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当人工智能,机器人不断突破我们想象的极限的时候,人们自然的想到《终结者》这部电影。在推测和想象中,机器人在未来会变成人类,甚至比人类更加强大,而人类,则从机器人的制造者,控制者,变为被屠杀者,被控制者,从主人变为奴隶。在电影的世界里,可以自由的去幻想世界即将发生的一切。人类的想象力是无穷的。

机器人降临,战胜了顶尖的棋手,能够后空翻,能够在某些方面超越思维的极限,能够模仿人的动作。人们欢呼,庆祝。当然了,还有担忧。真实的世界,从来就有不同的声音。人工智能的威胁论自人工智能第一天起和它的成就相伴相随,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今天也如此。

这些担忧者,甚至包括了科技大佬,他们有着响亮的名字,如雷贯耳:霍金、马斯克、盖茨。

霍金多次提醒过人类需要警惕机器,他的核心依据是人类的进化是生物的方式,速度缓慢,而人工智能则是非生物进化的方式演化,其加速度远远超越人类,所以人工智能的进化速度,未来的强大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当人工智能超越人类的时候,人类就无法与其竞争,甚至被其取代。

马斯克是人工智能威胁论的坚定支持者,他还把研究AI比喻成从地狱里召唤魔鬼。在马斯克心中,机器人崛起的时候,就如同《终结者》里的那样,能够打架,砍人。想象真够吓人的。

比尔盖茨是人工智能威胁论的坚定拥护者,他曾坚信人工智能最终可能毁灭人类。他非常担心的一点,听上去也比较的有道理,也是我们很多人所担心的,就是无数人的工作将会被机器人所取代,这样就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这三个人,一个是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一个是创立了SpaceX,欲把人类送上火星,一个则是微软的创始人。如果世界上真有「先知」的话,在当前的科技界,这三位基本上可以算得上的。

当他们站在AI威胁论的阵营里的时候,分量是相当的足。

AI威胁论,类似人类历史上许多的末日危言一样,从来不缺乏拥护者。


02

这个世界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有怀疑。这个世界的怀疑,并不因为有大佬的存在而减少。在悲观的阵营里,即使有霍金、马斯克、盖茨这样的大佬,也无法成为压倒性的优势。

因为,乐观的阵营里,同样业界不缺举足轻重的人物,比如库克,马云,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对于人工智能带来的进步表示了兴奋之情。他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自动驾驶,搜索推荐等领域的带来的变化,让世界充满美好的潜力。

今天的互联网大会上,库克说「并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却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表达了自己的乐观。

对AI乐观还是悲观?看马云、库克在乌镇说了啥 | 刘兴亮

​而马云,在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了重要的演讲,对于AI威胁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新技术会代替人的一些工作,但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他以铁路和集装箱为例,说明了一个工种因新技术而消失,但是更好的工作会因新技术而产生。这种观点和我在《亮三点》里谈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的观点不谋而合。

马云认为人类是有灵魂,信仰,价值观,而机器却没有,人类具有机器所不具备的独特的创造力,正因为如此,所以人类要有充分的自信去控制机器。

对于人和机器的关系,在AI的时代,两种声音都值得我们聆听,思考。

我也怀着敬畏,质疑,探究的心去思考:在大佬们为AI而乐观或者悲观的背后,到底为什么?里面到底包含着什么样的逻辑?


03

在我看来,表面上,看似乐观与悲观之争,实际上是人工智能不同的发展路线之争。

以Google、特斯拉为代表的技术流派—— 从技术的路径探索AI的创新,用AI去模仿人,进而去替代人,以激进的方式去推动技术的发展,造成了AI和人类文明的冲突。

以苹果、阿里为代表的技术流派——认为机器有智能,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智慧,机器去做人做不了的事情,机器和人是合作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

Google、特斯拉派让机器不断的通过学习,思维能力越来越强大,走的是让机器具有人类智能的路。可以把他们看做一个通过物理的方式去「克隆人」,而不是通过生物的方式去「克隆人」。最后的目标是一个比人更强大的「智人」。这种思路,无意是再造一个和人类平行的物种,或者说是一个「超人类」。这种思路显然是建立一个新的部族,造成和人类的对立。电影《异形》里的机器人就是这一种。如果这样的物种出现,以为他既具有人类的思维能力,又具有人类所不具备的机器能力,超越人的体力,耐力,技能的极限,自然是人类的一大威胁。

苹果,阿里派则是让机器发挥机器的长处,做人所不擅长做的事情而已,而不是去刻意的再造一个「超人类」。在他们的道路上,所谓智能,主要是机器智能,机器以强大的体力,耐力,抗高温,严寒,抗疲劳,具备一定的思维,在特定的场景下完成特定的作业,而不是像人一样去思考,交流,能做各种事情。在这种模式下,机器属性远大于人类属性。机器只是人类的助手,而不是对手。机器人和人事和谐相处的。这样的话,当然是乐观的,人们希望看到这样的场景。

在我看来,再造一个新的和人类对立的部落,显然一是没有必要,人类能做而且擅长做的事情,让机器去做,显然意义不大,而且也违背了人工智能的初衷,毕竟我们的科技,是为了帮助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而让机器发挥机器所长,机器的智能仅仅只是为了满足特定的需要,最终是为了让机器更好的帮助人类,这才符合我们发展人工智能,创造机器人的出发点。

从另一个方面看,人类的思维能力,人类的大脑,还有很多的未知,虽然科学对其的认识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是距离全面了解还十分的遥远。如果对于人类的大脑都没有清楚的认识,通过模拟的方式去造机器人,显然太过于激进。

而训练机器人在特定场景下完成特定工作,所需要的机器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显然要可行得多,也现实得多。

不妨来看看做一个能做很多事情的通用芯片和一个只做专业的事情的专业芯片的逻辑复杂度,差不多就是这个理。


04

阿里的AI,虽然制造没有战胜AlphaGo那样的爆炸性新闻,但是已经在实际应用中不断的改变着生产,生活,商业,消费,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低调而务实。

今年在互联网大会上,阿里云ET大脑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1)阿里云ET城市大脑自动调配红绿灯,让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了一半,用技术为患者开出一条“绿色生命线”;2)通过阿里云ET工业大脑,通过阿里云推出的ET工业大脑,全球最大的光伏切片企业协鑫光伏运良品率提升超过1%,每年带来经济效益超亿元;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中策橡胶,使用ET工业大脑将良品率最高提升了5%。

再想到双十一期间,支持双十一大型活动的数据中心巡检机器人,仓库机器人,客服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以出色的机器技能,代替人从事一些二十四小时不休的工作,让人做一些人所擅长的事情:创造,组织,协调,调度。机器人和人发挥各自所长,共同保证了双十一活动的成功。

虽然Google的机器人的研究经常爆出震撼的效果,但是从实际的角度讲,更为迫切的需求讲,阿里的机器人显然更符合需要。

阿里选择的机器智能之路,显然是符合时代需要,而且不会造成对于未来担忧的路。


05

无论世界如何质疑,AI之路从不会停止。

无论AI多有强大,AI威胁论从不会消失。

无论AI如何发展,最终需要服务人类。

无论人类如何恐惧,人类都要相信自己。

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机器没有灵魂、没有信仰。我们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价值观,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

历史已经告诉我们,科技的发展从来伴随着恐惧,这是人类的天性,然而科技从来不会因此而停步。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唯有拥抱,才是最好的姿势。

与其恐惧,不如让自己更加强大,提升创造力,创新力,更多的开放,合作,谋求共赢。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