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移动支付时代的小偷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在刚刚聊过美团与饿了么对方便面产业的冲击后,我甚至来不及消化这种变革构成的不确定与更宽泛的连带效应,一个新的话题又摆在了眼前。

 

众所周知,人类的历史有多悠久,小偷的足迹就有多恒远。与动物的不同之处在于,人具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懂得在今天为明日储存食物与生活物资。这意味着某人一天的劳动不仅供给当天的需求,还有剩余可以积累。很显然,这些「剩余的积累」是此人额外增加劳动获得的,这要求每个人都具备「推迟享受」的意志力。

 

这些「储备资源」在货币时代统一成为贝壳、铜钱、金条、银锭,和钞票。他们具有「购买」的功能,携带方便,衡量标准,成为「财富」的标志,能够很硬地流通。人人心向往之,只有钱能让人纸醉金迷。

 

于是那些缺乏「克服天性、推迟享受」的意志力的人,就会默默地把手伸向邻居与他人,将象征财富的货币顺回家,以便过上「不劳而获」的美好生活。小偷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源远流长,从未间断。

 

小偷或自学成才,或拜师学艺,或群策群力,从入行第一天开始,就牢牢记住了「贼不走空」的箴言。在纵横四海的江湖里,小偷已经不仅仅为了温饱而奋斗,而是走上了「为荣誉而偷」的形而上领域。他们不仅是社会生活的麻烦,也是文艺创作的灵感源泉。

 

我们对小偷小摸的鄙视,相映着对江洋大盗的羡艳与神往,他们说盗亦有道。总之,没有人相信小偷会消失在茫茫的人海中。我们甚至不能接受一个没有小偷的乏味的世界。你不妨想象一个人裤兜里露出一大叠人民币,在光天化日之下穿衢越巷,居然毫无防备之心(因为不必),这是多么非人性的场景。

 

虽然,小偷在强大的科技监控设备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震慑下,屏息敛气蹑手蹑脚,作案方式变得日益隐蔽且几近于无。但那些励志在小偷公司里出人头地,要从学徒步步晋升至CEO的小偷,必然还要在万马齐喑的时刻果断出手。

 

他们懂得「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的道理,深谙「集腋成裘水滴石穿」的古训。也能够「走出去,拿进来」,到小偷事业发达的地区学习先进经验。紧偷顶不住慢花。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然而,这一切随着移动终端和电子支付的结合,而濒临毁灭。自从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在消费领域劈开一番天地之后,人们对现金的态度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根本性变化。

 

法国有位著名的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他说,存在先于本质。通俗点说就是有的话怎么都行,没有的话说啥也没用。于是他践行自己的哲学观念的代表性行为就是:无论出门到何处,都提着一整箱「法郎」。

 

他说,我要随时随地能够「支配」自己拥有的一切——当然主要是财富,他有!假如萨特先生活到今天,他就不用拖着一行李箱现金四处奔波,刷卡都显得多余,只要在微信或支付宝里存入大额资金,拿着中国产的任何一款手机,均能够随时支配拥有的一切。

 

毕竟,一箱子现金很容易招贼惦记。小偷可不会出于对一位伟大的哲学家的敬意而漠视一箱子现金。他们是心手分离的特例。

 

但是现实反转了。人们过去出门主要带两样东西,钥匙和钱包。花钱带来的麻烦是有目共睹的,大额钞票带多了不放心,带少了可能不够用,买东西常常因为找零而跑来跑去,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随着支付宝尤其是二维码带来的扫码方式,它的便捷、一目了然和两厢情愿让人们体会到了什么叫「花的痛快」。它带来便捷的交易和沟通,智慧高效的生活体验,以及数不清的商业价值和生态链延伸。打赏,红包,各种充值缴费,基本上指哪儿打哪儿。在此情形下,谁还愿意天天揣着厚厚一塌子纸币被人家嘲笑太「low」呢。

 

短短几年,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几乎横扫中国手机用户,活跃用户都在数亿。这意味着人们的认识方式导致新的行为习惯,钱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它成为一个数字,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随时能够存入,花销,提现。

 

这带来一个颠覆性的后果,小偷们无钱可偷了,就连那些迟迟不愿使用移动终端支付的大爷大妈们也在转换思维和行动。人们的钱包里除了身份证和银行卡,几乎看不到额外的东西。

 

那么偷手机呢,实在不好下手——所有人都在睁眼的时光里盯着屏幕欢度生活。就算偷到了,里边的钱还是花不出去,因为支付密码不那么容易获悉。

 

所以小偷们被逼无奈,只好走上了另一条犯罪道路。据悉,英国比特币交易平台EXMO的首席执行官勒纳(Pavel Lerner),在12月26日离开乌克兰基辅的办公室后遭到绑架。当地媒体报道,一伙蒙面匪徒将勒纳拖进了一辆黑色奔驰车中。绑匪提出了100万美元比特币的赎金要求。

 

面对这种互联网时代的虚拟货币价格的疯狂上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共同意识」造成的货币供应与其价值的重要性,它是非中心、非主流的,首先流通在用户与支持者的心里,随后在价值领域不断腾跃。

 

就连盗匪也知道了虚拟货币和电子支付的未来。他们与时俱进,果断出手。

 

就此而言,小偷不会随着电子支付的盛行而消失,只不过是产生了一次迭代,那些能够敏锐地意识到潮流风向的小偷,那些善于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小偷,似乎占得了一些先机。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