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因为微信赞赏的事儿,苹果和腾讯曾经怒怼了一把。十几天后,苹果和腾讯的市值双双破了纪录。

 

腾讯今日的开盘价为245港元,截至本文写作时,最高达到247.8港元,这意味着,腾讯市值突破了3000亿美元大关。

 

苹果股价周一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2.93美元,涨幅为2.04%,报收于146.58美元。苹果股价盘中一度上涨至147.20美元,创52周新高。按照周一的收盘价计算,苹果市值已达到7690亿美元。

 

2

 

破纪录的远不止这俩。美股网络四巨头「FANG」声声入耳。

 

「FANG」指的是 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它们与苹果在过去几年间一直引领着美股的上涨。

 

这些高科技公司的股价易随着业绩的变化出现大幅波动。本周一,Facebook、亚马逊、Netflix和苹果股价同创历史新高,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股价也报收于历史最高价附近。

 

腾讯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之际,另外一家有望达到3000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是阿里。本周一,阿里的市值达到了2917亿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双十一期间,阿里的市值短暂突破过3000亿美元大关。

 

3

 

10年前,全球市值排名前5的公司分别是埃克森美孚(石油业)、通用(制造业)、微软(软件业)、花旗集团(金融业)、美国银行(金融业);

 

而10年后,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Facebook,全部属于高科技行业。

 

十年间,沧海桑田,感慨不已。

 

更加感慨的是,如果你想到这排名前五的哥几个中,最大龄的微软也才42岁,最小的Facebook仅仅是十三豆蔻年华。

 

再看看10年前那哥五个,除微软外,分别是:埃克森美孚,135岁;通用,125岁;花旗集团,205岁;美国银行,233岁。

 

年轻的科技股集体暴动、组团来刷榜,这是人类史上头一遭。

 

4

 

科技股的暴动,后劲更大。

 

就在我们悠闲的享受五一小长假时,太平洋彼岸的纳斯达克,苹果公司的市值也悠悠闲闲的就达到了7690亿美元,都记不清这是苹果股价今年是第十几次破纪录了。

 

苹果给我们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富可敌国」,其市值已超过了全球100多个国家的GDP。

 

而在一年前,苹果的市值还不到6000亿美元,短短一年,苹果的市值增长超过了1700亿美元。什么概念?相当于苹果一年增长了将近3个百度。

 

而就在一周前,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也刚刚突破6000亿美元的大关,这也是第二家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的公司。

 

突破6000亿美元之后,Google很快到达了6368亿的高度,紧随苹果的步伐,突破7000亿美元看来也不是很困难了。

 

5

 

五一小长假,我在山西老家度过的。每次回老家,喝酒是主旋律。

 

其中一个晚上,酒桌上有两位和矿产资源有关的传统企业家。席间,大家谈到了什么行业增长快的问题。

 

其中一个企业家说,大家都说煤老板赚钱快,其实还有更快的,比如银行、两桶油、中移动等。

 

我告诉他们,还有更快的。腾讯和阿里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工行,超过了中移动,超过了两桶油。在中国所有上市公司的排名中,腾讯和阿里已经占据了市值的前两名。

 

从他们的眼神中,明显透露出不相信的样子,但迫于我在这个行业的权威,他们也没有反驳。

 

席间,有人感慨:工行、中移动、两桶油这样的业务,他们不能做;腾讯、阿里这样的业务,他们做不了……

 

6

 

中国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中,共分为5个派系:腾讯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派、工行为代表的银行派、中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派、中石油为代表的石油派、平安保险为代表的保险派。

 

科技股集体暴动:腾讯破3000亿美元,苹果逼8000亿美元……

以上数据统计资料仅供参考(截止到3月22日

 

从中可以看出几个有意思的现象:

 

1)一个派别(互联网派)是民营企业,剩下的四个派别(银行派、运营商派、石油派、保险派)都是央企。一个派别处于高度竞争的产业之中,剩下的四个派别处于高度垄断的产业之中。

 

2)先后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的是民营企业,而不是央企。

 

3)互联网派别竟然力压银行、运营商、石油、保险等派别,高居前两位。

 

7

 

今天,全球排名靠前和中国排名靠前的公司,都来自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

 

科技股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一定有人会疑惑这会不会是泡沫?毕竟,科技股的泡沫,大家都是吃过的,如果你不怕暴露年龄的话。

 

然而,和世纪之交的那轮科技股的泡沫相比,今天的科技股,称为泡沫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至少不会出现崩溃式的灾难。因为,他们和传统行业,早就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了。

 

科技股的集体暴动,组团来刷存在感,组团来破纪录,将成为新常态。

 

掐指一算,未来的情形是这样的:科技股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像凤鸾在天空翱翔,携手并进,奋发图强,不断创出新高,让投资者们如痴如醉。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