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菜鸟顺丰互怼这事的进展,让吃瓜群众大失所望,因为有关部门出手了。


是的,邮妈出手了。


好好的一场菜鸟顺丰大战,被邮妈给毁了

据线人向我透露,昨天晚上,邮妈把菜鸟和顺丰的高层召集在了一起,谈到了凌晨一点多,已经谈到了「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既然到了这样的高度,那双方还有什么话说呢,握手言和呗。最后双方决定: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凌晨一点多谈定之后,邮妈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字斟句酌的整理措辞,拟定新闻稿,发微博,发微信公众号……


好好的一场菜鸟顺丰大战,被邮妈给毁了

一切搞定,已是凌晨三点多。


不得不说,有关部门这次的效率很高。


                                                    


2


顺丰「拉黑」了淘宝,淘宝「封杀」了顺丰。这一切,发生在六一儿童节这天。


两个小朋友在儿童节这天打起来了,按照剧情,就应该是家长出场了。


果然,家长邮妈就出场了。


两个小朋友打起来后,邮妈很快就分别给他们去了电话,先是讲了「讲政治顾大局」的大道理,又讲了不要影响其他小朋友吃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的小道理。


当天,邮妈就发了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态度。重要工作不过夜。


                                                    


3


邮妈当天打电话,当天表态。


邮妈第二天把双方叫到一起苦口婆心谈话。


邮妈第三天凌晨一点多就让双方握手言和。


邮妈第三天凌晨三点多就官宣,告知天下演出结束了。


哎呀,我的邮妈啊,你的动作这么快,让吃瓜群众情何以堪?


吃瓜群众也就罢了,让为了这事操碎了心的刘强东,又情何以堪?


                                                    


4


现在想来,还是当年的3Q大战热闹。有关部门的介入迟迟,让那部好戏,足足延续了4年多,吃瓜群众大呼过瘾。


为什么后来要成立网信办这个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3Q大战是催化剂。


我们几个老司机曾经扒拉着指头数过,巅峰时期,互联网行业有11个主管部门,一个人的手指还不够,还借用了另一人的。于是我们戏称这是「十一龙治水」。


多头管理导致了两个后果:其一,碰到麻烦事,多头管理就是不管理;其二,碰到有利益的事,大家抢破头皮。还记得当年魔兽世界的事吗?我都不忍回首当年文化部和版署的模样了。


对于吃瓜群众来说,哪管什么「二选一」,只管自己看热闹。跟清末的日俄战争一样,他们抢我们地盘,我们看热闹。


从看热闹角度,3Q大战真是一部好戏。


菜鸟顺丰大战,本来也可能是另一部好戏。只可惜,这部好戏,被邮妈毁了,被邮妈的高效率毁了。


从吃瓜群众看热闹角度来说,这一届的有关部门,不行。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