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种场景中,我经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如何判断一个互联网项目的好坏?

实话实说,一个项目的好坏,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可行的标准。这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除了时间,谁也无法百分之百地命中。比如说一家今天市值数百万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当年叫价百万都没有卖出去。

虽说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但总是有些趋势的东西可以说说,还有一些可参考的条件。去年,我曾经提出一个“四化”标准,分别是:本地化、移动化、社会化、即时化。

当下,一个互联网项目,只要符合这“四化”,就具备了成功的先决条件。也可以说,这“四化”,是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2月,著名风投、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合伙人约翰 ·杜尔(John Doerr)第一次提出了 “SoLoMo”这个概念。他把最热的三个关键词整合到了一起: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和Mobile(移动)。

很多潮人都喜欢混搭,SoLoMo真是一个混搭的产物。这个混搭,是个实实在在的宠儿。它混搭了三个最热门的关键词,混搭了大多数人的眼红耳热。

选择移动社交领域创业

我今年准备创业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移动社交这个领域创业呢?

首先这个领域符合我去年提出的“四化”观点,这是一个大方向;其次呢,也和老外提出的SoLoMo的概念相吻合。从理论角度看,大方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在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大潮中,移动社交又有一些什么样的优势呢?我们换个角度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有哪个领域会率先完成突破呢,就是说移动端会超过PC端呢?

是游戏吗?手机游戏网游近期会超越PC网游吗?2010年,中国手机网游市场整体规模只有6亿多,用户规模也就是2000多万;再看看中国PC网游的数据,2010年,其市场营收规模为300多亿元人民币,用户规模为3亿多。光看看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就知道,手机网游距离PC网游的地位还很远很远。而且从用户体验、网络环境、终端效果等角度看,短期内手机网游还不能望PC网游项背。

是电子商务吗?是视频吗?是……吗?这些所有的领域,短期内看来都很难,除了一个领域 —移动社交。

社交和移动端的即时性特点最好匹配

手机是除了钥匙的发明之后,唯一一个带着我们体温的电子产品,我们每天出门的时候什么都可能忘记带,一般不会忘记手机。比如我,最后一次忘记带手机应该是10年前的事儿了,以后再也没有忘记带过手机。而手机由于有短信功能,凡是跟手机相结合的功能应用我们认为都是即时的,因为短信是即时的。

分享一个笑话:某天下午,一个女孩和男上司一起参加一个会议,会议很无聊,于是男上司就睡着了,并且流着哈喇子,女孩觉得很好玩,就给她男朋友发了一个短信,内容是:“我男上司在我旁边睡着了,满嘴的哈喇子。 ”没想到她男朋友的手机信号不好,下午三点多发的短信,直到晚上十二点才收到。半夜收到女朋友这样的短信,这是要出大问题的。

即时性可以解决大问题,以前我们想通过互联网进行社交活动,但不可能随时随地带着电脑跑。智能手机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行业的促进非常大,促使用户往两个方向去发展。

首先是往高端发展,高端人士经常飞来飞去,经常参加各种会议,不可能随时随地带着电脑,以前会受到很多局限,现在有智能手机,一切都很方便。其次是往低端发展,在早期做过wap网站的朋友都知道,移动互联网的最大用户群体是民工,因为这个群体包括民工、学生、保姆等,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关系,他们在工作的时候、在上课的时候不能带电脑,而且有的用户可能由于经济因素没有电脑,但这部分人有了智能手机以后,也要接触各种各样的应用。所以说智能手机让我们的用户群体天然地向两端发展,规模迅速扩大。

基于地理位置的优势

基于地理位置,或者说本地化,这是移动互联网相比较于传统互联网来说,最具特色的一个方面。互联网横空出世之时,最大的突破之一就是它在时空领域的拓展,很多之前收到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业务都可以得到快速蓬勃的发展。比方说互联网的媒体领域,以前纸质媒体毫无疑问是有地域属性的,但互联网突破了;比如说互联网的网购领域,以前店铺毫无疑问也是有地域属性,但互联网也突破了。

但现在,互联网发展了一大圈之后,又绕回需要本地化这个概念了。从这个角度说,技术的发展真是一个很好玩的事儿。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放眼四周、放眼世界,但吃喝拉撒的那点需求,却永远是本地化的。我们的生活范围,总是有限的。本地化的各种服务,永远占去的是大头。

以前的社交大家更多是局限于在线上聊天,到了移动社交时代,更多倡导O2O的概念,从线上到线下。

身份具有可识别性

PC社交时代,要想两个人走到线下是很难的。互联网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现在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个现象就是“朋友都变成了网友,网友都变成了朋友”。我在北京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我们高中是一个班,大学是一个学校,但是从我家去他家将近30公里,一年很难见几面。但我们对于彼此的情况都非常了解,因为有即时通讯工具,有微博,有SNS。这就是朋友变成了网友。

网友变成了朋友,又怎么解释呢?因为我们的互联网越来越真实化,尤其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其中一个很大的特质就是可识别。传统互联网时代有一句经典名言“对面跟你聊天的不知道是一个人还是一只狗”,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名言就失效了,因为身份是可识别的。

可识别这个特性,在商业领域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传统店面要消费者登记各种信息?那就是要做到消费者的可识别。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相比传统互联网,社交用户的可识别性,天然的就前进了很多步。

前几天业界曝出一个重大新闻,索尼把索尼爱立信公司的剩余股份都收回来了。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索尼定位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厂家。以前,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中用户的数字化生活的核心是PC,现在慢慢向手机转变。以后,手机就是一切的核心了。索尼董事长提出了四屏合一的概念,PC、电视、平板电脑、手机,这四个屏核心屏是手机屏幕。

到了手机为核心的时代,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最早实现过渡甚至超越的细分领域就是社交,它会在所有细分领域中第一个实现移动端的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完全超过PC端。电子商务、游戏以及视频等领域都要再推后一些。

凡是那些还没有被移动互联网改变的领域,最后一定会被移动互联网所改变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