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领导人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眼亮的人会发现,「教育」是这段话中排在第一顺位的领域。换句话说,区块链技术在我国教育领域大有可为!
 
中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中国正在制定5G的技术标准,这在过去的行业革新领域极其罕见。与此同时,中国在与5G技术相关的「芯片」开发、通信系统与通信终端的建设上,已经遥遥领先。有了5G就拥有了以下六大优势: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大连接和万物互联,这些几乎都是为区块链的应用而准备的。对于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来说,区块链技术与教育的关系将更加密切。
 
「区块链+教育」可以重新定义人才
 
区块链与教育的结合可以有效规避传统教育的弊端。
 
虽然国家提倡素质教育已经很多年,但是「考试看分数」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教育行业内部仍然没有探索出一套更完善的人才评价机制。很多家长为了高分,让孩子从幼儿园开始上辅导班,结果导致人人跟进巨大的漩涡效应,课外学习占据了大部分城市孩子的课外时间,使学习成了学生巨大的精神负担。一些在高考中分数很高的学生,在后来的发展中,往往后劲不足,缺乏创新能力。
 
区块链技术的特点是数据不可篡改,学生的学习轨迹可以被记录下来,再通过AI分析出具报告,这可能改变一次高考成绩决定学生未来的现状。升学、就业的人才评价将不仅仅依靠高考成绩或各种证书,而是全面地衡量与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此挖掘人才的潜能,最大限度促进人才发展,也为人员招聘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区块链+教育」可以有效保护信息安全
 
目前,教育领域的各种数据体现在学生的学籍、学历等信息上。如果不重视教育数据安全,那么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发展,比如一些学生寒窗苦读,结果在考试中被人冒名顶替,结果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霍伯顿学校等已经开始将学历证书信息在区块链上共享,包含数字学籍、学历等数字证明、证书。这些保存的身份数据各有所属,在过去也面临着数据泄露的风险。
 
但是,区块链的分散性是打击数字身份所有权和管理所面临的弊病的重要一步。取消集中化消除了列出的问题,因为数据所有权仍归其所有者所有。区块链身份证主要应用了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不可篡改、可溯源、跨机构协作等技术特性。网络中的行为按时间戳记录,上链信息不可篡改,由节点共同维护,链上各个节点间可以进行数据流通共享。如果学生的身份信息以这种方式存储,以后再难发生作弊和冒名顶替的事件。
 
「区块链+教育」可以改善资源不均衡现状
 
各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而一些优秀教师的成果也得不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或共享。
 
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的特点,让每个节点都可以上传资料,这意味着每个教师都可以发布自己的教学材料以及提供在线辅导和习题讲解等服务,资源丰富度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区块链可以解决版权保护难、运营成本高、资料共享难等问题。区块链还可以建立完整的学习历程档案,包括个人学籍信息、学习程度、学历证书,甚至是学业成绩、出勤率等信息的记录,这些信息将如身份证一样,可以作为个人的评判依据。
 
通过区块链或许还可以做到「因材施教」,在逐渐完整的学生信息系统下,由他们的性格、优缺点、喜好、学习方式等信息对他们进行用户画像,为其匹配相应的学习任务和项目,有效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总而言之,区块链与教育的结合,将为我们打开一扇大门,虽然还有不少难点需要突破,但是让我们期待教育因区块链而大放异彩的愿景吧。
 
本文首发于《教师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