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下午和人谈事,微信弹出一个视频通话邀请。看了一下名字,不熟,好像是在近期某个活动上加的微信。
 
我猜可能对方按错了,于是挂掉,继续和朋友谈事。岂料不到两秒钟,邀请再次响起。再挂掉,再响。
 
受了这个刺激,有些莫名其妙,对谈的逻辑链条都给掐断了,情绪瞬间就变得很坏。心里居然冒出句广东话,丢你老母。
 
02
 
中国人在人际交往中讲究进退感与分寸感。
 
这是很微妙的平衡术,善于此道者给人八面玲珑的感觉,到哪儿都招人待见;用不好的,则给人唐突感或距离感,用「不得体」形容再准确不过。
 
但是无论面对什么人,人的感觉都是相似的。我们会尽量地避免交浅言深,对突如其来之事心怀戒备,碰到新结交的朋友以最轻微的方式与对方接触。
 
恋爱史丰富或相亲较多的人对这方面的细节感受最丰富,能够择善而从。男女之间的试探与渐进式的关系发展,几乎涵盖了人类关系中所有的阶段。
 
两个陌生人初次见面的第一感觉,带来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从躲躲闪闪的迂回,顾左右而言他的婉转,到不经意地身体接触,乃至两情相悦后的顺水推舟,所有的行为背后都有心理过程在铺垫,任何鲁莽或迟钝的动作都会把事情的发展推向另一条路径。
 
仔细想来,拥有成功的婚姻生活的人,往往也谙熟人际关系。
 
03
 
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微信中的一些并不熟悉的朋友,是出于错综复杂的原因加上的,这并不意味着你的鼻子可以伸到我的面前来乱嗅。
 
视频聊天是两个人通过电子设备面对面对谈,具有很强的私密性,非亲朋好友不宜乱用。
 
古人说,父子有亲,长幼有序,夫妇有别,朋友有信,不同的人之间的亲疏与相处之道有所区别。这就是人伦。
 
04
 
电子通讯设备把过去的社交模式颠覆了。
 
一度爆棚的微博,其中的大V有上千万关注者,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粉丝跟当事人毫无关系。
 
这造成了人际关系的不对称,或者说构成了大量的单向交往模式。在经济学中,被称作注意力经济。
 
那些关注自己偶像的人,并不要求得到回报。只有相互关注,行为上互动,才可称为社交,否则叫依赖。无论是依赖者还是被依赖者,深入思考,总有一丝悲剧的味道。
 
到了微信时代,又发生了一次变化。
 
它取消了微博那种四仰八叉开门揖盗的模式,来访者需要敲门,主人发现对方是熟识的人,才会请进来做客。
 
假如不认识,有其他的中间人做引荐,也不妨。
 
对那些寻不到你的住址,找不到你的私人微信号的人而言,很可能互相听说过,但走不到一起。
 
虽然微信开发了公众号这个功能,但关注者与公众号的持有者并不具有私人性质的交互性。
 
05
 
是不是进入你的微信好友圈,就成了座上宾,可以享受所有待遇呢?那太不是了。
 
在微信世界中,朋友是分诸多级别的,亲人,同学,老友,情人,商业关系,乃至点赞之交,最淡的就是「加了级别」的好友。
 
假如把其中的人移到现实生活中,交往的模式差异性很大,有的可以无理由地叫你请他吃饭,有的可以同你开很荤的玩笑,有的可能碰上只是面面相觑,想聊点什么起不了头,无语凝噎。
 
还有这么一些人,不在你的微信好友列表中,但是你时常想念失散多年的故旧,一旦找到且加上,段位自然飙升到最高级别。
 
那些加了微信,就以为彼此之间关系是无话不谈无所顾忌的,是认知上的错误。
 
有人说,两个刺猬想要亲近,就会彼此扎到对方。这倒还好,怕就怕那种没有刺,身上穿着一身软绵绵的衣服的人,忽然与你亲近起来。其实都是绵里藏针。
 
按照常理推断,突如其来之事必有隐情,不能看清楚的话,必受其害。这也是为什么我说,陌生的问候总让人心慌意乱。
 
06
 
按照中国的传统,我们最讲究人与人的关系,不大关注人与物的关系——没发展出科学来。
 
这就发展出一整套复杂精微的修身之术,讲求诚实,信用,恻隐和仁爱。人与人之间亲疏有度,尊道贵德,趋利避害,其中最有效的箴言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那些很冒失地给不熟悉的人发视频聊天请求的人,倘若面对类似情形,你会接受吗?
 
07
 
决定两个人交往模式的是与其相关的「连续的历史事件」。
 
共同的经历,情感的相互付出,行为的互助,无数美好的记忆,这些共通的情绪占有两个人,他们在一起才能亲密无间毫无芥蒂。
 
共同拥有的连续的历史事件越少,两个人的关系亲密度就越低,彼此的距离就越大,交往越需要讲求分寸。
 
这不是碰巧加了微信就能瞬时构成的——对剧烈的一见钟情的人例外。
 
人是情感动物,情感是随时间的轨道缓慢堆积而成的,通向意识深处,构成了与此相关的理性认识。
 
假如一个人对我不构成理性的认识,我看不清他,必然会敬而远之。
 
在此我奉劝那些动辄要与我视频通话的朋友,不要这么做,你会让我陷入恐慌的。语音通话亦如此,虽然程度轻了一个量级。
 
有话慢慢说行吗?上来就跟我洞房花烛夜,我也不敢答应啊!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