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尔街日报》报道,市场研究公司Nielsen Company称,谷歌的Android已经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超过了苹果公司的iPhone。今年上半年,选择Android的新智能手机用户占美国智能手机销量的27%,而苹果iPhone只占到23%。

这一天终于来了。

苹果的iPhone让所有人着迷,请注意,是所有人。把“革命性的产品”、“颠覆性的营销”、“酷公关”等等一系列性感的迷人的词汇统统加到iPhone身上都不为过。

谷歌的Android同样表现非常出色。

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这两个成功者先不做比较,先和另外一个巨头微软WPhone做做比较。微软、苹果、谷歌,这是当今世界IT行业的三个巨无霸,然而在苹果和谷歌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微软的表现则有点黯然失色。为什么会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呢?我们或许可以找出成千上百条理由,但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用户体验。换个角度说,就是微创新。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装Windows系统时,都会集成一个Windows Media Player的东东。但有人多少人用它呢?它可以听歌,但我们不用,我们用千千静听,几年前就被千千静听打败;它可以看视频,但我们也不用,我们用暴风影音。千千静听和暴风影音的胜利,都是微创新的经典案例,千千静听的微创新在于歌词,暴风影音的微创新在于兼容各种视频格式。

微创新,让苹果和谷歌都如鱼得水,让iPhone和Android成为手机行业的美苏争霸。而微软呢,只能坐着小板凳,愁眉苦脸的作壁上观。

如果非要比较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的话,那就是:苹果iPhone得今天,谷歌Android得明天。换句话说,今天的苹果iPhone是非常非常成功的,但是,明天的世界,是谷歌Android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很简单。苹果iPhone是一个人在战斗,谷歌Android则不是。苹果iPhone是一个封闭系统,家天下;而谷歌Android则是完全开放的,海纳百川。

从终端看,苹果iPhone就是苹果自个儿在玩,虽然玩的十分漂亮,但自个儿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谷歌Android除了自有品牌的Nexus One(听说马上要Two了)之外,他和所有人都在合作。现在美国已经超过了,迟早,全球都会超过的。

再加上那些传说中叱咤风云的山寨机,将来,都是会换成谷歌Android的,那将是又一群饿狼。

从价格看,苹果iPhone的价格还是偏高,而谷歌Android则可以很低,比如在国内,现在已经低到1000多元了。如果山寨机也大规模杀入,价格将更有优势。

短期看,苹果iPhone比谷歌Android更具有赚钱的能力,因为苹果有一个封闭的收费系统,而谷歌Android则是完全开放的、完全免费的。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App Store只占到苹果收入的1%,大头还是要靠硬件销售收入的。

对于开发者来说,目前苹果iPhone比谷歌Android更具有吸引力,因为苹果可以帮助他们很快赚到钱,而谷歌Android则不能。但是谷歌Android有未来。比方说QQ,也是完全免费的,但增值服务做得极其棒,现在已经市值300多亿美元,跻身全球三大互联网公司之一。

不管是苹果iPhone,还是谷歌Android,都在积极布局未来。比如广告,都是二者的重点。今年4月份,苹果推出了iAd移动广告平台。iAd能够把广告植入运行在苹果移动设备的应用当中。而谷歌7.5亿美元收购AdMob获得反垄断监管部门批准之后,谷歌成为了最大的手机广告公司。

然而在未来,谷歌Android的用户量肯定大于苹果iPhone的用户量,再加上谷歌的广告DNA,你说,广告战,二者谁会胜出呢?

今天,苹果iPhone赚得钵满盆满;明天,则是谷歌Android的天下。(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