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这两天有个电视剧正在热播,叫《人民的名义》。

大家借题发挥,在群情激荡中完成了一次集体民意测验:老百姓最关心什么?老百姓最恨什么?问题及答案跟老百姓最大关注点融为一体。

于是,我罕见的开始了追剧。

我追剧的方式不是看直播。自从把家里的歌华有线停掉后,除了球赛,几乎不看直播了。

家里有一台暴风TV。我用它,每天在线看两集。

两条曲线价值百亿,互联网人眼中的暴风TV业务模型

2

最近一两年,我经常给人推荐购买互联网电视。有个问题经常被问到:互联网电视和传统电视的模式有什么不同?

前几天参加暴风集团2016年投资人沟通会时,暴风TV CEO刘耀平的一张PPT吸引住了我,这张PPT耐人寻味。

要回答模式有啥不同的问题,就先从这张PPT说起。

两条曲线价值百亿,互联网人眼中的暴风TV业务模型

行走江湖这么多年,ARPU值可能还好,获客成本的数字,在互联网TV行业很少有公司愿意拿到台面上来说,能把获客成本和ARPU值这么明确的说出来的,暴风还算是第一家。

先给大家科普下什么是获客成本和ARPU值。

获客成本是指企业开发一个顾客所付出的成本。包括为吸引客户,向客户销售、服务客户及保留客户而花费的各类资源,涵盖花费在宣传促销、经营、计划、服务以及营销部门的某些销售活动上的费用。

单位获客成本是把总获客成本平均在每一个客户上后的数字。

在互联网行业里,获客成本有多种称呼,比如游戏行业就称其为CPA。

ARPU(ARPU-AverageRevenuePerUser)即每用户平均收入。用于衡量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业务收入的指标。ARPU注重的是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收入。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打平获客成本和ARPU就意味着收支平衡。如果可以不停降低获客成本,提高ARPU,让ARPU大于获客成本,那么这个差值越大,其ROI就越高。

3

再回到本文的标题,简单两条曲线价值百亿市值?

多年的互联网行业经验告诉我,多好看的用户数据都比不上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型。

对比市面上太多烧钱不止、拿不出盈利模型的创业公司来说,暴风有能力也有责任拿出盈利模型。

也许对于传统电视行业的人来说,这个模型有些难以理解,但实际上这是互联网基因很明显的发展曲线。

两条曲线价值百亿,互联网人眼中的暴风TV业务模型

 

这个模型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把获客成本搞下去,把ARPU搞上来。想方设法让ARPU大于获客成本,那么这个差值越大,其ROI就越高。

这个模型其实也在颠覆大家对于电视的认知。

在传统的认知里,电视是一锤子买卖。比方说海信,比方说TCL,这么多年来就是这么操作的,一台电视卖出去了,能赚多少就是多少,这是固定的。

一台电视,卖出去了,就结束了。

互联网电视改变了这个认知。从此以后,不仅仅只看硬件成本了,更要看到未来用户增长带来的利益。

目前的互联网电视阵营中,乐视的ARPU值是做的最好的:乐视大屏广告收入超过5亿,按照500万用户计算,单用户价值超过100元。

4

互联网电视的赚钱来源包括:内容收费(会员收费:游戏影视  音乐)、TV广告营销(大屏广告)、TV渠道(TV电商交易分成)等

视频行业,可以说是开了中国版权规范化正版化的一条先河,是知识产权模式的一块试验田。视频之后是音乐,再之后是文学。

到今天,你要找盗版内容已经很难了。这两天热播的《人民的名义》电视剧,你能找到盗版吗?反正我是找不到,只能老老实实追剧了。

所以付费业务很好理解。电视广告也好理解,现在市面上的互联网电视,几乎都有开机广告吧。

TV渠道也很有意思。比方说,昨天晚上的剧情中,有达康书记和小金子边骑自行车边谈事的场景。我喜欢达康书记,爱屋及乌,可能也就喜欢他骑的那辆自行车。这个时候,我只需要用遥控器点击一下画面上的自行车,或者用遥控器上的语音控制按钮说出“购买自行车”,暴风TV就会跳到这辆自行车的电商页面。自然的,自行车的厂家就应该向暴风TV分成。

所以在暴风的盈利模型里,不存在卖的越多赔的越多这种情况,反而在ARPU足够高的情况下,每售卖一台设备就等于多了一分纯利。

互联网品牌的优势在于能够把服务价值超越硬件价值。目前的电视行业,依然是硬件主导,主要靠卖硬件赚钱,海信如此,TCL亦如此。

这个行业,近两年,传统品牌其实没赚多少钱,全部加起来也没有赚多少钱,把所有的能力机制发挥到极值也就那样,但是更大的蛋糕是服务蛋糕。

服务这块巨大的蛋糕到底能不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产生价值,这就需要把ARPU值搞上去。

从互联网人的角度出发,暴风的硬件事业便整个清晰了起来,这是一场符合规律的有胜算的战争。

5

小米手机几乎就是送的,但是在小米互娱发布的小米游戏中心2015年度报告中,2015年小米在游戏渠道和发行上就创造了全年26亿的流水。

我们都知道手游行业的毛利之高,“硬件作为用户土壤,运营作为创收法宝”,暴风走的几乎是与小米相同的,谁又能断言互联网电视行业不能走像智能手机行业一样的路呢?

作为100万台出货量的速度最快的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拿出这个模型的互联网公司,暴风能淌出这条路吗?

最后哪家能成功,哪家会失败,这个不好预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模型一定是对的,互联网电视的未来,也就取决于让这个模型发挥的速度和效率。

​​​​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