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农户在杀鸡前的晚上喂鸡,不经意地说:“快吃吧,这是你最后一顿!”第二日,见鸡已躺倒并留遗书:“爷已吃老鼠药,你们别想吃爷了,爷也不是好惹的。”

当对手知道了你的决定之后,就能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所以保密、信息安全很重要。但是有的时候,却又防不胜防。

1964年,《中国画报》的封面刊出一张照片。大庆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头戴大狗皮帽,身穿厚棉袄,顶着鹅毛大雪,手握钻机刹车,眺望远方,在他背景远方错落的矗立着星星点点的高大井架;几乎同时,《人民日报》撰文报道说: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工人阶级,为粉碎外国反动势力对我国的经济封锁和石油禁运,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抢时间争速度,不等车拉马拖,硬是用肩膀将几百吨采油设备扛到了工地。不久,《中国日报》报道了第三届人大开幕的消息,其中提到了王进喜光荣的出席了大会。

当时,由于各种原因,大庆油田的具体情况是保密的。然而上述几则由权威媒体对外公开发表的极其普通的旨在宣传中国工人阶级伟大精神的照片和新闻,在日本三菱重工的信息专家的手里变成极为重要的经济信息,解开了大庆油田的秘密:

(1)根据对照片的新闻报道的分析可以判定大庆油田的大致位置在中国东北的北部,且离铁路线不远,其依据是惟有中国东北部寒冷地区采油工人才需戴这种大狗皮帽,穿这样的厚棉袄。惟有油田离铁路线不远,工人才能用肩膀将几百吨的采油设备运到工地。因此,只要找一张中国地图就可以轻而易举的标出大庆油田的大致位置。

(2)根据对照片和有关新闻报道的分析,可以推断出大庆油田的大致储量和产量,并可确定是否以开始出油。其依据是:首先在照片中王进喜所站的钻台上手柄的架式,推断出油井的直径是多少,从王进喜所站的钻井与背后隐藏的油田之间的距离和密度,又可推断出油田的大致储量和产量,接着从王进喜出席人大会可以肯定大庆油田出油了,不然,王进喜不会当人大代表。

幸好当时不是战争年代,幸好判读地图的是三菱重工不是某国的情报部门,像这种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中泄密的情况屡见不鲜。到了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越来越快,互联网,间谍卫星等等,保密是一件非常难的事。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商业文明高度发达的年代,这个时候,决定胜负不再是大刀阔斧,而是一些微小的差别,甚至是一些不起眼的地方。甚至,一个小小的信息就可以左右企业的成败。这个信息在自己手里是王牌,在对手手里是炸弹。如此重要的信息,可能在老板的大脑里、公司电脑里、一个打印稿的背面,甚至在一个垃圾筐里。随时都有泄漏的可能,泄漏的结果轻则使公司蒙受损失,重则毁灭公司。

信息安全本身包括的范围很大。大到国家军事政治等机密安全,小到如防范商业企业机密泄露、防范青少年对不良信息的浏览、个人信息的泄露等。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安全体系是保证信息安全的关键,包括计算机安全操作系统、各种安全协议、安全机制(数字签名、信息认证、数据加密等),直至安全系统,其中任何一个安全漏洞便可以威胁全局安全。信息安全服务至少应该包括支持信息网络安全服务的基本理论,以及基于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结构的网络安全服务体系结构。

到了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信息安全要防范的主要方面有:计算机犯罪、黑客行为、信息丢失、电子谍报(比如信息流量分析、信息窃取等)、信息战、网络协议自身缺陷(例如TCP/IP协议的安全问题)、嗅探(嗅探器可以窃听网络上流经的数据包)等等。

那么,我们又该保护信息安全呢?说到这个,大多数人马上想到的恐怕只是安装防病毒软件。首先,防病毒只是保证信息安全的最基础手段之一;其次,看看这期《第一财经周刊》的重磅文章《杀毒业乱象:带毒的杀毒者》,就知道杀毒行业现在太乱了。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保障互联网信息安全,可以主要从这四个方面着手:基础构造的安全、内容的安全、应用的安全及操作的安全。

最近一周,接二连三的或亲历或听说了好几起企业和个人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惨痛教训,故有了上文的这些絮絮叨叨。(刘兴亮)

PS:

点击当当网购我的书《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
点击卓越网购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