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孙宏超

去年爆发的3Q大战至今仍让人心有余悸,也将互联网派系之争再次推到前台。曾有专业机构制作了一张关于互联网基因表的图片,该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

互联网似是而非的派系,是否影响着行业整体创新能力?模仿是不是百害而无一利?本刊记者采访了知名互联网专家刘兴亮。

派系纷争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你怎么看“互联网派系”的提法?

刘兴亮:有一些人从大的互联网企业出来之后选择自己创业,所以他们的身上会带着一些原来公司的影子。我们就会形象地称他们为一个派系。目前国内比较著名的有金山系、百度系、谷歌系、搜狐系等,相对这几家来看,因为腾讯离职创业人员取得成功的比较少,所以腾讯系并不明显。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中国互联网现在大概分为几个派系?

刘兴亮:国内的互联网派系还是比较多的,大致分为如下几个系:金山系,包括蓝港在线的创始人王峰,他曾任金山副总裁;麒麟游戏创始人尚进曾任金山总裁技术助理;暴风影音创始人冯鑫曾供职于金山毒霸;游戏谷创始人张福茂和网页游戏公司51WAN创始人刘阳之前的单位都是金山软件;网游公司成都梦工厂创始人裘新是金山乐居出来的。

第二个比较大的派系是谷歌系。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曾任谷歌中国区副总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兰亭集势创始人郭去疾、精准营销平台“浪淘金”创始人周杰、嘀嗒团创始人宋中杰也都是谷歌元老。

第三个比较大的派系是百度系。爱帮团创始人刘建国原来是百度首席技术官,迅雷联合创始人程浩之前供职于百度企业软件部门,旅游网站太美科技创始人梁冬原来是百度副总裁。

腾讯系比较小,天使投资人曾李青是腾讯联合创始人,淘米网创始人汪海兵原来在腾讯娱乐事业部。

除此之外,搜狐系、携程系等都已形成。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从各大公司离职出来的员工创建的公司会有原公司的影子吗?

刘兴亮:这是一定会有的,比如你看金山出来创业的就以游戏和软件为主、谷歌出来创业的基本上还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携程网站出来的则以做酒店的为主,但是百度和腾讯出来创业的员工选择的类型就比较杂,这也跟百度和腾讯的公司性质有一些相似。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以腾讯为例,离职人员创立的企业和腾讯是什么样的关系?

刘兴亮:腾讯离职人员创办的明星企业较少,同时这些企业和腾讯的类型相去甚远,所以和腾讯的关系不明显。据我所知,他们大多数与腾讯关系比较微妙,也没有太多的合作,但是打压也谈不上。不过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有几家由腾讯前员工创立的网站已经被腾讯收购了,典型代表有卖座网等。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这种裂变发展模式会对互联网行业的创新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兴亮:互联网以外的人直接进入互联网创业,成功率很低。而互联网领域出来的人创业,基本上都会选择互联网。他们在这个行业拥有了很多资源、技术和人脉,必须要充分利用这些,不能和草根创业一样从头开始。

谈到创新方面的问题,我们的互联网行业本来就是新兴领域,比美国稍微有些落后,人家在前面走,我们在后面跟着,不断在模仿中学习,需要学到一定程度以后才可能出现自己的创新。所以现在的模仿也是将来创新的必要条件。

转会VS创业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国外互联网企业的情况在这方面和中国相同吗?

刘兴亮:从美国的互联网行业来看,人才的流动象征着一个企业的兴衰。雅虎的人才流动到微软、微软的人才流动到Google、Google的人才流动到Facebook,都是从旧公司流动到新兴的公司。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没有这种非常明显的人才流动,有相当一部分离职人员是选择自己创业。这是最明显的一个区别。

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互联网产业远比美国活跃得多。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人才更多地选择自己进行创业?

刘兴亮:中国人都有自己创业的梦想,都希望自己占据一个山头行走江湖。在现有的社会体制下,他们中的大多数只能通过创业来实现这个梦想。

大家心里都有一个改良了的皇帝梦,都想千秋万代一统江湖。谁都不想整天被老板呼来喝去的。

许多人都在心中有他的标杆和学习的对象。拿我来说,我姓刘,所以我选择的标杆就是刘备。他是如何成功的?第一,有好的概念,刘备非常成功的炒作了两个概念:中山靖王之后、光复汉室。第二,有一个好的项目,就是赶走奸雄曹操。他是中山靖王之后,是完成这个项目的最好人选。为什么会选择中山靖王之后呢?有两个原因,一是年代久远,一个是中山靖王有120多个儿子,刘备说是他的玄孙,不可考证。第三,要有合伙人,刘备首先搞定了颇有家资的张飞,后来用几分钟搞定了杀人犯关羽。第四,刘备找了三个天使投资人。一个是张飞,不仅设宴摆酒,还买兵器,还有两个大商人,给了他们良马50匹和一些镔铁。最后,要找到一个好的经理人,刘备找到了诸葛亮。找到好的定位、天使投资人、好的团队,然后就成功了90%,剩下的10%就是撞大运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