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建议腾讯再迈一步,全资收购大众点评
 
【亮观点】下午,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网,占股约20%。看到这个新闻,立马联想到9个月前,阿里投资高德占股28%,9天前阿里全资收购高德的事。建议时机成熟后,腾讯也向前再迈一步,全资收购大众点评。
 
文刘兴亮
 
今天下午,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网,占股约20%。交易完成后,大众点评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看到这个新闻,我的脑海里立马跳出9天前的一个消息,那是阿里巴巴11亿美金全资收购高德地图。再往前数9个月,阿里巴巴也是战略投资高德,获得28%的股份。
 
高德地图之于阿里,大众点评之于腾讯,地位几乎相当。面对高德这道菜,9个月前,阿里尝了一口;9个月后,终于全盘吃下。面对大众点评,腾讯的第一口已经咬下去了,而后的而后,腾讯会有一天把大众点评全盘吃掉吗?
 
我的建议是,腾讯应该再向前一步,全资收购大众点评。
 
在《阿里为何全盘吃下高德》一文中,我曾做过详细的分析,高德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为何要委身于阿里巴巴。高德需要阿里巴巴这样一个“干爹”,大众点评又何尝不是呢?
 
大众点评CEO张涛否认了曾与阿里和百度深度接触过,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那俩不合适,只有腾讯最合适充当“干爹”这个角色。
 
大众点评的发家,是一个信息服务平台。这个信息服务平台,又可以劈为两半。其中一半呢,相当于是个黄页,餐饮娱乐等本地服务企业的一个名录。这一半呢,也是目前大多数用户最看重的,找个饭店,给亲朋好友分享这个饭店的信息等等。另外一半呢,其实一直是大众点评最尴尬的地方。名字叫大众点评,实际上更应该叫大众黄页,因为点评一直没做起来。点评没做起来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那都是陌生人的点评信息。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里,陌生人的点评信息,可信度能有多高呢?
 
这个时候,腾讯的第一个作用就体现了。腾讯拥有全中国最大的熟人社交网络,可以说,一条熟人的有价值的点评信息,胜过100条陌生人的点评信息。当你犹豫要不要去这家餐厅时,如果有你的同学或者同事的赞美的点评信息,估计你立马就不会再犹豫了。
 
引入熟人社交关系之后,大众点评才能成为真正的大众点评,这个价值,腾讯就把百度和阿里比下去了。
 
发展到后来,大众点评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简单的信息服务平台了,商业模式升级为实现闭环的O2O。
 
升级过程中,大众点评又遇到了新的麻烦,流量入口,用户入口,支付问题,销售转换等等。这些问题,对于大众点评来说,都是难以逾越的问题,对于干爹腾讯来说,则又都不是问题。
 
对于腾讯来说,也非常需要大众点评。腾讯的长处,全在线上,只要是纯线上的业务,腾讯绝大多数都可以玩的很溜,然而一涉及到线下,腾讯基本就歇菜了。不用说线下很深很深的本地服务,就说电子商务,腾讯这些年做的也很苦逼,最近疯传的腾讯要注资京东的消息,易讯要并入京东等等,间接说明了腾讯电商的失败。
 
大众点评,正好可以弥补腾讯的线下短板。对于依托微信打造O2O,发力移动支付等等,大众点评都是一把好手。
 
互联网行业发展了将近20年,马上就要冲击生活服务的每个领域了。最近非常热闹的打车领域,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十几天的打群架,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互联网和生活服务的结合,一个大互联网的时代的生活,就要华丽丽的展现在大家面前了,这种冲击,这种变革,注定是一个大场面,大时代。
 
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钱,腾讯和大众点评,可谓一拍即合。
 
那为何一定全资收购呢?这个问题,建议腾讯多和欢喜冤家阿里探讨探讨,阿里是很有经验的。
 
再说了,腾讯也是个不差钱的主。
 
 
建议腾讯再迈一步,全资收购大众点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