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01  #6亿#  

 

2017年6月16日,全球智能共享单车行业首创者和领导者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这一数字创下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以来的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算起来,这已经是摩拜单车的E轮融资了,加上之前的几轮,累计融资已经超过10亿美金。

 

距离去年4月份——第一辆摩拜单车在上海投放的时间——也就刚刚一年多一点的时间。

 

摩拜的这6亿美元融资,让一年来的共享单车跑马圈地的战斗达到了又一个高峰。

 

巨额资本的注入,反映了行家们对于摩拜前景的看好。

 

过去的一年,摩拜的发展有目共睹,街头巷尾的橙色单车,俨然已经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02  #单车#  

 

小时候,父亲有一辆「飞鸽」牌二八大杠。特别羡慕父亲骑车时的样子,等不及个子长高就开始学骑车。这个姿势叫套腿骑,别看姿势不优美,可我能骑的飞快。

 

刘兴亮|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那时候,家里就这么一辆自行车。父亲不骑的时候,哥哥姐姐们还得骑,他们都不骑时,才轮得到我骑。少年时我的梦想就是,能拥有一辆自己的单车,想骑就骑,和小伙伴一起,在马路上撒欢。

 

上大学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辆自己的单车,可以载着女友,骑行在梧桐树的绿荫下,在湖边的垂柳下,享受着浪漫的时光。

 

人到中年,经常开车,单车就骑得少了。

 

2016年的5月,出差到魔都。第一眼看到摩拜单车,就被它时尚的外型所吸引。尤其是扫码开锁,骑上就走,停下就放,无需担心车丢掉,半小时才一元钱。一下子感觉痛点被解决了。

 

当时就非常看好共享单车,觉得最适合地铁站到上班地点或者地铁站到家里短距离的通勤。

 

不久后,北京也有了摩拜单车。我偶尔骑骑,觉得确实是方便,自此便爱上了摩拜。

 

前几年滴滴、快的等「共享汽车」玩得风生水起,没想到,摩拜、ofo等将「共享单车」也玩得热闹非凡。而且,受益者更加广泛,除了年轻人,还有老人,青少年,都骑上了共享单车。

 

紧随其后的跟随者以不同的颜色粉墨登场,一时间,街头巷尾的单车,色彩缤纷,连「土豪金」都有了。

                                                    

 

 

  03   #秘密#  

 

为什么摩拜单车能够解决停放问题,能够解决收费问题,能够解决防盗等等问题?

 

关键是一把锁。

 

这不是一把普通的锁,而是有微处理器、GPS模块和SIM卡的锁。也就是说,这把锁具有一定的职能,比如能够和远程进行通信,能够定位,能够向远程发送数据和接受远程的控制。

 

也就是说,这是一把联网的锁。连上了网,一切变得与众不同。

 

用户搜索地图可以看到有GPS定位的单车的位置—>用户找到单车—>扫码—>车的信息和用户信息传送到后台—>后台验证用户身份,授权使用,发出开锁指令—>锁打开,后台开始计费—>用户骑行—>用户停车上锁—>锁车信息发送到后台—>后台停止计费—>使用结束。

 

整个过程中,这把智能锁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这把智能锁,引起了跟随者的纷纷仿效。秘密变得不是秘密。

 

看来光拼锁是不够的。

                                                   

 

 

 04   #下半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摩拜单车风靡的同时,各路资本携不同颜色的「共享单车」向摩拜单车发起了挑战。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太快」,摇滚歌手崔健的歌,道出了这世间的变幻无常。

 

「共享单车」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成了资本追逐的对象。资本推动了「共享单车」市场的快速扩张,同时,也很快的将「共享单车」的竞争推向高潮。

 

美团的王兴去年提了互联网「下半场」理论,很火,如同当年雷军的「风口」论。

 

本来这个词是足球比赛里的专业术语,王兴借用了这个术语,很形象也很贴切。

 

顶峰已过,格局已定,已经不能再单靠发家时候的招式玩了。要继续玩下去,玩得更好,得有新的玩法,得有突破。

 

刘兴亮|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那么,问题来了,「共享单车」的下半场怎么玩?

 

「共享单车」除了继续增加投放的城市和投放单车的数量,得有新的游戏规则。

                                                   

 

 

  05  #魔方#  

 

过去的一年里,有一件轰动世界的大事,就是AlphaGo先后战胜围棋高手李世石和柯洁。这是人工智能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人工智能,以一种强大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作为支撑的基础,都在快速发展。

 

拥抱变化,是必然选择。

 

4月12日,摩拜单车在北京推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涵盖车辆数据、骑行分布数据、环境数据等多项数据,运用大数据方法科学运维上百万辆单车。

 

魔方平台为车辆运营、管理、调度规划了最佳路径,利用历史大数据设置智能推荐停放点和地理围栏,并基于深度学习实现违停图片识别,魔方平台可根据天气预测第二天的骑行量,也能为车辆运营、管理、调度规划最佳路径等。

 

摩拜单车「魔方」的诞生,是一个标志性的开始。它显示出摩拜单车已经不单单定位于骑行。

 

摩拜单车凭借其在城市密集的分布,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每天产生的数据超过5TB。海量数据,通过「魔方」的处理,能够服务于很多应用,比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健康城市建设等等。

 

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就是物联网和大数据。

                                                   

 

 

  06   #蜕变#  

 

不难想象,在「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共享单车必将会突破单车骑行这个边界。骑行,将来只会是共享单车的基本用途,如同我们智能手机的通话功能。

 

和手机的比较让我们看到共享单车的蜕变路径。这种蜕变会不会标志着共享单车将会如同智能手机一样更加的智能? 

 

5月23日,北京康莱德酒店,「智能连万物、共享芯骑行——Qualcomm、中国移动研究院、摩拜单车LTE IoT多模技术合作发布会」。Qualcomm的芯片,中国移动的物联网络,加上摩拜的单车,共同在物联网领域展开全面的合作。

 

摩拜单车在物联网领域的动作可真不小。事实上,摩拜合作者名单里除了这两位,还有爱立信,华为,沃达丰等等这些通信设备上或者运营商。

 

摩拜单车通过更智能的芯片,通过接入物联网,通过强大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将实现完美蜕变。不难看出,摩拜将从一个骑行服务供应商,变身为一个平台。而对于用户来讲,摩拜正在从一个骑行工具,变身为一种生活方式。

 

这个平台上,目前我们能直接体验到的骑行服务,只是众多服务的一个而已。

 

骑行之外,是导航,是运动数据,是运动社交,是线下服务,是人流量监测,是广告展示……

 

摩拜将凭借数量众多的单车和用户的接触,采集到海量的数据,提供多种服务,既服务于骑行者,服务于商家,也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

                                                   

 

 

  07  #新时代#  

 

翻开《双城记》,映入眼帘的最精彩的一句话是: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

 

我想将颠倒过来说:这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最坏的年代,是因为科技创新期待新的突破,物联网,人工智能期待从研究走向应用,先进的技术迟迟不能落地,让人焦急万分。

 

最好的年代,是在资本的推动下,有志者,先行者,如摩拜般,不满足于短期的收益,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积极的探索。

 

已经站在了科技新时代的门槛前,就差迈过门槛了。

 

亚马逊,一个被视为电子商务的公司,这些年在云计算领域「深挖洞、广积粮」,又在智能语音控制音响和语音控制操作系统领域进行创新。

 

阿里,同样是一家被视为电子商务的公司,也在向数据公司转型。

 

摩拜,理当超越单车公司的边界,向数据公司或者智能公司迈进。

 

可以预计,摩拜将会以单车为有形的产品,和无形的服务一切,在一个包含了芯片供应商,网络设备供应商,网络运营商,材料供应商,单车制造商,政府......如此巨大的生态圈里,进入一个新时代。

                                                   

 

 

  08  #诗和远方#  

 

前几天,参加摩拜的一个活动,我悠闲的骑着单车,穿梭于北京的胡同。

 

忽然旁边一阵风,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帮此间少年,穿着白衬衣的少男和梳着马尾辫的少女,也骑着摩拜,轻快,灵动,翩然。

 

我仿佛看到了曾经年少的我,顿时忍不住轻吟了两句:

 

蓝天之下,

白云飘然,

轻狂少年,

最是那一抹亮橘,

涂抹了街市,

轻盈了人间。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