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呢?这时候医生会摊开双手对你说,忍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用。从此以后,我们就「生活不能自理」了。

 

同样的世界,同样的道理。眼睛过度使用,一样会残废乃至报废。那为什么我们盯着自然界的山川河流花花世界乃至街头美女的波涛胸涌无损于眼睛的发挥,盯着屏幕就生涩干燥眼神迷离大脑晕眩呢?

 

其实很容易理解,太阳光映照在地球上引起的反应,是人类诞生之后一直身居其间而习以为常的,正如鸟儿在空气里飞翔,鱼儿在水中游动,一切和谐中正,恰如其分。

 

忽然用一块分寸之间的屏幕投射出撩人的光线,整日与眼睛眉目传情,带来的不仅仅是过度使用眼睛引起的疲劳和退化,更甚者是人造光线对眼睛近距离刺激引起的伤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分昼夜不分场合地盯着它,眼睛不损坏才见鬼呢。

 

不能不说,各大电器厂商曾为保护视力做了各种途径的探索与研发。但成效寥寥。究其原因就在于,屏幕是靠发光来显示图像的。这就造成一个悖论。屏幕是靠发光来生存的,我们却想要它减少光的刺激。

                                                   

 

 

6

 

从目前人们使用的移动试听设备看,最接近保护视力的产品就是Kindle——不可否认它的确大面积地在流行。其显示是靠电子墨水来实现的,灰度显示,其优点包括:

 

1)非常省电,只有在刷屏的时候才会用电;

2)没有任何亮度,在太阳底下可以非常方便的阅读,而普通的LCD,LED屏在太阳光下很难阅读。

3)显示效果非常接近纸,待机状态下犹如在屏幕底下压了一张报纸。

 

请注意第二点,它几乎没有光亮度,只有借助太阳光或外来光源的照射才能映现,这与我们白天看自然物是相同的原理,到了夜晚,在较暗的环境中,Kindle阅读将变得困难。

 

刘兴亮|有谁能发明一款防止近视的手机?
 

 

所以它几乎可以接近纸质书的视觉感受,对眼睛的伤害必然小的不能再小。当然,你要是抱着一套天龙八部在Kindle上昏天黑地地读的死去活来,眼睛也会疲劳损伤。

 

这么一款优良的产品,居然因消费者不满其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不方便阅读而改进了,那就是,到了晚上它的亮度会自动调高。这既是进步,更是退步。

 

那么,一款能够保护眼睛的彩屏手机能够出现吗?但愿能。

 

在此之前,我曾有个建议给那些夜间熄灯就寝后抱着手机恋恋不舍的海内外同胞:为了革命,保护视力,现在开灯。

 

如果屋内有灯光,你的视线就不会被那块方寸之屏集中地掠夺,而会在相对自然地光源环境下与之保持距离。

 

当睡意来袭时,随着手机屏幕熄灭,室内的灯也随之熄灭——这种智能控灯功能可以成为一款保护视力的手机专利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