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官方宣布Master就是AlphaGo的升级版本后,我立马更新了微博和朋友圈:“谜底揭开,就不好玩了。”

 

是啊,不好玩了。

 

自12月29日Master出道以来,拳打少林,脚踢武当,踏平高山,吸干大海,饮尽黄河水,呑尽长江浪,横扫中日韩三国的多名职业围棋选手,短短数日就打遍天下无敌手,在江湖上闯下了好大的万儿。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江湖上,上一个号称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是金面佛苗人凤。所以,我撰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金面佛苗人凤古往;下联是:蒙面僧Master今来。横批:打遍天下无敌手。

 

对了,蒙面僧是本案的关键。Master翻译成中文就是“大师”,所以简称为僧。他不以真面目示人,所以我称呼他为“蒙面僧”。

 

平静的江湖里,突然出现一个无名小卒,然后在数日内连败数十位成名已久的绝顶高手。更为蹊跷的是,败在马下的这几十位大侠,虽然都浸淫江湖几十年,但无人能够猜出这个无名小卒的师承来历……这是多好的题材啊,终然是金庸古龙再世,也写不出这么好玩的小说……

 

然而,这不是小说,而是出现在了你我的现实生活中。于是,江湖上流言四起,都在猜测Master的身份,有无数个版本。

 

多好玩啊。可惜,第60盘和古力的决战开始后,官方承认了,这就是AlphaGo的升级版。

 

真的就不好玩了。不出我所料,马上有几万人跳出来言之凿凿,“我早就说是AlphaGo了”。好像那是一坨人民币,人人抢着来认领。

 

对于Google来说,搞这个事应该有两个目的:第一个当然就是他们自己说的,阿尔法狗不是个棋手,比赛只是为了促进研发不是为了赢棋。第二个目的,是为了营销。

 

Google是全世界最会做事件营销的公司,上一次阿尔法狗和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仅仅给了李世石几百万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这一次,连几百万都没花,就又吸引了眼球。

 

我还是觉得,官宣早了,否则可以更好玩,营销可以做的更好。

 

比方说,下完60局棋后,悄然隐退,“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给公众和媒体留下足够的时间来猜测和热议。待事件发酵成熟,再由阿尔法狗出面来挑战Master,公开下战书。公众又可以来一轮热议会不会接招。然后Master接招,约定一个日子,比如挑选在二月二龙抬头。到了正式比赛前一天再宣布,或者二者比赛完之后再宣布之类,可以达到更好的营销效果。

 

而且这个消息宣布的很突然,突然的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宣布的那天早上,《新闻天天谈》的主持人朱秦还在和我讨论第二天的直播节目准备说这个事,还准备从猜测Master是人是机器入手,结果到了晚上就官宣了,Master就是阿尔法狗,搞了个措手不及,害得朱秦连夜改稿子。做节目也不容易啊。

 

我就问一句,阿尔法狗你考虑朱秦他们的感受了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30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