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起床,洗脸,刮胡子之后,才想起擦脸油没了。

擦脸油,昨天就没了。因为一早有会,所以借用了闺女的擦脸油之后,就匆匆出门了,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更别说下单买擦脸油了。

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我能在卫生间里吼一嗓子就能下单,不用手机电脑之类,该有多好。

本来想到了办公室再下单,可惜一忙就忘了。导致今天早上继续借用闺女的。

其实,一切可以更简单的。自从我的擦脸油从大宝升级为现在这个品牌后,多年来从未变过,也一直在京东上购买。每次只买一瓶,且只买50ml的,因为经常出差,小包装可以随身携带。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这个用户,高频购买这个擦脸油,所以,京东应该对我的消费习惯非常清楚。

所以,京东应该做的是:提前两三天,就提醒我是否再次购买这个擦脸油。而我,只需要确认一下即可。

更进一步,假如我要出差,擦脸油能送到目的地更佳。甚至,不需要固定收货地址,机场、酒店大堂等地能随时随地收货该有多好。一瓶小小的擦脸油,对于到了我这个年纪必须保养且要经常露脸的人来说,提升精气神,真的很重要。

就购买擦脸油一事,京东要比太太、女秘书她们更懂我,让我的生活变的更简单。

2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骨感的京东,目前还实现不了我自动买擦脸油的梦想。

但是我感觉,这一天,快了。

刘兴亮|智能京东,何时能让我自动购买擦脸油?

昨天,京东召开了开年大会。元宵节之前,大家的心思还在过年上,所以行业无热点。于是,不出意料,京东和刘强东占领了朋友圈。

朋友圈的关注主要在两个点:奶茶妹妹的裙子和刘强东的小目标。

女同志们主要关注前者,有人把品牌款式都认出来,还公布了网购链接,这个裙子好像是两万多一条。

刘兴亮|智能京东,何时能让我自动购买擦脸油?

男同志们更加关注刘强东的小目标:京东将在2021年前成为中国第一大的B2C平台。成为第一意味着什么?朋友圈里有人问:超越整个阿里,还是超越天猫?京东的一位高管回答:超越阿里的电商部分。

刘兴亮|智能京东,何时能让我自动购买擦脸油?

刘强东透露,过去12年,京东商城的交易额增长了近9万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0%,GMV增速连续多年保持行业增速的两倍甚至更高。对比长期数据发现,京东的B2C市场份额一直在不断攀升,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B2C购物网站交易规模为2.1万亿,其中京东占比28.2%,而2016年第三季度,京东的市场份额继续上升到32.6%,与行业第一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3

奶茶妹妹的裙子自不必多说,刘强东的小目标值得玩味。

回顾京东的历史,就是一部刘强东不断吹牛逼但一路实现牛逼的历史。昨天,刘强东超越阿里的小目标,也被很多人视作吹牛逼。这个牛逼,能实现吗?

无论如何,12年来,刘强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牛逼,回击了一次又一次的质疑,一步步的逼近阿里,无疑是中国互联网史诗级的故事。

过去,刘强东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但是如果是四平八稳的人,能做出大事吗?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从乔布斯到马云,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到优步创始人卡兰尼克,哪一个不是在质疑和批评声中成长壮大的?

在中国,希望多一些像刘强东这样为了梦想全力以赴、All In的人。如果多一些这样全情投入的企业家,中国互联网才有希望,中国经济才有希望。

4

与奶茶妹妹的裙子和刘强东的小目标相比,我更关注的却是另外两个点。

第一个点,是“智能”。

刘强东表示,京东将在未来12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体,他通过视频等方式介绍了京东在智能商业、智能金融和智能保险领域的设想——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消费者将拥有科幻电影般便捷流畅的消费体验,变得无所不能。

技术将为京东和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改变?刘强东用一组视频展示了未来的智能商业场景。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就会享受到智能消费,多元化的购物场景让用户随时随地,无需特定的终端或APP就可以实现便捷消费。

视频里展示的,不就是我在本文第一节里描述的梦想吗?

比如,叮咚智能音箱未来不但能点歌听歌,还可以买东西。我在卫生间里发现擦脸油没了,不需要拿出手机,只需要动口就可以,通过语音呼叫“买搽脸油”,系统就应该自动搜寻我的历史订单,选择我常用的这个品牌,快递送到我的家里来。

智能的京东还可以通过我的历史购买记录,来判断我的生活习惯,隔一段时间就应该提醒我,一旦擦脸油快消耗完了还能进行自动采购。智能京东会比我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健康,了解自己的生活习惯。

在AR/VR、智能物流等技术的应用下,我还可以拥有更为自然和惊喜的购物体验。当我发现擦脸油用完了,想换换别的产品时,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在京东挑选别的的商品,甚至可以闻到各款擦脸油的味道。

如果我要出差,下单后,我无需设定送货地址,京东会根据大数据和位置服务判断我的目的地。比如我出差到上海,走下飞机后,就可以在候机楼邂逅京东的无人快递车,拿到我买的擦脸油。

刘兴亮|智能京东,何时能让我自动购买擦脸油?

不仅如此,我在未来面对京东无人快递车时无需输入提货码,系统会自动进行“刷脸”确认,完成支付和取货。

演讲的最后,刘强东意味深长地表示:“未来12年,京东只有三样东西。”而身后的大屏幕上出现的是——技术!技术!技术!

我的眼前,浮现的另外三样东西:智能!智能!智能!

5

我关注的另外一个点,是价值观。

演讲中,刘强东表示:京东过去12年为国家和社会创造的最大贡献就是“正道成功”!

 

刘兴亮|智能京东,何时能让我自动购买擦脸油?

刘强东称,京东所有的业务完全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所有的商业都符合最基本的社会道德,全额交税,不卖水货假货,不偷逃员工的五险一金,不行贿不受贿。京东从一个小柜台发展成为全球500强企业,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向无数年轻人、向无数企业家、向无数创业者证明了,合法是可以成功的,合法是可以赚到利润的。

近期刘强东做客央视《遇见大咖》节目,谈到京东“永远不赚耻辱钱”。他说:“如果一家公司是靠克扣员工的五险一金挣钱,牺牲他们60岁以后保命的钱,那是耻辱的,赚了多少都会让我良心不安,我没有成就感,这家公司的存在也没有价值和意义。”京东部分高管曾建议将员工外包给第三方公司以节约17亿元成本,对此,刘强东断然反对,称“这些成本绝对不可以省”,京东永远将通过不断提升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来实现盈利。

这就是一个企业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才有了强大的京东,才有了刘强东吹牛逼的底气。

中国互联网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即使发展到BAT这样的顶级规模,我们发现,价值观这件事,被很多人弱化了。阿里的假货、百度的医疗,等等等等,不仅是这些企业的污点,更是中国互联网的污点。

什么时候价值观提升了,才可能说中国互联网真正强大了。

6

“技术的高速发展会影响全球所有的企业,今天如果不为技术做好准备,未来就会有一批又一批跟不上时代的企业被淘汰掉。如果京东不改变,不重新认识自己,全面改造自己的商业模式,我们的好日子也就只有5到7年。”

技术变革将让人类拥有无比强大的生产力,创造出远远超出以往的商品和价值,而企业自身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刘强东的这段演讲,是睿智的。

对于每一个巨头来说,过去的“大”都是历史,要想在互联网的战场上,坚持下去,要想大而不倒,光大还不够,还要快和新,并且能够找到Next Big Thing。

眼前的大,眼前利润的主要来源,注定是要衰落的,在大的同时,能够找到Next Big Thing,就能够续命一段时期。如果找不到,你就是下一个雅虎。

对于Next Big Thing,全球互联网老大谷歌找到了,就是以阿尔法狗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全球互联网老二亚马逊也找到了,就是AWS。

现在看来,京东应该也是找到了,也就是智能。

春节前,京东的一位VP跟我沟通时,我认为智能京东主要是给消费者两样东西:个性化和多样性。个性化就是定时提醒我该购买擦脸油了,并且给我推荐更加个性化的擦脸油;多样性就是我出差到了上海机场,还能收到我下单的擦脸油。

只有智能的京东,才配得上实现小目标。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