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老家在山西柳林,黄河边的一个小山村。从我家走到黄河水里,只需要几分钟,游到对岸是陕西榆林。

老家的镇子叫“三交镇”,素来便有着“鼓击震两省,鸡鸣惊四县”的美誉。

黄河三峡母亲峰景区内的石碑

每次回到老家,我的手机可热闹了,几分钟一个短信,一会儿“山西移动欢迎您”,一会儿“陕西移动欢迎您”,欢迎仪式交替进行。

站在我家院门外,即使我屹立如山,手机信号却是两个省乱窜,两个林子(柳林榆林)乱钻。可能是距离陕西基站更近的缘故,陕西的信号更强一些,所以更多时间是陕西移动的信号。

我回去呆的时间毕竟短,乡亲们可就苦了,足不出户,月月都有长途费漫游费。

为这事,我专门询问过一些住在省与省交界处的朋友,都是同样的情况。有个朋友住在河南、安徽、山东三省交界处,他们那儿更好玩,三个省的运营商轮番欢迎。

我在河南安徽山东三省交界处留影

后来听说,这种情况做了特殊处理,省与省交界处,在特定区域内不算漫游了。

2

漫游费到底是什么鬼?

追根溯源,手机漫游费始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换言之,漫游费的收取依据,只是原国家邮电部下属的一个清算司出台的文件,并无刚性的法律效力。

现在23年过去了,电信市场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消费者始终不解的是,为什么要有漫游费?

撇去国际漫游费不谈,仅就国内漫游费而言,是在同一个运营商之间也存在的交易,可以说是一种企业内部交易,应该属于企业管理范畴,而不是真正的市场行为。

从技术角度看,手机漫游的过程,不过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数据包,其成本几乎为零。

漫游费问题确实由来已久,现在迟迟没有取消,根本上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利益问题。因为运营商的政策是分省来管理的,每个省都是经济相对独立的一个实体,所以大家迟迟不愿意取消漫游费,完全是企业在作怪。

也就是说,同一个运营商之间的国内漫游费和长话费,是人为设置的“技术障碍”,而不是客观存在的“技术困难”,其目的是为了更方便地核算省级公司之间或市级公司之间的经营业绩,只不过是消费者承担了运营商的会计成本而已。

3

下调甚至取消漫游费的事,我都呼吁了有十几年了。感兴趣的朋友,可去百度一下。

现在,收了23年的手机漫游费,终于要和我们说“拜拜”了!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宣布了确切的取消时间:今年10月1日起。

漫游费终于取消了,更关注的流量问题呢?

​一件事,我呼吁推动了很多年,现在终于有了个结果,我却没有预想中的兴奋,甚至有一丝丝的惆怅。

为毛?这么点事,也想成为举国同庆的一个元素?还是要酝酿一下情绪,做些准备工作?有啥准备工作?

运营商的官方解释是,计费系统改造等需要时间。中国移动的准备工作包括三大方面。一是套餐梳理,“此次资费调整,需要对每个套餐逐一制定调整规则,工作量很大”。二是系统改造。要改变计费规则,完成计费系统的开发、改造和部署,需要开展大量的系统调测准备和业务测试工作。此外,还包括客服准备。需要对客户服务工作精心部署,并加强对客服热线、移动营业厅等一线服务人员培训。

这让我想起了东航给我的关于航班取消的解释:说是由于前两天的天气原因,导致飞行员超时间飞行,而民航对于飞行员的飞行总时间是有限制的,所以必须让飞行员休息。所以我预定的那趟航班虽然当天天气没问题,但为了让飞行员休息,所以取消了。他还否认了东航会因为乘客少而取消航班,并说几乎没有这种情况。

其实,这都是内部管理的问题。

不管是移动运营商,还是东航,其实背后作怪的就是两个字:利益。要知道,三大运营商每年收取的漫游费多达上百亿元。别说是7个月,能多收一天也是好的啊。

4

呼吁了十几年,三大运营商终于要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了。可惜我都不打什么电话了。

翻了手机的通话记录,今天的只有一个电话,是个95开头的短号,不知道是哪家客服电话,没接。昨天有两个电话,一个是母亲打来的,一个是老家的政府官员。

前天,10086给我发了条短信,提醒我套餐里的语音剩余还有599分钟。

到了强弩之末,对于我来说,长途费漫游费取消已经意义不大了。昨天有点感慨,就顺手发了条微博:

漫游费终于取消了,更关注的流量问题呢?

在半天的时间内,这条微博已经有21万的阅读,350多条的转发,浏览了评论,大多数人对我的观点是支持的。俏皮如“易宝支付”的官微:超市快要过期的酸奶,一定会打折。

是啊,当前大家最纠结的应该是上网流量费。

现在正值两会期间。两会是个大舞台,年年有代表发出雷人言论。2014年,广东移动老总的流量“鸡腿说”经过肯德基官微的调侃发酵之后,瞬间引爆舆论焦点。

漫游费终于取消了,更关注的流量问题呢?

有个很有趣的段子:到海边度假,法国人来了问:附近美女多吗? 德国人来了问:哪儿可以潜水?中国人则问:有WiFi吗?

到处蹭WiFi也成了中国人的突出形象之一,有人称之为“WiFi依赖症”。所以,“WiFi万能钥匙”这家公司也就能够成为独角兽。

流量,成为每个人都关注的问题。

5

语音漫游费取消了,可是流量漫游费还在。

目前,三家运营商的流量还区分国内通用流量和本地通用流量。我的中国移动手机卡的流量截图如下:

漫游费终于取消了,更关注的流量问题呢?

流量漫游费,本质上和语音漫游费的性质是一样的,详见本文第二节。

当你流量不够用,需要购买流量时,就会发现,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全国流量要贵一些。

现在,语音漫游费就要取消了,流量漫游费却还在堂而皇之的存在,是不是有点可笑?

6

流量这码子事,大家最盼望的是什么?两个字:包月。

流量应该像宽带一样,包月封顶。否则我们用起流量来,始终是抠抠嗖嗖的。流量不够用,是会影响我们做人的气量的。

换个角度看,流量不包月,什么4G、5G都无法真正爆发,什么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都无法达到想象中的地步。

流量,已经和水电气一样,成为老百姓日常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希望有一天,流量也像水电气,我们不再担心价格,能够随心所欲的使用。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