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了新媒体搅和之后,世界杯又有什么不一样呢?最近,就这个话题,录了期北京电视台的《财经五连发》节目,也参加了几家网站的研讨会。

其实,世界杯和新媒体接吻,这已经是第四次了。就好像跟同一个女孩接吻四次后,感觉也就没那么强烈了。要说起来,还是第一次的接吻最刺激、最难忘。

所以,我要重点说的第一次和世界杯接吻的应用,那就是新媒体中的新媒体——微博。

1、看球氛围的改变。有了微博这样的新媒体,我们看球的环境和氛围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看球像在电影院,大家一起看直播就像一起看电影,100%的注意力都在那块屏幕上面。即使想发表下看法,听众也有限,也就是跟旁边的人交头接耳。想得到一些更多的看法也是很难的,途径也是交头接耳。现在有了微博,就好像一个戏园子,不再是电影院。戏子们在上面咿咿呀呀,我们在下面可以随意说话,可以大声喧哗。

在以前,新媒体也有很多形式可以发表看法,或是BBS,或是博客,或是专栏,或是新闻评论,但他们要么不够及时,要么不够个性化,要么不够体现“我”,要么找不到“我”的朋友的看法。有了微博,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2、这一届世界杯成为伪球迷的天堂。有了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之后,收益最大的群体是伪球迷,应该说,这一届世界杯就是伪球迷的天堂。记得有个网友曾经发了条微博说“阿根廷的主教练是不是以前踢过球啊?西装革履的还能颠球颠的这么帅?”真好玩,还有说这种话的?按我们的想象,这家伙在微博里肯定是骂声一片。但事实却不然,后面的评论竟然大多数是支持的声音,即使是用调侃的语气,比如“你眼光挺独到的,那家伙以前真踢过球”,比如“阿根廷主教练以前踢过球,在江湖上也混出了一点名气,脚法也过得去”。

以前伪球迷看球并不能得到更多的知识、更多的快乐。对于伪球迷来说,哥看的不是行道,哥看的是热闹。热闹在于进球,热闹在于红牌,热闹在于群殴,但这些对于一场球赛来说,都是小概率事件。即使想发表下看法,也不到得到一起看球的真球迷的响应。现在有了微博,伪球迷们可以肆意狂欢,有了很多互动之后,不仅有很多真球迷可以帮助他长进很多足球知识,而且伪球迷们之间的自娱自乐也让他们得到了更多的快乐。

实际上,球迷群体中,真球迷还在少数,绝大多数还是伪球迷这个群体。有了微博这样的新媒体之后,让绝大多数的群体得到了莫大的欢乐。

3、N维直播。在传统的媒体理论中,我们经常说第一落点,第二落点,第三落点,第一落点就是电视,那里有直播,第二落点就是报纸,那里有及时的报道,第三落点可能就是杂志,那里有深度报道。有了新媒体,有了互联网,有了微博,现在一切都乱了,比如说互联网可以是第一、第二、第三落点都可以算。

4、不规则的世界杯。以前我们看世界杯,通常是球赛快开始时先跑到一个特定的地方,可能是家里,可能是一个酒吧。比如到了酒吧,那就手拿着大杯的扎啤,且看且闹。现在呢?一切都乱了,一切都不规则起来。我们不一定非要回家,非要去酒吧,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能看直播。

即使去了酒吧,景象也大不相同。这届世界杯,我更多是在酒吧看的。以前大家看球就是有一个大屏幕,一人一杯啤酒边喝边看,现在呢?每个人都是一手拿酒杯,一手拿手机,进球以后不是欢呼,是发微博。即使两个人当面坐着,也是在微博上聊感觉更好玩。一切都变成不规则起来。

5、最后一点,虽然说中国队没有进世界杯很遗憾,但是在微博时代,每一个中国的球迷都变成了世界杯的一部分。这个路径应该是:他们的世界杯-->我们的世界杯-->我的世界杯。首先,这是“他们的世界杯”,看一群有钱人在场上拼老命,感觉很爽。其次,这是“我们的世界杯”,因为互联网把我们都联系在了一起。最后,这是“我的世界杯”,这也是最后的落脚点,微博这样的新应用给世界杯打下了“我”个人的深刻烙印。

我们正在拥抱的,正是微博时代的世界杯,正是风景独好。(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