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联通混改与流量银行
 

1

 

近来,联通有两件事吸引了我的关注。

 

一件是大事,另一件是小事。大事和小事有个共同点:变革。

 

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来说,大事虽然很大,但离我们其实很远;小事虽然很小,但离我们其实很近。

 

先说说大事。大事就是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简称「混改」。

 

2

 

联通混改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多的关注呢?原因有三:

 

首先,联通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古往今来的各种战役,第一枪何时打、往哪打、能不能打响,历来备受关注。

 

联通混改背后,是国企混改的大背景。国企的改革,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而且,这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5月9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联通股东大会上称,联通的混改牵涉的部门很多,需要与十个部委沟通,很多部委沟通都是他亲自跑的,难度还是不小,但希望越快越好。他表示,市场上对于联通混改方案的传闻有真有假,他不能评价,作为管理层,希望公司改革后真正独立运营,不受制于各个部门的行政命令影响,即使有影响也希望越小越好。

 

王晓初的欲言又止,其实已经把联通混改的难处表达的淋漓尽致。

 

其次,是因为吸引了BAT的参与。

 

关于联通混改的传言很多,我听到的版本是: BAT都参与,中信和中广之中还有一家。这4家总共投300亿。BAT都会有董事席位。员工包括高管持股也有20%。

 

最后一点,也是更重要的一点,能否改变通信行业目前的市场格局。在移动和电信的强势地位之下,联通能否利用这次混改找到新的突破口?

 

3

 

对于中国联通来说,变革,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我们来看看三大运营商2016年的财报:

 

中国移动是最大的赢家,营运收入达7084亿元、净利1087亿元;中国电信表现中规中矩,营收3523亿元、净利润180亿元;中国联通最为逊色,2016年营收2742亿元,净利润仅为6.25亿元。

 

中国移动继续呈现出“压倒性”优势,无论是在盈利能力、4G用户、还是基站数量、创新型业务方面,都强势“碾压”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既定事实已经形成,曾经的“三足”也难以鼎立。

 

在三家运营商中,联通已经是垫底的角色了。不光是收入,4G用户数也是如此:中国移动4G用户达到5.35亿户,中国电信为1.22亿户,中国联通1亿户。

 

就连固网宽带这个联通曾经的固有优势也受到了冲击。2016年底,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达到了7700万户,净增2259万户,击败中国联通,成为固网宽带市场第二大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中,联通是垫底的,也是最缺钱的,有了钱才能建网络、才能展开营销。从竞争力角度来看,因为网络建设投入不足而错失4G发展阶段的中国联通在行业里处于较弱水平。但网络的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而目前联通面临的困境之一就是资金短缺。

 

4

 

如果不变革,联通的未来,将很难「联通」了。

 

如果说混改是大变革,那么「流量银行」就是小变革。这个小变革,也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那个「小事」。

 

「小事」其实不小。这年头,和流量有关的事儿,怎么能说是小事呢?

 

刘兴亮|联通混改与流量银行
 

先说个段子:抵达酒店后,德国人会询问酒吧营业时间,澳洲人会询问附近海滩能否冲浪,美国人会询问酒店游泳池的位置,中国游客只会问一句:有免费WiFi吗?

 

 

这就是中国的国情,我们每到一地都发疯似的寻找免费WiFi。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挺没有尊严的事儿。

 

记得李国庆曾经发过一条微博,意思是说,如果你晚上忘了关4G链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都快成移动公司的了。虽然后来移动公司专门派了几路人马来解释,但这也反映了大众对于的流量的恐慌。

 

尤其到了月底,当你的流量所剩无几时,那种心理恐惧感,久而久之会成为心理疾病。这个也类似于你开电动汽车,当你总是盘算剩下的电还够不够回家时,那种恐慌没经历的人很难理解。

 

所以,每到月底,总有个叫做刘亮(流量)的小朋友耳朵会很发烫,大家都在念叨他,以至于刘兴亮的耳朵都跟着发烫。

 

5

 

对于运营商来说,流量收入已实现「弯道超车」。

 

在三大运营商业绩报告中,流量收入表现抢眼。中国移动2016年报显示,无线上网收入较2015年上升43.5%,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6.2%,年度首次超过语音和短彩信收入之和,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流量业务,已经顺利接棒,挑起电信运营商收入增长的大梁。

 

未来,流量经营势必将成为三大运营商主要经营业务,这种大环境下,运营商一定会持续探索针对「流量经营」的多种业务模式。

 

6

 

对于用户来说,流量都有啥痛点呢?

 

第一,是套餐里用不完的流量怎么处理的问题。

 

我的流量套餐经常会用不完,用不完的流量怎么处理呢?记得某年两会上广东移动的老总曾经引爆了个「流量鸡腿说」,流传极广。

 

目前运营商的普遍做法有了一点小进步,当月不清零,可以结转到下个月。但如果我下个月依旧套餐用不完,就结转的流量就作废了。

 

理想的做法有两个:

 

  • 做法A:可以把我当月套餐里多余的流量存起来,等某个月流量不够用的时候取出来用。把流量就跟人民币似的存进了银行,可以零存整取,可以整存零取,随心所欲,不再有任何限制。

 

  • 做法B:多余的流量可以卖掉。或者可以转送给朋友。甚至可以像发红包一样发出去,发到微信群里。

 

第二,流量不够用的时候,怎么办?

 

流量不够用,是个普世问题。当然,花钱买流量包,是个最简单的办法。这么简单粗暴的办法,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内,我们聊点有技术含量又有范的办法。

 

  • 办法A:没钱了可以贷款,没流量了是否可以贷流量?流量贷了以后,能否用流量来还?这个月我流量不够用,或许我之后某个月流量有剩余,就可以还上去。

 

  • 办法B:流量不够了,能否定点去讨要?跟土豪朋友要?跟表哥要?跟干爹要?

 

7

 

上节提到的这些问题,是不是有的过于理想化?

 

联通竟然都实现了。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

 

这一点,联通又走在了国内三大运营商的前面。甚至可以说,走在全球运营商的前面。

 

联通实现这些功能的APP,叫做「流量银行」。

 

刘兴亮|联通混改与流量银行
 

流量银行,顾名思义,就是把流量货币化了。流量有多余?那就存到银行,需要的时候随时取出来用。流量不够用?那就贷点流量来用,等手头流量宽裕了再还上。

 

流量借贷除了传统的抵押借贷外,甚至还有信用借贷的模式。流量银行和支付宝合作,当你的芝麻信用达到一定数值后,就可以无抵押贷出流量来。

 

流量银行的APP里,除了存流量贷流量,用户相互之间转让赠送流量、发红包等也都不在话下。

 

8

 

混改这件事,对于联通来说,很大很大,可以说决定着联通未来的命运。

 

混改的目的是什么?让联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地面对市场、面对竞争,能够让企业董事会独立承担决策、用人等方面的工作,而不是继续受制于政府、受制于相关职能部门,甚至受制于某些掌握实权的人。

 

混改若成功,那标志着进入2.0版本的联通。新联通能不能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能不能走的更远,还得取决于一个又一个的「流量银行」这样的产品。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