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薅羊毛」的典故,出自20年前的央视春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宋丹丹饰演的白云大妈为了给老伴织一件毛衣,利用给生产队放羊的便利条件,揪羊毛搓毛线,被扣上「薅社会主义羊毛」的罪名。

受这一人物的启发,人们就把那些力图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享受精打细算乐趣的人群称为「羊毛党」。 

现在的羊毛党,更多是指那些专门选择互联网公司的营销活动,以低成本甚至零成本换取高额奖励的人。哪里有推广奖励、补贴,哪里就有羊毛党的存在。

一个在互联网大厂做运营的朋友和我说:这群人来了就薅,薅完就走,平台补贴扑了空,流量质量差到不行。

他问我:怎么屏蔽羊毛党?

我反问他:你怎么定义羊毛党?

如果你把羊毛党定义为爱占便宜的人,并对其咬牙切齿,我会认为你就没有做推广的诚意。本来你做各种推广活动,就是利用人类爱占便宜的天性,拿补贴换取流量,这也是社会化推广基本的驱动力,大家都不去占便宜,你的活动还有何意义。

占你便宜不打紧,关键是占便宜的,是不是对的人。

而是不是对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投放渠道,你的营销策略,你的产品是不是真的好。如果数据不理想,你首先应该反思自己,而不是埋怨用户只爱占便宜。

但如果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组织有纪律有完整产业上下游的去利用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规则甚至漏洞,套取各种补贴和奖金,少的月收入一两万,多的月赚几十万,甚至,能薅羊毛薅到搞垮一个产品。

他们才是我们要抵制、打击的目标——一群生存在互联网灰色地带的职业黑产羊毛党。

 

02

 

黑产羊毛党都是怎么赚钱的呢?

一般情况下,一款App新用户注册都有补贴,比如使用门槛很低的优惠券,甚至是零门槛。如果用户每次买东西都想要优惠甚至免费拿东西,那么每次用新手机号注册就行。

普通人只有一个手机号,所以都只会注册一次享受一次优惠。但是,有需求,自然就有供给。一条养卡、注册账号、代收短信验证码、薅羊毛的产业链就这样形成了。

产业链的上游是卡商,他们用猫池(一种可同时支持多张手机卡的设备)养着大量的手机卡。

中游是卡商平台,又称为验证码平台,这个平台上活跃着两类人,上游卡商和下游羊毛党。卡商将手机卡号码和验证码放到平台售卖,羊毛党可以在平台购买,平台提供软件支持、业务结算,赚取分成。

下游数量庞大的羊毛党一般活跃在贴吧、社区、QQ群等社交媒体,发布各种薅羊毛信息,还形成一套师傅带徒弟的体系,收费从88元到888元不等。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羊毛党的直接从业者超过40万人。

「我被薅羊毛害惨了」

今年1月20日,拼多多被爆出存在优惠券Bug,发出大量可重复领取的100元无门槛通用券。从凌晨Bug被羊毛党发现,到早上9点拼多多修复Bug,中间便是一场羊毛党的狂欢。

实际上,每个认证用户扫描二维码,仅可领取一张无门槛100元优惠券。黑产团伙通过「养猫池」等不法手段,实现N张手机黑卡同时作业,达到批量盗取优惠券的效果。

网贷平台一向是羊毛党滋生的重灾区。羊毛党通常对于银行等离钱近的金融机构及各种商业优惠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网贷平台用以吸引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返现活动,一直是羊毛党的重要目标。

大家应该都记得去年的P2P爆雷潮。导致网贷平台爆雷的原因中就包括羊毛党吸血。羊毛投资用户群体越多,其平台风险就越大,甚至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

「我被薅羊毛害惨了」

而一个又一个的P2P平台倒下,就意味着成百上千万的普通投资人,难逃血本无归的厄运。「自从跟网贷大佬们学会了分散投资,鸡蛋不要装在一个篮子里,聪明的我把资金分散放到了下列平台:投融家、钱妈妈、银票网、善林金融、唐小僧、联璧。结果现在所有维权群里都能看到我的身影。」这是网传形容P2P爆雷潮的段子,却成为最心酸最写实的一幕。

就连自媒体行业也能「薅羊毛」。2017年今日头条曾宣布投入数十亿元重金奖励原创作者,然而最终这笔钱却有一大半进入了羊毛党的口袋。

这些羊毛党的手段就是「养号」,他们手中控制大量头条号,从外网和其他平台搬运大量内容,洗去水印之后变成自己的内容。在高峰时期,这些羊毛党每人每天更新几十个号,上传大量视频和文章,累计每天可以进账数千元。

 

03

 

如何防治羊毛党,如何避免项目奖励和补贴被羊毛党利用,几乎是每一个互联网项目都面对过的问题。目前采用的方法主要是以下这几种:

 

  • 人证合一,从源头阻止羊毛党

大家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一些平台,尤其是金融类平台上注册时,都会要求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

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羊毛党的撸毛成本,比如无法批量化注册、单纯购买身份证已经不具有可行性等等,但部分平台还存在实名认证审核并不严格的问题。

  • 屏蔽手机黑卡号段

大量的羊毛党批量注册或者拥有用户账号都是通过手机黑卡进行的,为了防止黑卡用户注册成功,项目后台可以批量屏蔽物联网号段,有数据显示90%的黑卡用的都是物联网卡。

  • 强制正常用户绑定微信、支付宝等常用应用

这一步增加了羊毛党的成本,但并不能完全杜绝薅羊毛的行为。因为微信号早已成了销售对象。根据《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公众号发布的黑产市场微信号价格的变化趋势数据,2018年6月,微信新号的价格8元一个,老号价格70元一个。

  • 法律手段

2018年3月,针对大量羊毛党利用批量注册账号上传视频骗取补助,河北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抓捕了一个15人的黑产团队。

在落网前这个团队掌握着数万个头条号,通过批量上传视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骗取补助数十万元。

羊毛党屡禁不止,除了他们手段「高明」,还因为存在一些与羊毛党共生,靠羊毛党拉升活跃度的伪繁荣企业。

「我被薅羊毛害惨了」

普通用户是用户,羊毛党也是用户,找羊毛党,营销成本低,难度也低。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常规获客成本极高,找羊毛党则低得多。一本财经曾报道,互金公司百万的预算,如果全用羊毛党,只需30-50万,剩下的几十万的利润分成。一名互金行业运营人员,靠着频繁跳槽,哪家公司预算高就去哪家,5年跳了7家公司,年收入早就过了百万。

我还从一个做公关的朋友口中得知,某短视频平台,会找专门刷量的公司给自己平台上的用户刷量,让平台上的数据看起来好看些,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04

 

和羊毛党斗智斗勇一直是很多互联网风控部门的必修课,但是也有不少人直接撂挑子宣布,老子不干了。

熟悉苹果公司的读者应该都知道,苹果在大部分国家的保修政策都是「只换不修」,也就是说,在保修期限内只要坏了就直接给你换新机。然而这条规则却出现了一个比较例外的地方,那就是中国。

逼走苹果「只换不修」政策的,正是羊毛党。

有大量羊毛党瞅准了这个机会,专门收购二手在保手机,人为制造故障,然后从苹果官方售后点换取新手机。这一个套路出现之后,迅速在国内市场流行,很多手机经销商也参与其中,苹果官换机很快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地下产业链。

2013年深圳苹果旗舰店的每周保修索赔的事件超过了2000起,这个保修量是当时美国最大旗舰店的三倍,这让苹果公司坐不住了,经过一番调查,2014年宣布取消中国的免费换新的服务。

可以说,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我们都被黑产羊毛党的薅羊毛行为害惨了。因为羊毛党所薅去的不只是商家的羊毛,更收割了普通消费者的红利,最终导致商家和用户的双输。 

但凡规则存在漏洞,就必定有人想从中获取一定利益。羊毛党的广泛存在,其实就是人类自私本性的映射,而黑产羊毛党的出现,是未经节制的私欲泛滥。从人性上说,羊毛党不会被根除,总有人想尽办法空手套白狼。互联网平台能做的,是用各种技术手段去尽可能避免黑产羊毛党薅羊毛的行为,而我们每个人能做的,是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