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诗文好,酒量更好。刘伶每次大醉后,喜欢在大道上裸奔,还自称以天为衣被,以地为床第。他是当时的名士,名气太大了,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时人不但不斥责他这种有违传统的做法,反而称赞他这种行为是名士风流,是“率真”,“潇洒”,“有个性”的表现。

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雅致高格。时到今日,如果要选一种白酒来配这种雅致高格的话,该选取哪一家呢?

如果要我选的话,则选取老家的汾酒。

选取汾酒,固然有源于我是山西吕梁人的因素,从小上酒桌品尝的就是汾酒,但更是缘于汾酒的特性,更能体现一种雅致高格。

乡间有很多关于汾酒口感的句子流传至今,有“入口绵、落口甜”,有“饮后余香、回味悠长”……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汾酒淡雅脱俗、高贵深邃,它不求那浓那烈,只要这纯这真。其他酒如艳丽女妇,浓妆艳抹;汾酒,则如窈窕淑女,淡雅清妆,正是因为这纯,所以让人不得不以真唯美。

这份淡雅,这纯这真,让人流连忘返,举而忘杯。

我国古代的许多文人墨客都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个个酒量很大,最传神的就是杜甫在《饮中八仙歌》中写李白的诗句:“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很少有记载说那个文人雅士不能喝酒的,抑或酒量甚小的。

鸿门宴上,樊哙侧其盾以撞,进入。项王赐之斗卮酒。樊哙立而饮之。项王再赐之彘肩。樊哙拔剑切而啖之。项王遂称其为“壮士”,问能复饮乎?樊哙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

通过喝酒的细节描写,一个猛士的形象跃然纸上,而且是一个酒量很大的壮士。这是武士的猛将情怀。但凡一提到猛将,总是离不开酒的,比如关羽温酒斩华雄、武松醉酒毙猛虎。

不管是文人雅士,还是武士猛将,酒,都是标配。

千颗明珠一瓮收,君王到此也低头。五岳抱住擎天柱,喝尽黄河水倒流。

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人,是传承中华白酒文化的火炬手,是中国白酒酿造技术的教科书,是见证中国白酒历史发展的活化石;汾酒文化有着诚信天下的名酒风范和儒雅浪漫的人文情怀。

而且据史料和历史相关人员佐证,中国人民共和国举办共和国第一国宴时,当时选用的白酒就是山西汾酒。可以说,汾酒是共和国第一国酒,这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这,就是历史。
开国第一国宴用酒,自然是最牛的酒。这份荣誉,只能属于雅致高格的汾酒。

第一国宴所用之酒的荣誉,加上1915年巴拿马白酒最高荣誉唯一获得者,使得汾酒的历史厚重了许多,也使同行无法与之比肩,更是诚信宣传的表率,不像有的白酒那样为了荣誉而去乱编历史。

汾酒是清香之祖、国酒之源、文化之根,是华夏文明传承的具体体现,更是中国的酒魂。

中国的酒魂,体现在每位中国人的豪情与快乐之中,融在炎黄子孙的血浓于水的情意之中。

昨夜看《新水浒传》,看到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口吃肉,酒香肉美,吃相实在诱人,酒瘾被勾了上来。于是切了盘牛肉,弄了盘花生米,开了瓶汾酒,在家里自个儿美了起来。酒酣之际,我便陶醉在了酒的王国、花的世界、绿的海洋、诗的意境、情的温馨之中……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